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_20140625230407Jpg_20140625231235Jpg_20140625231648Jpg_20140625232809Jpg_20140625232259  

沉香具有聖潔的特質~

     蓮花出汙泥而不染,常被人類拿來歌頌,沉香在惡劣的環境中,仍然散發芬芳的氣息,原因是沉香本身就是香的費洛蒙,不管多複雜惡臭的環境,只有好的真菌得以寄生存活。

     沉香的特質經長期間的觀察,除了永不間斷的醇化活動,大塊沉香原本龜裂的部分會有分離的現象,平面的會轉為凹凸不平,因為油線仍在轉變的緣故,而有些小坑洞也會有白色碎粉物,這是真菌分解的現象,從而香氣循環不止。

     有趣的是,沉香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卻從沒有發現塵螨的寄生,潮濕的環境也不會有黴菌類的寄宿,因此沉香都從未改變原來引人的香氣,這也是沉香一直都被用來作為供佛的主因,堅韌的生命力就是抗菌的免疫力,轉為沉香又聖潔而不染,這又是本質的關係。

     上面幾張沉香照片經過放大拍照,沉香上頭除了醇化菌之外,並沒有發現一般環境中的雜類細菌,顯見沉香中只有沉香菌可以寄宿,每一種沉香的氣味不同,真菌也很不同,共同點就是沒有像海星狀的塵螨,特以此給網友分享。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白奇楠沉香 (17)白奇楠沉香 (19)白奇楠沉香 (22)白奇楠沉香 (35)白奇楠沉香 (36)  

沉香的功能都有科學根據~

     在這電訊電子進步的潮流裡,以科學的驗證提出數據很重要,抽象的怪力亂神也許能從中牟利,但只會曇花一現,沉香對於人類的諸多優點,都很符合科學的證據,不可與迷信混為一談。

     沉香用在人體醫學的部分,從本草綱目就有很詳細的紀載,更有相關權威的著作,尤其日本醫學直接用在心臟病的醫治,歐洲用於芳香劑更有悠久的歷史,而世界五大宗教也都使用到沉香作為祭拜最高的禮儀,這些都是實際上的功能。

     科學驗證陽光有快樂因子,憂鬱症的患者必須增加與陽光接觸的時間,沉香所散發的氣味,也具有使人安定情緒的功效,因為沉香中含有卡機丙酮、對甲氧基卡丙酮的成分,因此更證明也有抗憂鬱症的功效,當然使人有輕鬆的心情自不在話下。

     進步的儀器可以解去很多神話,沉香之所以會香,因為結香、醇化物質的作用,傳統的理論已無法說服現代人接受。百年檀香千年奇楠的概念是有根據的,沉香也好奇楠也罷,一塊沉香從開始醇化作用,到使用者或收藏展示,醇化就永不終止,換句話說,擁有沉香的人,你的沉香仍然繼續在醇化,因為以放大鏡60倍數下,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得見分泌腺體的主角(黃綠墨耳蟲),不是很清楚的話,那黃色像蝗蟲亮亮的便是,這就是醇化仍在進行的證據。

     物以類聚,好的物種喜歡香的,壞的物種為逐臭之夫,因此身上攜帶沉香,那種香氣會使逐臭的壞細菌不近身,無形中就能免去壞菌的滋擾,這也是為甚麼沉香可以趨吉避凶的理論。

     天行健,日新月異,沉香不只是一種宗教裡的產物,更是生活中ㄖ趨重要,與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必需品,由於人類日趨的依賴加上沉香無法速成取代的因素,盡早擁有變成當務之急。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白奇楠沉香 (33)白奇楠沉香 (38)白奇楠沉香 (39)白奇楠沉香 (37)白奇楠沉香 (40)白奇楠沉香 (21)  

