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2) 001 奇楠沉香佛珠 (4)  

沉香的用途廣泛~

     沉香是拜拜的用途眾所周知,但很少人知道沉香還有許多其他的用處,例如西方國家常用來製造香水,中國人則自古就作為入藥之用,現在價格高昂,反璞歸真也常佩戴作為芬芳配飾,當然大件的雕刻物品是沉香木非沉香,這點要有所體認。

茲分述沉香的用途供作參考:

1.藥用效果~《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氣味辛,微溫,無毒。主治:風水毒腫,去惡氣;主心腹痛,霍亂中惡,邪鬼疰氣,清人神;調中,補五臟,益精壯陽,暖腰膝,止轉筋吐瀉冷氣,破症癖,冷風麻痺,骨節不任,風濕皮膚瘙癢,氣痢;補脾胃,益氣​​和神。治氣逆喘急,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

沉香在民間應用:①通便排毒;②助睡眠、清人神;③降糖、降脂;④益氣益精。近代臨床試驗研究表明,沉香是胃癌特效藥和很好的鎮痛藥。

2.佩戴的效果~佩戴沉香手串, 首先就是可以被沉香的芬馥香氣薰染,既可醒腦怡神,還有一定的健身之功效,所以用沉香木雕刻而成的手鏈,具有怡情和保健的兩種作用,手串會隨著把玩時間而產生一些微妙的變化,香氣會時而淡雅,時而妖嬈,變化多端,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有人說,一串珠子就是只有一個主人的,它的香味會隨著主人的不同產生不同的變化,最後和主人融為一體。

現在製成沉香配飾帶在胸前,除了作裝飾是之用,有心臟疾病者也可拿來作救急之用,珍貴樸素也有典雅的美感。

3. 祭拜效果~沉香燃燒,即所稱「氤氳繚繞」,象徵天地間和合而盈盛的氣。

沉香自古即被認為是唯一能通三界之靈氣。

回教的香熏儀式中,用沉香油為往生者淨身,日本則用於香道及禪道中。

基督教及天主教中的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九章三十九節提到:沉香是基督降世以前,三位先知帶來世間的三件寶物(沉香、沒藥、乳香)之一。

4.收藏的價值~沉香日益珍貴,看好投資市場也有收藏家入世,除了分享芬芳的氣息,還可等待可觀的報酬率,因此漸漸有人當作投資標的。

以上分享給大家作參考,投資前必須做好功課,才不會徒勞無功。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undefined  

沉香與木頭就如翡翠與石頭~

     沉香的轉化必須具有特殊的地形與氣候的輔助才能成功,在地球上發現以越南為中心向外延伸;至於翡翠以緬甸出產的最受好評,而石頭整個地球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發現,為什麼石頭沒有轉化為翡翠,就像木頭沒有轉化為沉香一樣,是因為有很多因素的影響。

     樹木並不因為樹齡老,樹質堅硬就可轉化為沉香,阿里山的神木兩三千年,死後仍然被腐化菌分解成為塵土,但產地的越南要轉化為沉香的原木,越老的樹木卻能轉為越好的沉香,這些都是地理環境使然,同樣緬甸的翡翠歸屬於石頭科,但其通透亮麗及硬度卻是一枝獨秀,這應該也是一種特殊環境的因素。

     石頭與翡翠在分別上很好辨識,幾乎人人都有能力辨識,但是對於有心仿製的翡翠,沒有專業知識就很難分辨了;沉香之與木頭的分野,在於醇化的程度深淺,這必須先假設都同屬於沉香屬的木頭,不同類的木頭無法作有效的樣本,三百年、五百年甚至一千年所醇化的沉香,就是分辨等級的標準,同樣都是真品,只差在時間轉化的好壞,這些知識必須有實物的接觸經驗,絕非從文字的傳遞就可成為專家。

     瑞香科裡的沉香屬的樹種,必須在於特殊的自然環境,才有機會轉化為沉香,就像樟樹在台灣只是普通的木頭材料,但在墨西哥卻能轉化為沉香,越南的奇楠樹因為有炎熱的陽光,叢林有很多的真菌與黴菌,所以才能成就舉世聞名的奇楠沉香,奇楠沉香樹離開越南,必須採用強制植菌,但效果上還是很不明顯,況且沉香還需幾百年的醇化,以現在來講只能提供作香料之用,無法滿足收藏者的要求。

