芽莊白奇楠沉香 (5)芽莊白奇楠沉香 (4)  

台灣是全球最大的沉香消費國之一       

     在台灣,沉香的利用也非常普遍,例如中藥的使用上常將沉香做為理氣藥之一;而台灣的宗教信仰普遍,平日祭拜時較為高價的用香,就將沉香做為原料;台灣菸酒公賣局所生產的雙鹿五加皮酒及竹葉青酒也以沉香增加酒類的香氣。由於沉香高貴的身價及優雅的香味,除了上述的消耗性使用外,自古以來沉香如同玉石也是中國收藏家的珍玩之一。在台灣,沉香也有以木塊或製成雕刻品的方式被收藏。在台灣甚至有店家專門經營沉香產品,例如:沉香原木、沉香塊、雕刻、各式的拜香、沉香粉、沉香油等產品。       

     台灣在中藥盛行及民間宗教活動熱絡的情形下,平均每年要消耗掉680公噸的沉香,根據CITES及台灣海關的資料顯示,台灣是全球最大的沉香消費國之一。

供應量日漸減少       

     台北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資深計畫主任陳楊文表示,「沉香的貿易量與其他主流木材的貿易量相較下只佔一小部分,但以金額計算時,其貿易重要性即被凸顯出來」。陳主任說:「沉香片或沉香塊每公斤價格可到幾千美元,蒸餾得到的沉香油每公斤價格五千到一萬美元之間,如果是品質更好的沉香油,價格可以更高。」             

     然而,這個需求受到了過度採收及供應量急速萎縮的威脅。台北野生動植物貿易研究委員會參與此報告進行的宋國彰先生解釋:「沉香樹酯是沉香屬植物受傷或心材部位受到真菌感染後分泌出來的,只有一小部分的個體會分泌沉香樹酯,而且從外觀無法分辨沉香樹酯是否存在,造成所有沉香樹被大量砍伐,再去找尋出含有沉香樹酯的個體。這種做法嚴重影響沉香族群的生存。」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芽莊白奇楠沉香 (2)芽莊白奇楠沉香 (3)  

越南沉香屬於瑞香科的蜜香樹~

     瑞香科的樹種類大約就有就分有四大類,而越南的沉香原樹屬於蜜香樹種,根據沉香的來源取決於於會分泌汁液又具有香味,因此越南的蜜香樹屬大約就有二十種左右,沉香樹是最普遍受人認識的樹種,但是沉香樹若沒有受傷或感染也不會轉為沉香,但在越南大部分可以成為沉香,因為山上原始真菌種類數量皆多。

     一般人可能以為蜜香樹就是沉香樹,那就大錯特錯了!蜜香樹屬,顧名思義就是屬於蜜香樹種的都可為沉香之義,比方說越南特有的沉香樹種(奇楠樹),這是最好的沉香材料,很可惜因為戰爭使得奇楠樹從此從地球絕跡,奇楠樹醇化為沉香是最頂級的。

     龍柏樹本身會分泌汁液同時也具有香味,幾百年後的醇化,當然也會成為優質的沉香;樟樹類的樹種也有十幾種,同樣具有沉香的特質,文獻上指墨西哥才有,這是大錯特錯,台灣都有那有越南沒有的道理,緯度一樣的區域帶狀都有樟樹的蹤跡,因此現存的沉香原樹也有樟樹類的樹木;除此之外,黃花梨為海南島轉優質沉香的樹種,越南黃花梨的存在,觀察古建築就知道相當普遍。

     研究現存的沉香,最重要的莫過於追索何物轉化而來,這樣才能作為評斷真偽的依據,若是一知半解浪得虛名,不但很容易誤導正聽更使得擁有人錯失寶物,所以家裡有類似沉香的人,拿出來仔細的檢查,沉香的裂縫有無滲油的現象?酯化的木質沉香聞看有無香味?油線(木頭上的黑線)是否明顯?遇熱是否會散發香氣?用放大鏡看是否有蜂草結構?最好能沉於水,若具備這些條件,恭喜你,你也是有沉香的俱樂部成員。

     沉香在台灣並沒有人真正用心研究過,鑑定上尚不成熟,用猜的大部分,在購買上要用心思量,因為價格不便宜,泡藥的台灣沉充斥市面,因此多閱讀增加資訊就格外重要。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芽莊白奇楠沉香 (6)芽莊白奇楠沉香 (7)  

沉香的原生樹種研究~

生產沉香樹種,有橄欖科與樟科沉香類、瑞香科沉香類、大戟科台灣沉木分別述說如下:      

