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芽莊白奇楠沉香 (2)芽莊白奇楠沉香 (3)  

越南沉香屬於瑞香科的蜜香樹~

     瑞香科的樹種類大約就有就分有四大類,而越南的沉香原樹屬於蜜香樹種,根據沉香的來源取決於於會分泌汁液又具有香味,因此越南的蜜香樹屬大約就有二十種左右,沉香樹是最普遍受人認識的樹種,但是沉香樹若沒有受傷或感染也不會轉為沉香,但在越南大部分可以成為沉香,因為山上原始真菌種類數量皆多。

     一般人可能以為蜜香樹就是沉香樹,那就大錯特錯了!蜜香樹屬,顧名思義就是屬於蜜香樹種的都可為沉香之義,比方說越南特有的沉香樹種(奇楠樹),這是最好的沉香材料,很可惜因為戰爭使得奇楠樹從此從地球絕跡,奇楠樹醇化為沉香是最頂級的。

     龍柏樹本身會分泌汁液同時也具有香味,幾百年後的醇化,當然也會成為優質的沉香;樟樹類的樹種也有十幾種,同樣具有沉香的特質,文獻上指墨西哥才有,這是大錯特錯,台灣都有那有越南沒有的道理,緯度一樣的區域帶狀都有樟樹的蹤跡,因此現存的沉香原樹也有樟樹類的樹木;除此之外,黃花梨為海南島轉優質沉香的樹種,越南黃花梨的存在,觀察古建築就知道相當普遍。

     研究現存的沉香,最重要的莫過於追索何物轉化而來,這樣才能作為評斷真偽的依據,若是一知半解浪得虛名,不但很容易誤導正聽更使得擁有人錯失寶物,所以家裡有類似沉香的人,拿出來仔細的檢查,沉香的裂縫有無滲油的現象?酯化的木質沉香聞看有無香味?油線(木頭上的黑線)是否明顯?遇熱是否會散發香氣?用放大鏡看是否有蜂草結構?最好能沉於水,若具備這些條件,恭喜你,你也是有沉香的俱樂部成員。

     沉香在台灣並沒有人真正用心研究過,鑑定上尚不成熟,用猜的大部分,在購買上要用心思量,因為價格不便宜,泡藥的台灣沉充斥市面,因此多閱讀增加資訊就格外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