     鑑定沉香其實也有一套標準模式,油脂豐富、油線分明(越南油線細),沈於水(軟絲除外)、具有芬芳的氣味、燃燒煙少灰成白色,沉香放大鏡觀察成現蜂巢組織或有結晶,但是結晶必須仔細分辨,汗水、味精也都會呈現結晶狀態,這點容易作假,目前常有假專家配合造假業者拿來欺騙民眾,所以鑑定不是單一因素,必須整體都符合標準才是真沉香。

     佩帶沉香常會被取笑買到假的,好像專家到處都有一樣,沒有儀器更沒有依據就能看出真假,這種天才市場真的很需要,不苦守22K還可以成為沉香買賣的經紀人,金錢地位真令人稱羨。購買沉香必須要求業者經過幾個程序的測試之後,然後才能完成交易,既然知道自己拿到的是真貨,說假的就是外行裝內行,也可藉由這些言行斷定一個人的人格,所以富貴人家常使用這些珍貴配飾了解人生。

     沉香與木頭之與翡翠與石頭,各取所需,每一個業者都需專業知識,教導消費者辨識能力,這樣才能抑制似是而非的言論出現。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沉香  

沉香產區以越南為中心越遠品質就越差~

     沉香的形成從樹木的生長環境,就開始著重要的關係。沉香樹需高溫多濕的氣候形態,越南終年高溫午後雷雨,最熱的時候海拔600公尺左右可達攝氏45度,奇楠沉香樹在這種天候下成長,年輪間格均勻而且密集,高大的樹木搶得陽光普照,生長茂盛油脂豐厚,因此得就沉香的好材質。

     沉香除了生長環境的培育,醇化的條件也關係著成功與否,越南山脊的背後有遼國、泰國、高棉,這幾個國家的邊陲幾近荒涼,沒有受到汙染的沉香醇化地,乾淨、清新,叢林裡豐富的微生菌,形成奇楠沉香樹最好的醇化場所,也可以說自古就以海南與越南的沉香,最受人所稱道。

     氣溫與緯度關係著沉香的品質高低劣敗,台灣的屏東與越南有緯度連接的關係,但因為醇化環境的欠缺,少有醇化而成的沉香出現,甚至千年神木枯死後,仍然自然腐朽。致於往下新加坡、印尼等地的沉香,雖然油線粗大但材質鬆弛,無法與越南地區的沉香相提並論。

     由於新種植的沉香樹的結香與星洲的沉香有著類似的表相,以致於很多看慣這類沉香的人,反而對於真正沉香故鄉的越南沉香陌生。記得越南沉香在三十幾年前,大家樂風行之際,中獎的人一次購買一斤甚至五十斤,拿到神壇還願供乩童淨身之用,以全省來講數量之大無法估算,1973年之前沉香並沒有受到禁制,台灣本為宗教盛行區域,沉香的存量遠比產地的越南還要多,當時的大陸地區連茶壺都要出口到台灣,那有餘力存放沉香,因此,台灣是沉香最大的消耗國!

     隨著台灣經濟的沒落,三十幾年後今天的台灣,已無法跟往常一樣的風光亮麗,或則應該說,普遍均富的台灣經過洗牌,資產重分配的情況下,貧戶從一%激增到現在普遍的清寒,以前可以買越南沉香,現在只容許買新的沉香殼過過癮,不了解真正沉香的人情有可原,但做學問不管有沒有能力購買,真者恆為真,假永遠是假,這才是真理。

     越南沉香的特色,木質結實油脂豐厚,味道醇厚,除了軟絲奇楠沉香之外,一般的沉香甚至奇楠沉香都能沈水,這樣的認知才能找到沉香的真相。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

奇楠沉香奇楠沉香 (3)奇楠沉香 (2)  

沉香與沉香木、水沈木的分野~

     沉香者能沈於水又歷史悠久的醇化木也。沉香木是現在所通稱的,經過千百年能成為沉香的樹種。水沈木是本身就具有密集的樹纖維,遇水能沈者稱之,不具有油脂或香氣者,一般常見於水族箱中的佈景。這三者有顯著的不同,稍一不慎可能就會花冤枉錢了。