一、橄欖科與樟科沉香類:美洲和歐洲的沉香木,都是由橄欖科和樟科植物所生成。美洲沉香樹從植物學的分類來看,它是分別屬於墨西哥原生的橄欖科(Protium AltissimumMarch),以及南美洲北部原生的樟科(Ocotea Caudata,Mez.),這兩種植物。西班牙人將會結沉香的橄欖科植物提煉出沉香油,運銷歐洲,因此橄欖科沉香在西方世界,目前俗稱為「西班牙沉香」;而樟科植物所產的沉香木,稱「開雲沉香」,西方人又將這種沉香油,俗稱為「霸杜玫瑰油」。      

二、瑞香科沉香類: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生長於東南亞的熱帶雨林中,因地區的不同,而有三個亞種。從北而南有:中國廣東、廣西、貴州、雲南、海南島的莞香樹(Aquilaria sinnensis Lour.);寮國、高棉、越南的蜜香樹(Aquilaria agallocha Roxb.);以及產於馬來西亞半島和印度尼西亞的鷹木香樹(Aquilaria crassna Pierre)。

三、大戟科台灣沉木:大戟科和瑞香科一樣,也是一種木質十分鬆軟色白的亞熱帶植物。在十八到十九世紀時,台灣是很重要的香木出口區,除了沉香木外,還有台灣原生樟科植物:香楠樹和紅楠樹的樹皮,所打成的「楠仔粉」,為當時向海外出口的重要製香原料。大戟科植物目前所知有三十多種變種,而沉香屬樹木,在台灣有四個不同的亞種。分別為1:台灣沉香(Excoecaria formosana Hayata.)、2:青紫木(Excoecaria bicolor Hassk.),俗稱「紅背桂花」、3: 台灣土沉香(Excoecaria agallocha L.),俗稱「水賊」、4:川上沉香(Excoecaria kawakamii Hay,為蘭嶼和綠島的特有種。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奇楠沉香 (7)奇楠沉香 (8)  

沉香切忌用煙燻增香~

     不管沉香或奇楠沉香,絕對不可以因為聞不到香味,就時常利用供香時煙燻,雖然剛煙燻之後聞起來有味道,但那已經不是沉香原有的氣味。

     每一種物品都有特定的真菌附著,沉香接近中藥,聞起來就會有一股中藥味,有些甚至直接將沉香放入中藥熱煮,中藥氣味植入沉香之中,沉香失其原味,反倒成了令人作噁的怪味道,尤其奇楠更容易被改變原有的特質;假沉香木頭浸泡過中藥,其外型及組織無法改變,聞其味也能立辨真假。

     沉香之所以會香是因為真菌分泌酯化的結果,煙燻是為了要防止蛀蟲及白蟻的侵害,真菌不用說首當其衝,沉香沒了真菌靠外力增香,這塊沉香就形同殭屍沉香,毫無價值可言。

     了解沉香與真菌相互間的關係,保養沉香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要接近揮發性的氣體、漂白水,清潔劑甚至香精,同時也切忌用吹風機乾燥,最重要的是千萬不可煙燻,這些都要謹記寶貝你的沉香。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奇楠沉香 (4)奇楠沉香 (5)  

沉香是目前亞洲三寶之一~

     沉香深受人民喜愛不是現在才風行,早在唐宋之前就有詳細的紀載,故宮的翠玉白菜也印證翡翠早就深耕人心,普洱茶在諸葛亮征南蠻就使用過,這三樣足以跟西方世界分庭抗禮的寶物,因為中國經濟的興起,有逐漸加溫的趨勢。

     西方的鑽石東方則有奇楠沉香,奇楠沉香用途廣泛,鑽石則充滿血腥,比較上奇楠沉香勝!翡翠一直以來都是東方人的最愛,西方世界只視為高級石頭,翡翠的溫潤有溫文爾雅的包容,相較鑽石尖銳刺眼,翡翠深受東方人的喜愛,至於西洋蔘與冬蟲夏草、普洱茶相較,那效力就更天差地遠了。

     貧困只講究溫飽,富貴當然就重視延年益壽,因為整個亞洲在這一世紀輪轉中,經濟的崛起喚起了辕古的寶物,那就是目前當紅的亞洲三寶,翡翠、沉香、普洱茶這三樣不但盛行在餽贈上,收藏、增值、節稅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先從翡翠開始,但光鮮亮麗,展示財富還不夠,因為無法滿足健康的訴求,因此普洱茶又乘勢興起,除了養生還要講究氣氛、美觀,大到可以展示榮華富貴,尤其修飾、養生、禮佛這些抽象的精神滿足,沉香一躍成為目前最火紅的物品。

