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02003004005006008009  

沉香的形成因醇化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

     沉香的前身不管是檀香、沉香樹或所有的瑞香樹,只要受到紅土、黃土地淹埋,在土中受到真菌的分解,鬆弛木纖維部分腐爛脫落,剩下堅韌的醇化組織及結油部分,這已非樹木的本身就是所稱的紅、黃土沉,這種沉香本質保持比較完整,因此氣味往往比較濃郁,杏仁味及奶香味的呈現是其特色。

     沼澤區所醇化的沉香,因沼澤區附近的真菌數量較多,醇化的速度常較快,除了薄薄的表皮有點沼澤的泥水味,內部仍然清香無比,該區的沉香看起來黑得發亮,代表沉香的本身樹齡夠老,如果年輕的樹木,表面會有毛毛的現象,不過越老的樹更需較久的時間才會醇透。

     越南是產沉香最多的地區,隨著鄰近國家工業生產的增多,空氣及土壤的汙染,將來是否還能繼續提供沉香,確實是一大隱憂。實際的狀況是西北角的緬甸,下方的寮國,中斷的泰國,最下方的柬浦塞,這些國家因勞工充實工資便宜,紛紛開放外資投資興建污染的工廠,當吹西風的時候,黑煙隨著氣流浮沉在越南產沉香區,因此沉香或許在這種環境下從此絕跡。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002001003005006  

越南惠安紅土沉~

紅土沉則出於紅土區山林中,香材為紅褐色。去除外面腐肉後,木心為紫褐色,甚難下刀。紅土沉的香氣濃烈,甜中帶點辛辣,又有些杏仁氣味,嗅感十分豐富。紅土沉最大材不過手臂粗細,小山羊角大小的就已相當珍貴,就是理香削下的外表腐肉,其香味也很足。通常材體愈大,品級就愈高,小片的價錢當然是論斤兩,但大塊單件的價格,就不一定只按斤兩來計了。在越南的沉香中,紅土沉的價格最貴。以往能品到紅土沉香,就算是很難得了。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001002003004  

白奇楠沉香受到蟲漏而結香~

 蟲漏”也叫“蟲眼”,也有叫蟻沉,蟲蟻最喜歡在香甜鬆軟的沉香木上噬木做穴,也最易造成香木的受傷感染,因此蟲蟻噬木做穴也是最常見的結香成因。這種原因所結沉香稱為蟲漏結。蟲漏結的香味多濃烈且多富變化。是指白木香樹因受到蟲蛀,分泌出來的油脂要自然的保護受傷的部位,所受蟲蛀的部位被沉香自然分泌的油脂所包裹住,這樣形成的沉香叫“蟲漏”。

     蟲漏指的就是香樹被蟲蟻蛀蝕,在傷口附近結出的香,目前的人工香的結香原理就是以此而來的。

天然野生的沉香,預估在十年左右將從地球上絕跡,1995年華盛頓公約將沉香納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名單內,所以沉香隨著年代的增長,沉香的價值日益珍貴,所以家財富萬貫不如沉香在手,遍嚐美食不如聞香一口。圖為奇楠沉香蟲咬的傷口。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001002003004005006007  

沉香在本草綱目中的紀載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木部》,根據《名醫別錄》列有沈香。李氏彙集本草家說,旁及其他記錄,最後是自下判斷。其中有許多可取處。故筆者先從本草綱目說起。

    李氏在沈香釋名項下,列有沈水香、蜜香二名,並曰:「木之心節,置水則沈,故名沈水,亦曰水沈。半沈者為棧香,不沈者者為黃熟香。蕭梁沈懷遠《南越志》言:「交州人稱為蜜香,為其氣如蜜脾也。梵書名阿迦嚧香。」。李氏在集解項下彙抄各家之說如下:

 