     食品市場發生了黑心食品,在發生的過程這些業者排斥了傳統的優良產商,只因為占有媒體的宣染效果;現在沉香的市場何嘗不也如此,因為取得容易,有暴利,價格便宜,這就是吸引人之所在。沉香之可貴在於複製不容易,時間最可貴,歷經三伍個世紀才能成就一塊小小的沉香,吃、聞、燒的結果越來越少,原本有利的循環因為人類大肆的破壞,已使得沉香幾近枯竭。

     媒體、雜誌大肆的鼓吹活體的沉香,這類的結香型的沉香只需十年左右就可收成,十年的複製循環,將來必定會是收藏者的浩劫,原因現在世界各地都在瘋種植沉香樹的情形,數量之龐大已遠遠超越使用的規模,雖然目前還沒看見氾濫的情況,以一公斤一萬元的成交價,一棵直徑一尺的沉香木獲利也是難以估計,而在沒有維生菌分解醇化的情況,就是放置再久也不會成為真正的沉香,試想,這會是值得投資收藏的標的嗎?

     眼見的不一定是真時的,以前的腳尾飯跟現在眼前的交易,其實也很相似,很多有財力的客人總是看到大宗的交易,一塊普洱茶磚30萬元在他面前成交付款,一根沉香木在他眼前成交幾百萬,電視的名嘴也常證明這些交易是真的,坦白說,真正大宗的交易都是隱密性的成交,故意在他人面前現的交易,最好假設是一種釣魚式的陷阱,千萬不要那麼好騙。

     吸引人投資最好的方式,就是大陸廣大的市場,若是那麼好賣還輪得到外行的你嗎?購買東西先決條件就是你有財力而又喜歡,著眼於暴利往往就掉進陷阱先賠再說,自己具備常識買了就安心的配戴,到處尋求鑑定,真的也往往被說成假的,因為與鑑定人的假貨不同,鐵定會被說成假貨!因此自己要具備常識就顯得格外重要。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3) 人氣()

奇楠沉香佛珠 (2)奇楠沉香佛珠 (3)奇楠沉香佛珠 (4)奇楠沉香佛珠 (5)奇楠沉香佛珠 (15)奇楠沉香佛珠 (16)奇楠沉香佛珠 (17)奇楠沉香佛珠 (18)奇楠沉香佛珠 (19)奇楠沉香佛珠 (20)奇楠沉香佛珠 (21)  

沉香佛珠圖片共賞~

     真正的奇楠沉香必須具備的特性:

  1. 油脂豐富-形成沉香的原樹樹齡超過百年以上,樹的密度高在醇化過程才能避免腐化,經過幾百年聚合之後,於焉成為優質的沉香。

  2. 入水即沈-沉香,顧名思義就是能沈於水,設定水的密度為1,沉香要沈於水必須密度超1的基數,因此沉香的密度1.1以上自然就能沈於水,一般的沉香含脂量應高於27%以上,若要入水即沈理應高於此數,一般的沉香不能沈於水,難謂為沉香。除非是白、綠、黃、紫、黑的奇楠,因為軟絲的緣故,可以容忍不能沈水,但頂級的奇楠沉香,卻仍然可以沈於水。

  3. 聚合結晶-一般經過天然醇化的沉香,因為含有礦物質,表面一定會有結晶體,如果表面烏黑沒有結晶的結構,那就只是加工而成的效果。以十倍數的放大鏡就可撿視沉香表面的結構。

  4. 麝香老味-新木頭必定會有新木頭的辛辣味,越老的木頭就越有陳味,味道變得含蓄不會有很強烈辛辣味,尤其經過醇化聚合的沉香,具有靈氣不會隨時發香,也不是完全沒有味道,只是當發香的時候,會使旁人感覺通體發香。

  5. 光澤油亮-沉香的表面密集油脂有滲出的感覺,若是看起來乾枯就不是好沉,當然重量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市面上傳言有木粉仿沉香的成品,若是這類的沉香,應該承受不了水的考驗,鑑定上要仔細的檢驗。

