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02003004005006008009  

沉香的形成因醇化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

     沉香的前身不管是檀香、沉香樹或所有的瑞香樹,只要受到紅土、黃土地淹埋,在土中受到真菌的分解,鬆弛木纖維部分腐爛脫落,剩下堅韌的醇化組織及結油部分,這已非樹木的本身就是所稱的紅、黃土沉,這種沉香本質保持比較完整,因此氣味往往比較濃郁,杏仁味及奶香味的呈現是其特色。

     沼澤區所醇化的沉香,因沼澤區附近的真菌數量較多,醇化的速度常較快,除了薄薄的表皮有點沼澤的泥水味,內部仍然清香無比,該區的沉香看起來黑得發亮,代表沉香的本身樹齡夠老,如果年輕的樹木,表面會有毛毛的現象,不過越老的樹更需較久的時間才會醇透。

     越南是產沉香最多的地區,隨著鄰近國家工業生產的增多,空氣及土壤的汙染,將來是否還能繼續提供沉香,確實是一大隱憂。實際的狀況是西北角的緬甸,下方的寮國,中斷的泰國,最下方的柬浦塞,這些國家因勞工充實工資便宜,紛紛開放外資投資興建污染的工廠,當吹西風的時候,黑煙隨著氣流浮沉在越南產沉香區,因此沉香或許在這種環境下從此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