唐代顯慶四年(659)蘇敬的《新修本草》云:「沈香、青桂、雞骨、馬蹄、煎香,同是一樹。出天竺諸國。木似櫸柳,樹皮青色,葉似橘葉,經冬不凋。夏生花白而圓,秋結實似檳榔,大如桑椹,紫而味卒。」。

唐代(739)陳藏器的《本草拾遺》云:「沈香枝葉並似椿。云如橘者,恐未是也。其枝節不朽。沈水者為沈香。其肌理有黑脈浮者為煎香。雞骨、馬蹄,皆是煎香,並無別功,止可薰衣去臭。」。

宋代蘇頌的《圖經本草》云:沈香、青桂等香,出海南諸國及交廣崖州。蕭梁沈懷遠《南越志》云:交趾蜜香樹,彼人取之,先斷其積年老木根,經年,其外皮幹俱朽爛,木心與枝節不壞,堅黑沈水者,即沈香也。半浮半沈與水面平者為雞骨香,細枝緊實未爛者為青桂香,其幹為棧香,其根為黃熟香,其根節輕而大者為馬蹄香,此六物同出一樹,有精粗之異爾,並採無時。

唐代劉恂《嶺表錄異》云:廣管羅州多棧香。樹身似櫸柳,其花白而繁,其葉似橘。其皮堪作紙,名香皮紙,灰白色,有紋如魚子,沾水即爛,不及楮紙,亦無香氣。沈香、雞骨、黃熟、棧香,雖是一樹,而根幹枝節各有分別也。又宋代丁謂《天香傳》云:此香奇品最多。四香凡四十二狀,出于一本。木體如白楊。葉如冬青而小。海北竇化高雷皆出香之地,比海南者優劣不侔。既所稟不同,復售者多而取者速,其香不待稍成,乃趨利而戕賊之深也。非同瓊管黎人,非時不妄翦伐,故木無夭扎之患,必得異香焉。

宋代(1116)寇宗奭的《本草衍義》云:嶺南諸郡悉有。傍海處尤多。交幹連枝,岡嶺相接,千里不絕。大者數抱。木性虛柔。山民以構茅廬,或為橋樑,為飯甑,為狗槽。有香者,百無一二。蓋木得水方結,多花折枝枯幹中。或為沈,或為煎,或為黃熟,自枯死者,謂之水盤香。南息高竇等州,惟產生結香。蓋山民入山,以刀斫曲幹斜枝成坎,經年得雨水浸漬,遂結成香。乃鋸取之,刮去白木,其香結成斑點,名鷓鴣斑,燔之極清烈。香之良者,惟在瓊崖等州。俗謂之角沈。黃沈、乃枯木中得者,宜入藥用。依木而結者,謂之青桂,氣尤清。在土中歲久,不待創剔而成薄片者,謂之龍鱗。削之自卷,咀之柔韌者,謂之白蠟沈,尤難得也。

陳承的《本草別說》云:「諸品之外,又有龍麟、麻葉、竹葉之類,不只一二十品。要之,入藥惟取中實沈水者。或沈水而有中心空者,則是雞骨,謂中有朽路,如雞骨中血眼也。」

接著李時珍綜合以上諸說曰:《本草綱目》云:

沈香品類,諸說頗詳。今考楊憶《談苑》、蔡絛《叢話》、范成大《桂海志》、張師正《倦遊錄》、洪駒父《香譜》、葉廷珪《香錄》諸書,撮其未盡者補之云:香之等凡三:曰沈、曰棧、曰黃熟是也。沈香入水即沈,其品凡四:曰熟結;乃膏脈凝結自朽出者;曰生結,乃刀斧伐仆,膏脈結聚者;曰脫落,乃因水朽而結者;曰蟲漏,乃因蠹隙而結者。生結為上,熟脫次之。堅黑為上,黃色次之。角沈黑潤,黃沈黃潤,蠟沈柔韌,革沈紋橫,皆上品也。海島所出,有如石杵如肘如拳,如鳳雀龜蛇雲氣人物,及海南、馬蹄、牛頭、燕口、蠒栗、竹葉、芝蘭、梭子、附子等香,皆因形命名爾。其棧入水半浮半沈,即沈香之半結連木者,或作煎香,番名婆木香,亦名弄水香。其類有蝟刺香、雞骨香、葉子香,皆因形而名。有大