  6. 聲音清脆-一塊油脂豐富的沉香,已經沒有木纖維的氣孔,本身受到聚合填補的關係,形成非常密合的聚合醇化物,因此敲擊聲有如(麻將)撞擊聲,若還沒有脫離木頭的撞擊聲,不是醇化時間不夠,那就肯定是假貨。值得注意的是,白奇楠沉香,因為軟絲的緣故,看起來有如保麗龍,因此不會發出聲響。

  7. 油線清晰-醇化過的聚合沉香主要的結構是結晶的油線,因此即使車成佛珠油線更能表現,奇楠沉香的特色即是整齊平整的油線,不像一般的沉香是紐成一坨的情況,也因為奇楠沉香能散發香氣,車成佛珠自然可以享受沉香味的沐浴。

以上除了提供鑑定依據也提供奇楠沉香佛珠圖片共賞,希望好友們對沉香有進一步的了解。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奇楠沉香珠 (2) 奇楠沉香珠 (3) 奇楠沉香珠 (4) 奇楠沉香珠 (5) 奇楠沉香珠 (6) 奇楠沉香珠 (7) 奇楠沉香珠 (5)  

沉香佛珠所代表的意義及分類~

沉香佛珠的種類~

一、沉香是一種非常昂貴的材料,根據用材的不同製成的佛珠種類也各不相同,諸如:越南沉香、馬拉OK沉香、加里曼丹沉香、達拉幹沉香、巴布亞沉香、馬來西亞沉香、伊利安沉香等等,各種材料的沉香根據它的品質又分為不同的檔次,從這方面看它的品種也是非常多的,而其中又以越南產地為最稀有珍貴。

沉香佛珠分類

二、從沉香佛珠的樣式來看,通常可分為三種類型:

1、持珠~用手掐捻或者持念的佛珠;

持珠,多用來記錄念誦佛號或咒語的數目。在經典中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誦念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為欲自利及護他人……若欲願生諸佛淨土者,應當依法受持此珠。”

這就說明,持用佛珠就是藉以約束身心、幫助修行、消除妄念,待日久功深,便能增加智慧,利己護人,同時還會獲得無量的功德。

2、佩珠~戴在手腕或臂上的佛珠;

佩珠,俗稱手串,以十八顆子珠者最為普遍,多以名貴材質或顏色亮麗者為之。時下許多並非信仰佛教的男女,皆以佩帶佛珠為榮,使佛珠儼然成為一種時尚飾品了。在我看來,凡是這些愛戴佛珠的人,皆應看作是深具善根、無始劫來與佛有緣的人。佛陀早有明示:“若復有人手持此菩提珠,不能依法念誦佛名及陀羅尼,但能手持隨身,行住坐臥,所出言說若善若惡,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所得功德如念諸佛、誦咒無異,獲福無量。”

3、掛珠~掛在頸上的佛珠。

掛珠,多采用沉香、水晶、瑪瑙、翡翠、珊瑚、密蠟、綠松石等珍貴材料製成,子珠的色澤必須勻淨,要求選用彼此間色彩變化不大、溫潤細膩、光潔晶瑩的好材料製作。同時,子珠的直徑亦要求在一厘米左右,不可有大的誤差。在聯綴時,每二十七顆子珠間嵌入一顆隔珠,在母珠的下方還會配有一種編織精美的“中國結”與美玉、翡翠等挂件組合而成的“佛頭穗”。在重要的法會上或大和尚禮佛拈香的時候,這種“佛頭穗”能夠起到一定的平衡作用,從而保證在整個佛事活動中儀態莊重。一般來講,掛珠的佩戴要考慮一定的季節性,如夏季應選用那些水晶、瑪瑙、翡翠、珊瑚等寶石類,能夠使人有涼爽貼身的感覺;在冬季裡就應選用琥珀、密蠟或果實一類的掛珠為好。

此外,尚有一類掛珠是由佛珠衍化而來的,那便是“朝珠”,它是清代官吏特有的一種飾物。朝珠與普通掛珠最大的區別是,朝珠將佛頭穗的樣式改成了由闊絲帶系綴、用銀絲琺瑯裹著、被稱作“背雲”的大墜子,而弟子珠也移到了胸前,由三串組成。因近世有仿製朝珠樣式來充當掛珠者,所以在佩戴朝珠樣式的掛珠時,應當注意以胸前的三顆隔珠為中心對稱,將後背的“背雲”緊靠後背中心,而三串弟子珠是左側一、右側二的形制,切不可亂掛一氣,有悖禮儀。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奇楠沉香  001002003004  