配戴沉香可以趨吉避凶~

     沉香的氣息代表著吉祥如意,神佛所喜歡的味道更接近神氣,隨身攜帶散發芬芳的氣味,諸如霉氣被沉香氣味所壓抑,黴菌不近身,自然不會感染不好的氣息,精神振奮泰然處之。

     參加婚喪喜慶民俗上都習慣配戴茉草,然而茉草並非強韌的植物,一接觸不乾淨的人採摘,很快就長滿蚜蟲,可見克制力仍然薄弱;也有人配戴榕樹葉子,但都市裡沒那麼方便取得,亂摘公共榕樹葉還會遭來指責;也有人配戴符咒,那更要看出自誰所畫出,要不然,只不過是帶心安的,一點效果也沒有。

     所謂喜沖喪煞,沉香的氣息柔和,可以逢凶化吉,沉香可以避煞,但不會強硬,沉香的氣息只是讓不好的不近身,沉香菌更沒有殺菌的功能,是種防禦力極強的吉祥物,不像殺蟲劑那樣刑剋,因此也是慈悲的佛物。

     沉香從唐朝開始就用在提振精神,日本的救心主要的成分就是奇楠沉香,中國大陸用來通竅的牛黃丸,也是用到奇楠沉香。古時候男女都將沉香配戴在腰部,除了招來吉祥,感覺身體有異樣,緊急救護就將沉香含在嘴裡,身體片刻就得到修護,因此證明沉香也可以用來救命之用,因為對心臟血壓有極大的助益。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配戴玉以為可以避邪,其實不然!(君子守身如玉),玉是用來警惕自己不要沾污自己的名譽,說加持也有點牽強,其所代表的是財富的象徵,是君子的表象,能有美玉相隨自然也不錯,但無法取代沉香的功能。

     真正要配戴的奇楠沉香,不必大,若三、五克花個六七千塊是相當值得的,換句話說一克一兩千元親民的價格,相信大家都值得。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白奇楠沉香 (25)白奇楠沉香 (26)白奇楠沉香 (27)白奇楠沉香 (28)白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的種類及特色~

<讓海外逸說>:”伽南與沉香并生”沉香質堅,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質軟,指刻之如錐畫沙,味辣有脂,嚼之黏牙。上者曰鶯歌綠,色如鶯毛,最為難得;次曰蘭花結,色嫩綠而黑:又次曰金絲結,色微黃:再次曰糖結,黃色是者也;下曰鐵結,色黑而微堅,皆個有膏膩。

    由陳讓所述可知奇楠是沉香中找出來的,有可能沉香樹死後留下奇楠,也有可能在整塊或整棵沉香中採到部分奇楠。沉香質地堅硬,奇楠質軟,上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輕易刮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感覺芳香中帶有辛麻,嚼之若帶黏牙視為上品,刮其屑能捻捏成丸亦屬上品。

    第一等的奇楠為鶯歌綠(俗稱綠棋),切開奇楠的切面其為墨綠色,綠多黃少,其層次如同黃鶯的羽毛帶著閃亮的綠光,十分芳香,若用品香爐欣賞其味,應是嗅覺中最上層的享受,身心靈可完全釋放。

    第二等奇楠稱蘭花結(俗稱紫棋或蜜棋),香味帶甜,黏牙為其特色,同業中很多把此級奇楠亦稱綠棋,此有爭議,應是二種可能:一是年代很久的紫棋其實是綠棋轉化而來,若不從油脂及香味分辨,其外表與綠棋其實相同或相似。二是香味每人所愛不同,有人認為紫棋香味勝過綠棋故其才是真綠棋,如果以完全醇化淨脂的紫棋與資淺或含纖維未淨化的綠棋的相比,此理論並沒錯,但在同淨脂同級數的比較中,以品香爐做實驗,鶯歌綠還是勝過蘭花結一籌,主要前者香味富麗多變化又持久,後者香甜帶果味但香味屬保守,還有一個分辨紫棋.綠棋何者優秀的方法,分享同好:將紫棋及綠棋最好部份各削屑一公克左右,分別用小瓷罐封藏,待三天後開封用鼻聞之即可分出優劣。 