如竺者,為蓬萊香;有如山石枯槎者,為光香。入藥皆次於沈香。其黃熟香,即香之輕虛者,俗訛為速香,是矣。有生速斫伐而取者。有熟速腐朽而取者。其大而可雕刻者,謂之水盤頭。並不堪入藥,但可焚熟。葉廷珪云:出渤泥占城真蠟者,謂之香沈,亦曰舶沈。曰藥沈,醫家多用之,以真蠟為上。蔡絛云:占城不若真蠟,真蠟不若海南黎峒,黎峒又以萬安黎母山東峒者冠絕天下,謂之海南沈,一片萬錢。海北高化諸州者,皆棧香爾。范大成云:黎峒出者名土沈香,或曰崖香。雖薄如紙者,入水亦沈萬安在島東,鍾朝陽之氣,故香尤醞藉。土人亦自難得。舶沈多腥烈,尾煙必焦,交趾海北之香,聚於欽州,謂之欽香,氣尤酷烈,南人不甚重之。惟以入藥。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001002003004006007  

珍貴的白奇楠沉香介紹分享

白奇楠王是沉香萬分之一中銳變中的奇蹟,木心質觸摸油滑軟,油質很豐富飽足滿,馨、香、涼、氣、麻皆為上上品!

奇楠香的神奇藥效堪稱為自然界的靈藥,在中醫學上,奇楠可以化痰養胃,沉香對於抗癌、強化心臟和神經都有著非常好的效果,在日本的一種名為“救心”的藥物中,就有著高品質的奇楠沉香。 

楠香是沉香中最上等的品級,古名瓊脂,中國古時音譯有,奇南、茄藍、奇藍、伽南、棋楠等。奇楠香的成因與普通沉香基本相同,但兩者的性狀特徵又有很多差異,奇楠香不如沉香密實,上等沉香入水則沉,而多數上等奇楠卻是半沉半浮,極少數罕見奇楠入水即沉,沉香大都質地堅硬,而棋楠則較為柔軟,有黏韌性,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團成香珠;在顯微鏡下可發現,沉香中的油脂腺聚在一起,而奇楠的油脂腺則是歷歷分明。在熏燒時,沉香的香味很穩定,而奇楠的頭香、本香和尾香卻會有較為明顯的變化;而且,奇楠香的產​​量比沉香更少。由於這種種原因,使得奇楠香尤其珍貴。在宋代的時候,占城(今越南境內)奇楠就已經是“一片萬金”了。直到現在,最好的奇楠仍然大多產自越南和廣東、海南。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奇楠沉香片奇楠沉香片 (2)奇楠沉香片 (3)  

越南奇楠沈香 

    談到奇楠必先了解奇楠沉香的結構,陳讓海外逸說:伽南與沉香並生,沉香質堅,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質軟,指刻之如錐畫沙,味辣有脂,嚼之黏牙。上者曰鶯歌綠,色如鶯毛,,最爲難得;次曰蘭花結,色嫩綠而黑,又次曰金絲結,色微黄;再次曰糖結,黄色是者也;下曰鐵結,色黑而微堅,皆個有膏膩。

 

  由陳讓所述可知奇楠是沉香中找出來的,有可能沉香樹死後留下奇楠,也有可能在整塊或整棵沉香中采到部分奇楠。沉香質地堅硬,奇楠質軟。上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輕易刮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感覺芳香中帶有辛麻,嚼之若帶黏牙視爲上品,刮其屑能撚捏成丸亦屬上品。

   

    越南本地的蜜香樹,都產在中部山區,就是明史中所稱的占城一帶。由於古代越南香木都在集散地惠安地區交易,所以越南沈又俗稱「惠安沈」。若就氣味而言,甜、涼兩味以越南沈香最佳。