沉香形成的四類中只有倒架可以車成佛珠~

  關於沉香的形成,前面多少已經講述,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沉香樹在受到外傷後,加上真菌感染,自身會分泌出樹脂修補受傷部位,於是開啟了療傷修創的生物合成,再經過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才會形成珍稀的沉香,其形成可分為四種方式。

   第一類是倒架:又稱熟結是樹木死後,樹根樹幹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風吹雨淋,經年累月慢慢分解、收縮而最終留下的以油脂成分為主的凝聚物。

  第二類是生結:樹木在活著的時候形成的香結。刀斧砍傷、蛇蟲動物囓蝕等外力引起較深的傷口後,沉香樹會滲出樹脂以作自我防護,從而在傷口附近結香。

  第三類是脫落:枝幹朽落之後結出的香。

  第四類是蟲漏:由於樹蟲、細菌等對樹木的蛀蝕而形成的香。

   這四種形成沉香的模式中,以生結沉香最為常見,一棵活著的沉香樹屬,種植約十年左右,就能以感染的方式讓沉香樹生病而結成沉香,比較少見的是利用砍傷的方式來取得沉香殼,倒是野生的土沉香常被砍傷而取膠殼,因為取得容易,市面上廣為炒作這類的沉香,有利可圖是最大的誘因。

       野生的沉香光一顆樹,起碼要百年以上才經得起數百年的醇化,總和沁透一塊沉香約需五百年以上,由於千百年來都大肆的砍划使用,幾十年前就已揮霍殆盡,尤其在民國79年左右台灣經濟大好時期,奉獻給神壇所燒的(淨香)都是大塊的沉香塊配合沉香粉焚燒,全台神壇數量難以估算,在此同時,也正是今日沉香匱乏的主因。

        一般會嚮往沉香佛珠者,都是以沉香為千百年前的寶物,加上沉香可以避邪、服之又能卻百病,對於神明算是最虔誠的供品,所以近年來詢問者眾,然而,因為沉香本身都是零碎的細片,要能車珠的材料了了無幾,因此沉香佛珠價比黃金甚至鑽石。

       檢閱四種成形的沉香中,生結而成的沉香沒有經過醇化,只不過是鬆弛的沉香膠殼,只供作香水材料及中藥配方使用,並無法提供為車佛珠材料;蟲漏形態的沉香,因為醇化過程受到白蟻不等的蟲蛀,非但沉香質薄並佈滿瘡孔,因此也不宜車珠,否則可能會血本無歸;至於脫落部分通常為細小的枝幹,經過長時間的曝曬及分解,常見的是微小的細塊而已,這種模式的沉香,更遑論成為沉香佛珠的材質;倒架有時候也稱為熟結,因為都是樹頭樹根的部分,是一棵樹中最硬最粗的部分,經過醇化以後,素材比較有足夠車珠的厚度,當然不是每塊倒架的沉香就有足夠的長寬高足以車珠,也是萬一選一才能獲得少量的沉香佛珠,其珍貴可見一般。

       第一張照片是自己珍藏的典型蟲漏的奇楠沉香,因為具有藝術形態的外型,因此只供作擺設之用,若要車珠本身的厚度無法勝任,提供好友們分享。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

奇楠沉香薄片奇楠沉香佛珠 (5)奇楠沉香佛珠 (4)奇楠沉香佛珠 (3)奇楠沉香佛珠 (2)奇楠沉香佛珠  

越南奇楠沉香佛珠介紹分享~

     越南產奇楠沉香素有名氣,地處熱帶雨林是楠木最好的生產地區,奇楠樹更是沉香最好的原材,有漂亮整齊的年輪所形成的油線,無論在形成沉香的過程如何,都有奇楠沉香應具備的條件。

