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奇楠沉香 (10)  

沉香為何變得如此稀少珍貴~

     世界上最好的沉香都出產在越南,毋庸質疑,沉香的產地都處於熱帶雨林區,也就是緯度在五度以內的地球環帶,而越南得天獨厚的地形及人文,造就了優質沉香的產量!

     提到沉香一定會想到越南的惠安紅土沉,那種濃郁的奶香味,芽莊的奇楠沉香舉世聞名,越南中部的海港也是越南古都,所以硯港也頗具知名度,現在更是沉香的集散地,不過近年來已很少能夠採到沉香,存量也幾近枯竭。

     越南有人形容是天公子,每天下午23點都會來一場雷陣雨,農民幾乎不需要擔心農作物的缺水問題,午後的一場雨令暑氣全消,下午茶(喝咖啡)也幾乎是全民運動;越南又位於湄公河下游,河水隨著潮起潮落帶來豐沛的肥料,所以又有亞洲魚米之鄉的稱號;西側的山脈豐富的礦產,尤其沉香帶來豐厚的收入,不過1978年,美國對越南的戰爭使用了慘無人道的生化武器(落葉劑),無形中摧毀了整個沉香的產區,也連帶使得沉香的產量陷入枯竭。

    1995年在泰國曼谷召開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CITES),將所有種別的沉香列入附錄二植物,1996年一月中旬開始,進出口都須有許可證。同年更決議把其他六種沉香全部列管。事實上近幾年越南已經沒有沉香供應出口,因為越南山脊上的林木早已被摧毀殆盡,自然的循環早已終止,加上山脈的鄰國正如火如荼的加速開發工業區,可預見的將來,沉香可能只是一個歷史名詞,難再見蹤跡。

     根據市場所呈現的沉香種類,除了越南之外,很少見到奇楠沉香,而越南原本就是奇楠沉香的故鄉,因為越南的蜜香樹、山林豐富的真菌、特殊的土質水性,才能造就奇楠沉香的優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