 

    蜜香樹因為甜味很大,在林中很容易引起蟲蟻的囓咬及黴菌的攻擊,所以沈香的產量也最多。幾乎不需人工刻意處理,多數都能結香。

 

    越南的熟香以「黃土沈」、「黑土沈」、和「紅土沈」最為著名,這是因為他們出於不同地區的土壤中,而有這些名字。黃土沈出土於黃色土壤山區,以香甜氣取勝,色澤為土黃色;黑土沈出於陰濕腐質黑色沙土中,香皮表面顏色愈黑愈涼,氣味以清涼氣取勝;紅土沈出於紅土山區中,香材為紅褐色,香氣濃烈,甜中帶點辛辣,又有些杏仁氣味,嗅感十分豐富,價格最高。除三種熟沈香外,棋楠也是特產之一。

 

棋楠學名:Aquilaria agallocha Roxb

 

異名:奇南、琪楠、棋楠、伽南、奇藍、茄藍、棋南

若論金銀珠寶,以鑽石為首,而奇楠就是香料中的鑽石,珍貴的奇楠是從沉香中尋找出來,原本沉香就是高級香材,最高等級的沉香就是奇楠。奇楠與沉香的區別,前者具備入口香軟麻涼黏等特性,不需燃燒本身就有清香味,藥性比後者溫潤效果更加。

奇楠的三大用途

1.製藥:奇楠是最佳天然抗菌性藥材,可促進改善人體內臟功能及循環功能,主要理氣、止痛、通竅,提升免疫力,對心臟功能尤佳,知名<救心> 就是含奇楠的心臟病良藥。 

2.品香:奇楠的香味高雅尊貴,唯親身體驗方能感受,古時為日本皇室貴族的室內遊戲,並以茶、花、香三道待客為最尊敬禮。

3.香料:自漢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禮佛、拜神、室內薰香,奇楠為最重要香材。

 <讓海外逸說>:”伽南與沉香并生”沉香質堅,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質軟,指刻之如錐畫沙,味辣有脂,嚼之黏牙。上者曰鶯歌綠,色如鶯毛,最為難得:次曰蘭花結,色嫩綠而黑:又次曰金絲結,色微黃:再次曰糖結,黃色是者也:下曰鐵結,色黑而微堅,皆個有膏膩。

 由陳讓所述可知奇楠是沉香中找出來的,有可能沉香樹死後留下奇楠,也有可能在整塊或整棵沉香中採到部分奇楠。沉香質地堅硬,奇楠質軟,上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輕易刮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感覺芳香中帶有辛麻,嚼之若帶黏牙視為上品,刮其屑能捻捏成丸亦屬上品。

   第一等的奇楠為鶯歌綠(俗稱綠棋),切開奇楠的切面其為墨綠色,綠多黃少,其層次如同黃鶯的羽毛帶著閃亮的綠光,十分芳香,若用品香爐欣賞其味,應是嗅覺中最上層的享受,身心靈可完全釋放。

   第二等奇楠稱蘭花結(俗稱紫棋或蜜棋),香味帶甜,黏牙為其特色,同業中很多把此級奇楠亦稱綠棋,此有爭議,應是二種可能:一是年代很久的紫棋其實是綠棋轉化而來,若不從油脂及香味分辨,其外表與綠棋其實相同或相似。二是香味每人所愛不同,有人認為紫棋香味勝過綠棋故其才是真綠棋,如以完全醇化淨脂的紫棋與資淺或含纖維未淨化的綠棋的相比,此理論並沒錯,但在同淨脂同級數的比較中,以品香爐做實驗,鶯歌綠還是勝過蘭花結一籌,主要前者香味富麗多變化又持久,後者香甜帶果味但香味屬保守,還有一個分辨紫棋.綠棋何者優秀的方法,分享同好:將紫棋及綠棋最好部份各削屑一公克左右,分別用小瓷罐封藏,待三天後開封用鼻聞之即可分出優劣。 