     越南的奇楠樹早在一百多年前即已被砍划一空,往常所見的沉香中就屬於奇楠沉香為最珍貴高級,例如很多其他樹種形成沉香後,可能一大塊就只會有一小部分會有奇楠的特性,相對奇楠樹本身就具有漂亮的年輪,例如倒架(樹頭部分長期受維生菌的分解)、脫落(樹枝或幹經長期間的醇化)、沼澤(在濕地或水中受維生菌分解)、蟲漏(樹受到白蟻或蟲的侵害)、糖結(蜜蜂築巢所致)等現象,雖然表面看似不同,事實上每一種都是奇楠沉香標準模式,也正是奇楠沉香。

     在新的沉香領域裡,很多所謂的專家只懂得(結香)一種形式,這是可以形成沉香的樹種受到外力的砍划,傷口滲出膠質以修補傷口的汁液所形成芳香的膠殼,一般都是老鼠顏色,因為沒有經過時間再醇化,所以只能顯示清香的氣味,若要具有深度的麝香氣味,三百年應該是個標準期限,因此市面上自稱專家幫人鑑定沉香的人士,絕大部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結果,或許這是國內種植沉香樹的推銷人士的作為。

     沉香的好壞在於醇化的時間及醇度,若醇化夠透油脂豐富,木質部分轉為非木的醇化油脂,入水即沉本身又不吸水,敲擊會發生如塑膠的聲音,這才有資格稱為沉香。奇楠樹所轉化的奇楠沉香應該都會具有整齊平行的油線,車成佛珠以後,每顆都有明顯的紋路,這也是其他沉香所無法相比擬的。

     奇楠沉香很少人會捨得拿去車佛珠,因為價格本身就很昂貴加上醇化過程多冰裂,大部分都是小而薄,車珠的過程非常耗材,越大則就越稀少,成珠以後計算成本實在無法估算,可見奇楠沉香佛珠是稀少且珍貴。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

10mm奇楠沉香佛珠 (4)12mm奇楠沉香佛珠 (3)16mm奇楠沉香佛珠 (2)20mm奇楠沉香佛珠  

奇楠沉香佛珠~楠木自古就是珍貴的木頭

     南者向陽之意,意味強烈的陽光或向陽方位。楠木顧名思義是陽光充實之地所出產的木頭,因為陽光能產生光合作用使樹木生長堅硬扎實,而在地球就以越南最符合這個條件,因此越南自古以產楠木著稱於世,楠木有漂亮的年輪又稱之為奇楠,意表珍奇可貴。

     台灣的國寶樹~肖楠樹屬於柏科,樹木本身散發香味,木心年輪不甚明顯,表皮附近常有(白飄),近幾年漸受重視也常用於佛珠的材料,當然建材、香料也是用途之一。肖有相似之意,意思肖楠也類似越南的楠木,可見楠木尤其是奇楠木的珍貴可見一斑。

     在國內很奇怪的現象,楠木沒有人懂得真義,木頭的演化更顯陌生,以一塊千年不腐的珍貴楠木,給幾十年從事木工的人鑑識,竟然毫無所知,這就顯得很怪異,也許在地球已經消失的奇楠樹很久就沒人見過了。

     所謂物以稀為貴用在奇楠木還不足以表達其可貴!除了絕跡要復育談何容易,更使人不懂的是,稱奇楠沉香是軟的,這還不是拿現在的沉香木來做註解,奇楠沉香會發現流出像軟膠一樣的汁液,但鋸開以後還是堅硬無比,所以這跟事實有很大的差異。

     以上特別介紹,越楠奇楠樹倒架醇化而成沉香,經過長久思索,終於決定車珠成佛珠。沉香醇化完成滿目瘡痍部滿烈縫,車珠費材很大,但是珠珠醇度高油脂豐厚,所以入水即沉,微微的香氣散發自然氣息,是不可多得的奇楠沉香佛珠。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

奇楠沉香 (21)奇楠沉香 (4)奇楠沉香 (19)奇楠沉香 (5)  

沉香木與沈香不同價格差別巨大

2014021308:04   中國新聞網 

 