    第三等奇楠稱金絲結(俗稱黃棋),應是較資淺年份尚不足的綠棋,油脂切面黃多綠少其香味雖好,但不持久,價格較便宜。

    第四等糖結,其油脂切面為黃褐色,有可能是資淺的紫棋(故俗稱紅棋),香味以甜為主,在上好的富森紅土奇楠中有時可發現較軟質口感帶涼味的奇楠應就是糖結。

    第五等鐵結(俗稱黑棋),其油脂較硬,口感以涼味為多,香味亦不持久,但黑棋目前仍可在活的沉香木中發現,是奇楠等級裡價格最廉的,故中醫師常採用之。

     這五種奇楠沉香都是難得的天香,但是質輕少有能沉於水的,因此沉香能不能沉水,並非鑑定是否沉香的唯一依據,必須配合經驗邏輯,可是消費者非專業持業人員,怎能有經驗辨識,因此只能靠誠信的商家介紹,這點馬虎不得。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奇楠沉香 (2)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 (4)奇楠沉香 (5)奇楠沉香  

沉香的禪定氣息讓人珍惜所擁有~

     沉香真假的鑑定只要符合瑞香科的十八種樹,經過產地醇化過程而且具有油線、天然的香氣、醇化度夠、最好能沉於水者為佳,但金絲、白絲奇楠沉香少能沉於水,這些都是真正的沉香。

     真假的差異非常明顯,一眼就可以明白的鑑識,除非真正以假亂真讓外行人無法分辨,這類的假貨實在太輕忽一般的眼力,然而卻有很多貪小便宜者上當,追本溯源通常還是在你情我願的交易過程達成!有人常喜歡買了東西,然後到處找人鑑定,這類人的心態可議,第一,廉價貪便宜認為賣家外行,能因此獲得重大利益,第二,不學無術就想搭順風車獲利快速致富,第三,明知假貨或真的是真貨,想出脫假裝找人鑑定,其目的想扮豬吃老虎。

     不管任何物品,那怕事黃金都有買進賣出的價差,賣家總要有容許的利潤,否則店租、人事行政費用、稅金加上利潤,不然真有人吃飽換餓肚子嗎?目前台灣的經濟狀況向下修正,收買沉香的人比比皆是,但收與買的價差差距甚大,況且還有投機的炒家,因此從一克八千元到二十五萬元的矩距中,很明顯的不要希望那最高價屬於自己,而且還可斷定絕對是某部分的人的價位,這點要有所認知。

     值得一提的是,只要符合沉香的要件,親友餽贈,禮輕情意重,還有人拿去鑑定價格,這對贈受雙方都非常尷尬,好像價錢凌駕一切,絲毫沒有抽象的意義存在。在台灣永遠都有很高貴的東西,但那絕對不會屬於你我!懇切地說只屬於那局部的特定人士,或許那天有鑑定人的玩意,家人去被鑑定還被說成不太像人!

     沉香原本就是聖潔的東西,使人的情緒得以安定,敬奉神明是一種至高的禮儀,對人則有諸多的療效,擺設可以讓人知足常樂,分辨真假是種智慧,不貪心不妄想,生活永遠安逸快活。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金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白奇楠沉香 (2)白奇楠沉香 (3)白奇楠沉香 (4)白奇楠沉香金奇楠沉香  

沉香為甚麼型態都不大~

     沉香的醇化過裡有脫落這種狀況,那是沉香樹種在生長地受到侵害,樹身的小部分脫離母體自行醇化的情況,但大部分都是沉香醇透了而自行脫落的情形。

     沉香經過地區的轉移,暴露在空氣中,原本有裂縫的地方慢慢加大,進而段落分離,這樣的沉香有條型、畸形、甚至還有圓形不等,除了長條形會比較巨大,其他的形狀都是微小的型態。

     沉香在生產地脫落,自行醇化有美好的型態,通稱為奇楠山子,這類型的沉香最有擺飾的價值,原因無需修飾就完美有形。因為大塊的沉香在被人收藏後,由於乾燥或醇化仍然持續進行,小塊一樣會自母體脫落,因此沉香完整的塊狀形體都不大。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奇楠沉香山子 (2)奇楠沉香山子 (3)奇楠沉香山子 (4)奇楠沉香山子 (5)奇楠沉香山子  

