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02003004005006007  

沉香在本草綱目中的紀載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木部》,根據《名醫別錄》列有沈香。李氏彙集本草家說,旁及其他記錄,最後是自下判斷。其中有許多可取處。故筆者先從本草綱目說起。

    李氏在沈香釋名項下,列有沈水香、蜜香二名,並曰:「木之心節,置水則沈,故名沈水,亦曰水沈。半沈者為棧香,不沈者者為黃熟香。蕭梁沈懷遠《南越志》言:「交州人稱為蜜香,為其氣如蜜脾也。梵書名阿迦嚧香。」。李氏在集解項下彙抄各家之說如下:

 

唐代顯慶四年(659)蘇敬的《新修本草》云:「沈香、青桂、雞骨、馬蹄、煎香,同是一樹。出天竺諸國。木似櫸柳,樹皮青色,葉似橘葉,經冬不凋。夏生花白而圓,秋結實似檳榔,大如桑椹,紫而味卒。」。

唐代(739)陳藏器的《本草拾遺》云:「沈香枝葉並似椿。云如橘者,恐未是也。其枝節不朽。沈水者為沈香。其肌理有黑脈浮者為煎香。雞骨、馬蹄,皆是煎香,並無別功,止可薰衣去臭。」。

宋代蘇頌的《圖經本草》云:沈香、青桂等香,出海南諸國及交廣崖州。蕭梁沈懷遠《南越志》云:交趾蜜香樹,彼人取之,先斷其積年老木根,經年,其外皮幹俱朽爛,木心與枝節不壞,堅黑沈水者,即沈香也。半浮半沈與水面平者為雞骨香,細枝緊實未爛者為青桂香,其幹為棧香,其根為黃熟香,其根節輕而大者為馬蹄香,此六物同出一樹,有精粗之異爾,並採無時。

唐代劉恂《嶺表錄異》云:廣管羅州多棧香。樹身似櫸柳,其花白而繁,其葉似橘。其皮堪作紙,名香皮紙,灰白色,有紋如魚子,沾水即爛,不及楮紙,亦無香氣。沈香、雞骨、黃熟、棧香,雖是一樹,而根幹枝節各有分別也。又宋代丁謂《天香傳》云:此香奇品最多。四香凡四十二狀,出于一本。木體如白楊。葉如冬青而小。海北竇化高雷皆出香之地,比海南者優劣不侔。既所稟不同,復售者多而取者速,其香不待稍成,乃趨利而戕賊之深也。非同瓊管黎人,非時不妄翦伐,故木無夭扎之患,必得異香焉。

宋代(1116)寇宗奭的《本草衍義》云:嶺南諸郡悉有。傍海處尤多。交幹連枝,岡嶺相接,千里不絕。大者數抱。木性虛柔。山民以構茅廬,或為橋樑,為飯甑,為狗槽。有香者,百無一二。蓋木得水方結,多花折枝枯幹中。或為沈,或為煎,或為黃熟,自枯死者,謂之水盤香。南息高竇等州,惟產生結香。蓋山民入山,以刀斫曲幹斜枝成坎,經年得雨水浸漬,遂結成香。乃鋸取之,刮去白木,其香結成斑點,名鷓鴣斑,燔之極清烈。香之良者,惟在瓊崖等州。俗謂之角沈。黃沈、乃枯木中得者,宜入藥用。依木而結者,謂之青桂,氣尤清。在土中歲久,不待創剔而成薄片者,謂之龍鱗。削之自卷,咀之柔韌者,謂之白蠟沈,尤難得也。

陳承的《本草別說》云:「諸品之外,又有龍麟、麻葉、竹葉之類,不只一二十品。要之,入藥惟取中實沈水者。或沈水而有中心空者,則是雞骨,謂中有朽路,如雞骨中血眼也。」

接著李時珍綜合以上諸說曰:《本草綱目》云:

沈香品類,諸說頗詳。今考楊憶《談苑》、蔡絛《叢話》、范成大《桂海志》、張師正《倦遊錄》、洪駒父《香譜》、葉廷珪《香錄》諸書,撮其未盡者補之云:香之等凡三:曰沈、曰棧、曰黃熟是也。沈香入水即沈,其品凡四:曰熟結;乃膏脈凝結自朽出者;曰生結,乃刀斧伐仆,膏脈結聚者;曰脫落,乃因水朽而結者;曰蟲漏,乃因蠹隙而結者。生結為上,熟脫次之。堅黑為上,黃色次之。角沈黑潤,黃沈黃潤,蠟沈柔韌,革沈紋橫,皆上品也。海島所出,有如石杵如肘如拳,如鳳雀龜蛇雲氣人物,及海南、馬蹄、牛頭、燕口、蠒栗、竹葉、芝蘭、梭子、附子等香,皆因形命名爾。其棧入水半浮半沈,即沈香之半結連木者,或作煎香,番名婆木香,亦名弄水香。其類有蝟刺香、雞骨香、葉子香,皆因形而名。有大

如竺者,為蓬萊香;有如山石枯槎者,為光香。入藥皆次於沈香。其黃熟香,即香之輕虛者,俗訛為速香,是矣。有生速斫伐而取者。有熟速腐朽而取者。其大而可雕刻者,謂之水盤頭。並不堪入藥,但可焚熟。葉廷珪云:出渤泥占城真蠟者,謂之香沈,亦曰舶沈。曰藥沈,醫家多用之,以真蠟為上。蔡絛云:占城不若真蠟,真蠟不若海南黎峒,黎峒又以萬安黎母山東峒者冠絕天下,謂之海南沈,一片萬錢。海北高化諸州者,皆棧香爾。范大成云:黎峒出者名土沈香,或曰崖香。雖薄如紙者,入水亦沈萬安在島東,鍾朝陽之氣,故香尤醞藉。土人亦自難得。舶沈多腥烈,尾煙必焦,交趾海北之香,聚於欽州,謂之欽香,氣尤酷烈,南人不甚重之。惟以入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