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7)奇楠沉香 (8)  

沉香切忌用煙燻增香~

     不管沉香或奇楠沉香,絕對不可以因為聞不到香味,就時常利用供香時煙燻,雖然剛煙燻之後聞起來有味道,但那已經不是沉香原有的氣味。

     每一種物品都有特定的真菌附著,沉香接近中藥,聞起來就會有一股中藥味,有些甚至直接將沉香放入中藥熱煮,中藥氣味植入沉香之中,沉香失其原味,反倒成了令人作噁的怪味道,尤其奇楠更容易被改變原有的特質;假沉香木頭浸泡過中藥,其外型及組織無法改變,聞其味也能立辨真假。

     沉香之所以會香是因為真菌分泌酯化的結果,煙燻是為了要防止蛀蟲及白蟻的侵害,真菌不用說首當其衝,沉香沒了真菌靠外力增香,這塊沉香就形同殭屍沉香,毫無價值可言。

     了解沉香與真菌相互間的關係,保養沉香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要接近揮發性的氣體、漂白水,清潔劑甚至香精,同時也切忌用吹風機乾燥,最重要的是千萬不可煙燻,這些都要謹記寶貝你的沉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