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沉香的功效及市場流通價格~

在中醫學上,沉香對於強化心臟及神經具有療效,知名的良藥「救心」中就含有沉香。沉香能幫助睡眠、養顏美容、消脹氣、排宿便、去油脂,有很好的提陽功效。行政院衛生署中藥委員會提供有關於沉香藥性報導指出,沉香主治:嘔吐呃逆,心腹痛,大腸氣滯,腰膝虛冷,胸膈痞塞,氣喘等。「本草備要」一書稱:沈香性溫味辛辣,入脾,故主治各氣調和,黑色體香,故入脈門佑腎,蔭精,壯陽,行氣,並非上氣,溫中不肋火,治肚空絞痛,口噤毒痢、鬱結、邪氣、怯寒、麻痺、痢疾。色黑沈下水為佳品,甘香性常,辣性熱。沉香能降氣,治中風,痰喘,口噤等症,入水磨而明,燃香注入鼻孔即甦醒,又可驅除邪氣、穢氣。

《中藥誌》裡介紹沉香,屬陽而性沉,多功於下部,狀元陽。入腎、命門二經,去濕除瘴,鎮鬼魅二氣,療風水毒腫,解無形鬱障,而開靈台氣旺。古人常作牌狀,佩在身上,一以避邪,一則以備不時之需。另《植物名實圖考長編》文中介紹沈香的香有一種不可形容之妙。其中有一種古時稱之為助情香:安祿山進,玄宗含之,筋力不倦。

     沉香的素材經處理後,得揮發油約13%,內含卞基丙酮,對甲氧基卞基丙酮等成分,剩餘殘渣中含有氫化桂皮酸,對甲氧基氫化桂皮酸等成分。

     經感染的沈香含沉香螺醇(Agarospirol),沈香醇(Agarol),沈香夫喃(Agarofuran),二氫沈香夫喃,4-基二氫沉香夫喃,3,4--二基二氫沉香夫喃,去甲沉香夫喃酮(Nor-ketoagarofuran);未經感染的沉香含硫,芹子烷(Selinane),沈香醇等成分。

     沉香擁有一種很特殊的香味,在本草備藥、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能使人體中的內分泌調節良好,而其香能通竅,能刺激大腦皮層使腦細胞活化,使內臟能良性的運行。例如能夠加強心、腎、肝功能,使人精神飽滿、頭腦清醒、心情愉悅等。

 

沉香價格

等級

目前市價(100公克/台幣)

一般沉香(低檔)

1,000元以上

抽油沉香

3,000元以上

中等沉香

10萬元以上

水沉香

100萬元以上

奇楠沉香

500萬元以上

特等奇楠沉香

無價

台灣高級沉香行情

品名

標準等級(1公克)

高級(1公克)

奇楠沉香

5萬元 

無價

越南水沉香

3,000

8,000

越南水沉香碎片

2,000

5,000

印尼水沉香

3,000

5,000

印尼水沉香碎片

3,000

5,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