   第三等奇楠稱金絲結(俗稱黃棋),應是較資淺年份尚不足的綠棋,油脂切面黃多綠少其香味雖好,但不持久,價格較便宜。

   第四等糖結,其油脂切面為黃褐色,有可能是資淺的紫棋(故俗稱紅棋),香味以甜為主,在上好的富森紅土奇楠中有時可發現較軟質口感帶涼味的奇楠應就是糖結。

   第五等鐵結(俗稱黑棋),其油脂較硬,口感以涼味為多,香味亦不持久,但黑棋目前仍可在活的沉香木中發現,是奇楠等級裡價格最廉的,故中醫師常採用之。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奇楠沉香山子 (2)奇楠沉香山子 (3)奇楠沉香山子 (4)奇楠沉香山子 (5)奇楠沉香山子  

奇楠沉香山子未經修整的原貌~

     沉香形成的居本條件是瑞香科的樹木,樹齡須在五十年以上,不管倒架、蟲漏、結香、脫落或在黃、紅土裡醇化,甚或如沼澤受到真菌及水流的沖刷,經過五百年以上的歲月,樹木較鬆弛的部分及纖維都已脫離樹木本身,所剩下的油脂或醇化已非木頭本質,所形成的型態無須經人工修飾的原貌,沉香界稱之為(山子),在盆栽界則又稱為舍利,意涵永不腐朽的意思。

     沉香形成的型態可為人物、山川花卉、動物甚至像房舍機器,豐美的姿態很受收藏家的青睞,因為不朽又可散發引人的香氣,在時下變成熱門的交易商品,尤其可飲用、可聞香、可供佛,可增加人際關係、增加自我信心、安神定魄、法國則大部分萃取為香水,東方世界也提煉為香精,中國更成為通竅的聖品,廣泛的使用,未來追逐沉香的熱度將還會逐漸加溫。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奇楠沉香 (2)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 (4)奇楠沉香 (5)奇楠沉香 (6)奇楠沉香 (7)奇楠沉香 (8)奇楠沉香 (9)奇楠沉香 (10)奇楠沉香 (11)奇楠沉香 (12)奇楠沉香 (13)奇楠沉香 (14)奇楠沉香 (11)奇楠沉香 (16)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片適合隨身攜帶~

     民間普遍認為沉香可以驅邪,參加婚喪喜慶之後偶而會覺得身體不舒服,喪事容易犯煞,喜事也會逢沖,一般人通常都會帶著榕樹葉以防萬一,如果身體確實發生了異樣,茉草最常使用到,但由於取得不易,找人收驚花費不貲,最保險的方法就是身上帶著沉香片,這樣不但可以安定信心更可一勞永逸,在這混亂的時節,攜帶沉香顯得格外重要。

     手工雕琢順著紋路走向,雖小但仍顯秀麗典雅。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03

001

002

006

004

007

005

008  

沉香有內外皆美的好氣質~

     黃檀木及黃花梨的沉香,本草綱目記載了對人體極好的療效,除了本身是益菌的費洛蒙,散發的香氣很討人喜歡,因為樹木本身必須具備五十年以上的樹齡,還須經過八百年以上的醇化,當環境腐化樹的纖維部分後,只剩餘油脂及結香的部位,往往會出人意表的展示藝術的本質,當然表皮有時也很纖細柔美!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奇楠沉香夯魚奇楠沉香武松打虎奇楠沉香鳳凰于歸奇楠沉香影中人奇楠沉香鸚鵡展翅奇楠沉香心心相印  

沉香形色之美~

     沉香經過長年的醇化之後,順著紋路常常有意想不到的藝術表現,檀香木經過醇化散發香氣凝結在表面的白霜,有時候也會現出抽象的美麗圖案,這些都自然形成無須經過加工。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