     美中在黃金市場相互較勁已久,隨著緬甸翡翠的禁運解除,整個亞洲經濟日趨繁榮,房地產漲風又起,亞洲周邊從十倍到五十倍的漲幅,反映了資產的價值及熱錢的充沛,亞洲以中國為代表,足以炫耀亞洲寶物的珍貴,當然以翡翠、沉香、普洱茶為最典型。

     以前台灣領先大陸二十年,現在台灣大約落後大陸五年,不但這樣,有些特有的物品價格,甚至落到只有五分之一,烏龍茶、普洱茶、沉香、老酒甚至沉香,陸客來台,光帶些物品回大陸,不但旅費回本還可小賺,識途老馬的單幫客,更有厚利可圖,想想現在的局勢,台灣人應該聞聞沉香讓腦筋清醒些,好好的急起直追,俗語說(輸人不輸陣)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奇楠沉香 (6)奇楠沉香 (9)  

沉香的外型不會完整呈現~

     瑞香科的沉香樹種受到環境的醇化之後,很少能夠完整無缺的成為沉香或奇楠沉香,即使具有奇楠沉香的氣味,很難不令人懷疑它的真實性。

     整塊醇化為咖啡色油塊的是沉香,還能保留像木質性而非木頭的則為奇楠沉香,奇楠沉香有時候可以在沉香中發現,也有可能局部發現奇楠沉香,然而蜜香樹一定必須經過倒架、蟲漏、糖結、沼澤、結香甚至紅土黃土維生菌的分解,才能成為沉香,這些過程會形成各類不同形狀的沉香,樣式有雞骨、鳥獸、圓或片狀還有彎曲扭轉不等的形狀,因此都不會像整根樹頭一樣。

     台灣處於亞熱帶的地形氣候,高山有豐富的山林,每年因盜採或枯木流入水庫的木頭為數可觀,為使水庫延長使用年限,打撈水庫底下的枯木更為固定的工作,因此也有為數不少的枯木出現,除了水庫的沉木,颱風天的漂流木也增加了不少可雕塑的木頭,這類的木頭可作為雕塑作品,也有做為車珠之用,樹頭部分可做為公司或茶藝館的佈景之用,雖然也具有老舊的形式,但與沉香的領域有著顯著的差異,不可同日而語,即使噴上木粉加入香精,仍然可以簡單的辨識。

     結油與結香截然不同,結油是典型的沉香,結香的酯化現象是奇楠沉香的模式,兩者都已經不是木質,因此沉香不可能看起來像樹頭的原貌,以上作簡單介紹。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0011404230206-3899059710_n1404230206-3944033061_n   

  沉香非常適合作胸前的掛飾~

     沉香除了具有優雅的香氣,紋理筋脈的美也是很有特色,一塊輕飄飄的奇楠沉香來增添美感,不但沒有負擔也很容易作為衣服的配飾。

     東方的服飾重於上衣淺色,奇楠沉香淡褐色很容易做搭配而不粗俗,沉香顏色平易近人,沒有倔強搶眼的銳光,中庸隨和,沒有做作的賊光,更表現典雅而柔和,陣陣的飄香,令人飄逸而瀟灑。

     看似樸素卻富含高貴的氣息,這正符合東方人的含蓄本色,天然芬芳的香氣,沒有化學令人作噁的嗆味,就好像剛出生嬰兒,所發出的阿聲那麼自然,只有沉香的自然才能反璞歸真,要撥亂反正,更要沉香柔和的氣息才能融合。

     隨身攜帶沉香,身體不適時可以生津中和體壓,當精神渙散,沉香可以穩定情緒,夏日汗出,沉香還可沖淡汗味,人與人之間,更可增加話題滋潤人生。

     以沉香作為穿著的配飾,美麗大方而高貴,平易近人處處融洽,每一塊沉香的費洛蒙都不盡相同,相互間都可感受討人的香氣,相信配戴沉香好運勢也會接踵而來。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奇楠沉香奇楠沉香 (10)  

沉香為何變得如此稀少珍貴~

     世界上最好的沉香都出產在越南,毋庸質疑,沉香的產地都處於熱帶雨林區,也就是緯度在五度以內的地球環帶,而越南得天獨厚的地形及人文,造就了優質沉香的產量!

