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莊白奇楠沉香 (5)芽莊白奇楠沉香 (4)  

台灣是全球最大的沉香消費國之一       

     在台灣,沉香的利用也非常普遍,例如中藥的使用上常將沉香做為理氣藥之一;而台灣的宗教信仰普遍,平日祭拜時較為高價的用香,就將沉香做為原料;台灣菸酒公賣局所生產的雙鹿五加皮酒及竹葉青酒也以沉香增加酒類的香氣。由於沉香高貴的身價及優雅的香味,除了上述的消耗性使用外,自古以來沉香如同玉石也是中國收藏家的珍玩之一。在台灣,沉香也有以木塊或製成雕刻品的方式被收藏。在台灣甚至有店家專門經營沉香產品,例如:沉香原木、沉香塊、雕刻、各式的拜香、沉香粉、沉香油等產品。       

     台灣在中藥盛行及民間宗教活動熱絡的情形下,平均每年要消耗掉680公噸的沉香,根據CITES及台灣海關的資料顯示,台灣是全球最大的沉香消費國之一。

供應量日漸減少       

     台北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資深計畫主任陳楊文表示,「沉香的貿易量與其他主流木材的貿易量相較下只佔一小部分,但以金額計算時,其貿易重要性即被凸顯出來」。陳主任說:「沉香片或沉香塊每公斤價格可到幾千美元,蒸餾得到的沉香油每公斤價格五千到一萬美元之間,如果是品質更好的沉香油,價格可以更高。」             

     然而,這個需求受到了過度採收及供應量急速萎縮的威脅。台北野生動植物貿易研究委員會參與此報告進行的宋國彰先生解釋:「沉香樹酯是沉香屬植物受傷或心材部位受到真菌感染後分泌出來的,只有一小部分的個體會分泌沉香樹酯,而且從外觀無法分辨沉香樹酯是否存在,造成所有沉香樹被大量砍伐,再去找尋出含有沉香樹酯的個體。這種做法嚴重影響沉香族群的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