沉香是書房或客廳的理想的擺飾~

     沉香由於經過各種的醇化過程,產生了複雜而天成的形狀,形狀不大的原形且未經人工雕飾的沉香,一般稱為(沉香山子),由於千奇百怪的形體,人類都無法想像創作,這些沉香通常還孕育著藝術之美,很適合在家中做擺飾之用。

     沉香的香味有安神定魄的功能,使人的情緒趨於隱定,祥和的氣味更能使人情緒放鬆,在家中擺飾讓人一回家就有輕鬆的氣息相迎,出門衣物沾有沉香的香氣,不但自己有信心,接近的人也感受香氣的薰陶,無形中使事業更順利成就。

     現在的人靜得太少,Line的人又太多,成天受到手機的束腹沒有自由的時間,更遑論安心學習,要轉移生命在無聲消失的壞習慣,沉香當然可以助你一臂之力,所謂(定、靜、安、慮、得),才能成就事業。反之,心靜不下來,資本家給予微薄的薪資,然後又丟些大人的玩具讓人沉迷,那世代都必須接受施捨式的生活費,因為沉迷電玩所以甘心為奴。

     沉香雖然價高,但總有人適合或歡喜接受,原因它值得!從浮躁到安定,建立良好的家庭觀念,不再捨近求遠,家人在眼前甚至反而沒有談話溝通的時間,Line隨時開著,如何安心學習,如何有努力的機會轉敗為勝,有些財力允許的家庭老早已洞穿世局的轉變,手機只要拍照、錄音及打電話就可以,因為真正做事業的人反而都關手機,只定時打開email檢視,因此沉香更深具人心,因為內心不再空洞寂寞,就可以安心的讀書做事。

     「好沉不雕刻」,一塊經過天然腐朽結油造型的沉香木,不需人工雕琢即可展現天工之美,若能在家中擺飾,家中會呈現真善美的情境,安和樂利。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白奇楠沉香 (14)白奇楠沉香 (15)白奇楠沉香 (16)白奇楠沉香 (17)  

白奇楠沉香可做為隨身的香源~

   白奇楠沉香稱為百香之王,其香味為大眾所稱奇,清新爽朗的涼味,自然清甜的香氣,可以涵蓋一切五味雜陳的怪味道,炎炎的夏日汗流浹背,常有羞於讓人聞到汗臭的尷尬,噴香水若挾雜汗臭味,那種臭讓人避之三舍,原本有沉魚落雁之美,只會留下一句太可惜之憾。

   白奇楠沉香珍貴價高,若要作為隨身的香源,可以選擇白奇楠碎片,利用香曩包裹,不管在那裏只要香氣相隨,不但自己充滿信心,朋友也樂於近身交談,對人際關係的改善很有助益,同時沉香有安神的作用,讓人整天都在愉悅中歡度。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白奇楠沉香 (10)白奇楠沉香 (11)白奇楠沉香 (12)白奇楠沉香 (13)  

白奇楠沉香質優為何不沈水~

     越南的山脈與緊鄰的國家,早期都未經開發,山上的住戶大部分都將房子蓋在樹上,俗稱為樹屋,是為預防野獸的侵害!因為未受到工業的汙染,緯度又處於熱帶雨林,加上越南獨特的紅、黃土結構,因而孕育出最好的沉香惠安紅土沉,野生的鄰居少有人蹤,瘴氣充斥著真菌的繁育,因此又有水沉目地出產。

     越南最多的山林樹就是蜜香樹,這種樹木散發著果香味,引來了蟲害的進駐樹身,蠶食鯨吞的結果,蜜香樹為保護自己生命的延續,樹身會分泌汁液修護傷口,周而復始的運作,最後結束生命。過程中分泌的汁液自然結香,但是範圍太廣闊,結香無法集中,因此變成分散的白油線組織,密集但細微,樹齡也無法達到成熟茁壯的境界,因此,所見到的白奇楠沉香大部分不沉水的狀態。

