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02003004005  

沉香的結香與結油不同但會同株~

     沉香的結香是原幹受到外力的傷害,樹的本身流出保護傷口的液體,這種現象稱為結香,常見於活的沉香樹刻意在樹身砍傷讓樹流出液體而結香,這種情況所結出的沉香又稱為活沉,通常是片狀的沉香殼,有別於塊狀的奇楠沉香。

     沉香的結油是經環境的醇化,油脂部分形成沉香油塊或片狀,若樹木夠老受真菌的分泌物醇化而成的沉香,通常又稱之為奇楠沉香,稱奇楠沉香因沉香的油線平行而整齊排列,一般的沉香油線會扭曲成團狀,這兩者有顯著的不同,當然奇楠沉香的價位高出一般的沉香許多。

     至於結香與結油同株的沉香塊的沉香,價值上端看品相的構造而定,玉石的鑑定上有(瘦、透、漏、皺、醜),形狀越特殊越值錢的規範,奇楠沉香木除了聞香,配戴,供佛還有收藏的功用,因此在收藏部分型態還是會影響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