     提到沉香一定會想到越南的惠安紅土沉,那種濃郁的奶香味,芽莊的奇楠沉香舉世聞名,越南中部的海港也是越南古都,所以硯港也頗具知名度,現在更是沉香的集散地,不過近年來已很少能夠採到沉香,存量也幾近枯竭。

     越南有人形容是天公子,每天下午23點都會來一場雷陣雨,農民幾乎不需要擔心農作物的缺水問題,午後的一場雨令暑氣全消,下午茶(喝咖啡)也幾乎是全民運動;越南又位於湄公河下游,河水隨著潮起潮落帶來豐沛的肥料,所以又有亞洲魚米之鄉的稱號;西側的山脈豐富的礦產,尤其沉香帶來豐厚的收入,不過1978年,美國對越南的戰爭使用了慘無人道的生化武器(落葉劑),無形中摧毀了整個沉香的產區,也連帶使得沉香的產量陷入枯竭。

    1995年在泰國曼谷召開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CITES),將所有種別的沉香列入附錄二植物,1996年一月中旬開始,進出口都須有許可證。同年更決議把其他六種沉香全部列管。事實上近幾年越南已經沒有沉香供應出口,因為越南山脊上的林木早已被摧毀殆盡,自然的循環早已終止,加上山脈的鄰國正如火如荼的加速開發工業區,可預見的將來,沉香可能只是一個歷史名詞,難再見蹤跡。

     根據市場所呈現的沉香種類,除了越南之外,很少見到奇楠沉香,而越南原本就是奇楠沉香的故鄉,因為越南的蜜香樹、山林豐富的真菌、特殊的土質水性,才能造就奇楠沉香的優質。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001002004007005  

奇楠沉香還是以越南出產的最好~

     沉香的質地看上去像堅硬黝黑的石頭,入水即沉,因此幾千年來沉香一直披著神秘的面紗。隨著在拍賣市場上,沉香木製品身價不斷看漲,它也漸漸走出“深閨”。    

許多人都聽説過沉香,只知其十分名貴卻不知其由來,隨著沉香收藏的興起,它的價值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重視。    

沉香其實並非木材,據了解,沉香作為名貴的藥材能納氣平喘、通氣安神,還可以治療消化道疾病和心臟病。與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特殊的香樹“結”出來的,混合了油脂(樹脂)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

     這類香樹的木材本身並無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質較為鬆軟。沉香的種類和級別有奇楠、倒架、水沉、土沉、蟻沉、活沉、白木等。其中,奇楠香的油脂含量一般高於普通沉香,香氣也更為甘甜濃郁。大多數的普通沉香不點燃時幾乎沒有香味,而奇楠則不同,不點燃時也可以散發出清涼香甜的氣息,而熏燒時,普通沉香的香味很穩定,而奇楠的頭香、本香和尾香卻會有較為明顯的變化。

     另一方面,奇楠不如普通沉香密實,上等的普通沉香入水即沉,但是很多上等奇楠卻是半沉半浮;另外,普通沉香大都質地非常堅硬,而奇楠卻較柔軟,有黏韌性,削下的奇楠碎片還可以團成一粒粒的香珠;最後,在顯微鏡下可發現,普通沉香中的油脂腺聚在一起,而奇楠的油脂腺卻是線線分明。由於上述種種原因,所以奇楠香顯得非常珍貴,目前,最好的奇楠大多産自越南境內。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奇楠沉香 黑奇楠沉香 黑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沉香常會被問到的問題解釋~

     沉香帶久了會變黑~會配戴在身上的通常都是奇楠沉香,放到包包裡的應該都是沉香,奇楠沉香質軟不必加熱就可聞到香味,片狀的有些會鑽個洞然後綁條蝴蝶結掛在脖子,甚至有些會呈現掛飾,因為奇楠沉香的腺體較軟,經過摩擦以後,腺體的油脂會散開在奇楠沉香上,油脂通常都是黑色,因此表面看起來黑亮亮的,並不是奇楠沉香與人氣相通的結果。而放在包包的一般沉香,放久了經過摩擦的結果,就好像拋光的效果,當然也會變得油亮。

     沉香怎麼變得不香了~兩種原因,一是沉香真的變得不香了,沉香雖然已經成為成品,但是香氣仍靠沉香菌分泌散發香氣,若沉香接觸化學藥劑,諸如化妝品、清潔劑、殺蟲劑這樣可能造成沒有沉香菌的寄生,從此不再芬芳;其二是,人類的嗅覺疲乏,鼻子感覺味道是東西的味道刺激鼻子所產生,對於一種味道經久的接觸,人的鼻子會產生免疫力,也就是適應那種味道,從此不再發生刺激的嗅覺,就好像人對自己身上所有的味道不會排斥一樣,但別人仍然可以強烈的感覺沉香的香氣。

     沉香髒了怎麼辦~沉香髒了只能用(清水)沖洗,絕對不能用清潔劑或漂白水清洗,洗好後放到乾淨的布上面快速乾燥,更忌用吹風機吹乾,否則會破壞沉香的組織結構。

     以上幾點常被問到的問題做簡單的說明,希望有幫助。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