     白奇楠沉香顧名思義就是典型奇楠沉香的模式,油線密集而平行,具有涼及甜味,那種甜果香持久不化的氣味,清香得讓人心曠神怡,在聞香中毫無辛辣味,用聞的就覺得口齒留香,柔軟的白絲油線毫不扎手,只要不碰水,就可以永不磨損。

     當然偶而也會碰觸到會沉水的白奇楠沉香,那是少之又少,因為樹本身夠強壯,受到蟲害的侵擾又能挺身存活,從而油線粗壯肥沃,這種材質可遇不可求。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白奇楠沉香 (6)白奇楠沉香 (7)白奇楠沉香 (8)白奇楠沉香 (9)  

沉香貴比黃金頂級白奇楠1克達到5萬美元

來源:上海證券報

近幾年,香文化的複蘇不僅重新帶動新一輪沉香文化和產業的發展,也讓沉香的價格直線上升。收藏級別的沉香價格已經超過黃金,上品的奇楠1克近萬元,頂級的白奇楠價格1克有的達到了5萬美元,普通用來製香的越南沉香,也早已是上百元每克。

百年沈香,千年奇楠。在極其有限的野生資源之下,催生的除了具有收藏意義的沉香之外,還帶來了沉香市場生猛的漲勢。

2011年,上海大眾拍賣中,沉香雕刻師鄭堯錦雕作的“沉香雕靈芝如意”和“沉香雕樹樁筆架”,分別以322萬元和287.5萬元成交。2011年的中國嘉德秋拍的雅玩專場中,一盒清代的沉香木(淨重約1265克),以713萬元成交,每克單價為1671元。去年,北京保利春拍中,一幅沉香雕仙山樓閣嵌西洋鏡座屏以2070萬元高價成交,一舉打破國內沉香藝術品拍賣紀錄。而同年722日,在中貿聖佳拍賣會上,一件清康熙沉香木雕四臂觀音像估價90萬元至100萬元,最終以遠遠高於估價的253萬元成交。也是2012年,北京匡時也在秋拍中首次推出香道具專場拍賣。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趙勝利告訴記者:“無論作為收藏品、工藝品還是醫藥保健品,沉香本身的價值的確不菲,現在市面上幾萬元一克的都有。新的人工培育技術更多用在保健、養生、醫療,用人工培植的沉香用​​來做雕件或收藏,年份還是不夠。沉香市場近幾年的漲勢跟資源的稀缺有很大的關係。與同樣是收藏佳名的美玉不同,人需養玉,但沉香養人,它本身就是一味名貴的中藥。但我國適合長香的地域極少,很稀缺。”

生猛的價格漲勢之下,令人擔憂的是市面上傳言高達九成的假貨。對於試圖入手沉香的人而言,不透明的市場價格和繁雜的購買渠道都成瞭望而卻步的主要原因。趙勝利也坦言:“目前市面上的確有大量的假貨存在,特別是通過化學浸泡、人工做舊做假的很多。沉香時間的久遠、產地、品類等等都決定著它的價格。我們周邊的一些國家,如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香品質都不錯,但是受到進口量、原產地產量、藏家惜售等原因,市場上的沉香上品遠遠供不應求。”

趙勝利提醒投資者,因為沈香分類很多,再加上野生和人工培育等,要收藏不應該盲目進入,首先要充分了解沉香市場,了解目前的近況和走勢,然後再找到行家帶入。基於野生自然沉香的資源稀缺性,以及越來越大的需求市場,趙勝利仍然看好未來沉香市場的前景:“如果從今後的趨勢來看,我個人認為它只會是漲勢,不會呈跌勢。東西越來越少,品相好、真正的好東西更少,未來真正好的沉香收藏只會越來越困難。但是沉香收藏最大的樂趣在於收藏、把玩,哪怕是交易過程它也是一個健康、愉悅的過程,這是沉香收藏的一個特性。”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