沉香

  楠木之外,再談談另一種近年來被商家惡炒、也被消費者誤解最多的木材——沉香木。

  很多消費者受商家及某些所謂“專家”的誤導,把沉香木與沈香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性質完全不同,而且價格差別巨大。沉香木是所有可以分泌香脂的橄欖科、樟科、瑞香科、大戟科四科植物的總稱(也有書籍稱沉香木為瑞香科樹木的總稱)。據有關資料顯示,僅瑞香科中能夠結香的樹木就有十八種之多,產於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區,目前中國有十六種。沉香則是這類香科樹木在受到人為傷害或雷劈、蟲蛀、風折等天然損傷後自我修復過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再經真菌感染及一定年份的醇化而凝結的物質,散發迷人香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稱沉香香氣入脾,去惡氣,清人神理,諸氣調中,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益氣壯陽,通氣定痛……具有珍貴藥用價值。

  很久以來,人們習慣地把可產沉香的樹木也稱為沈香,其實沉香是樹脂與真菌變生的植物類香料,本質上已經不屬於木材。而沉香木則是可以分泌這種油脂的樹木的心材。沉香木的心材因生有油脂腺所以也稍備沉香的色澤和輕微的香氣,但並非流脂結醇的成熟香體,所以仍屬木材。沉香與沈香木,如同橡膠與橡膠樹,牛黃與黃牛一樣,屬於兩種不同物質。黃牛體內病變結出的牛黃,才相當於沉香樹病變結出的沉香。把沉香說成是木材,本身就是把沉香的本質搞錯了。

  不過,現實中大量存在的,確實是一些半香半木的“沉香”。就是油脂分泌後尚未結香或結香時間太短,木材還沒有變成真正的香體,但已有了油脂的浸滲,這就形成了沉香與沈香木界限不清,良莠難分的痼疾。市場上賤賣的“沉香”更多是沉香木或某種類似沉香木花紋的木材,再浸入仿沉香味的化學油脂而製成的假沉香,據估計佔了大眾沉香市場的九成份額。

  歷史上的沉香工藝品只有小件雕器,沉香是不能做成家具的,家具載人置物,必可承重,非沉香所能勝任。凡做成大件家具的所謂“沉香”,恐怕只能是沉香木而已。雖然歷史上有不少用沉香或沉香木雕刻的小件陳設器,但沉香主要的功能並不是製器,而是入藥或炙聞。

  沉香的香氣可分成很多等級,如奇南(伽南)、水沉、紅土等,價位高低懸殊。沉香市場走向成熟有序的最大障礙和難度,就是迄今為止,沉香尚無明確、統一、細分的標準。沉香品位的雅俗高低,皆憑個人喜好而定。而沉香木的價值則並不很高,也沒有藥用價值,與沈香的珍貴不可等而論之。半香半木的“沉香”更沒有可以確分的級別。近年來沉香木和半香半木的木多被冠以沉香名義拉高價格,蒙蔽市場,讓不少消費者無辜破費。前幾年有些媒體還宣傳過一張用沉香做的龍床(架子床),號稱價值五億,不是蓄意炒作,就是搞錯了概念。現在看來,這些年凡開口就說某件器物價值幾億的,都是騙局。從沉香收藏的亂象可以窺得收藏領域水深之一斑。

  黃花梨也是一味中藥材,素有降壓木之稱,煮水飲用可降血壓。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稱黃花梨為“降真香”,可用於消腫生肌。黃花梨還有收鹼去毒的作用,基本可類似於蘭麝和乳香等揮發性的芬芳藥物,祛濁氣,升清氣。清代《本草從新》記載黃花梨為“咸平、血分之藥,和營氣、消腫毒、敷金創、止血定痛。”黃花梨心材的主要成分為黃酮,黃酮有抗高血脂、殺菌、抗氧化、消腫、止瀉等功能。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南方藥廠出品的用於消腫去毒的“紅花油”,就是用黃花梨提純油脂製成的。現在因黃花梨價比黃金,所以已經沒人再用它去製藥了。

  近年來,在商業利益驅動下,黃花梨的藥用價值被日益放大,說黃花梨有防癌功效,甚至有抗憂鬱及精神激勵的作用。甚至,有安神和提高性慾的能力——哪怕後述的這兩點明顯互相矛盾,也仍有人聽之信之。

  《紅木》國標自2000年頒布迄今已經十餘年了,作為國家標準,規定了列入其中的五屬八類三十三種木材的科屬種別。2008年又頒布了行業推薦性標準《深色名貴硬木家具》,規定了深色名貴硬木家具的術語和定義、命名和分類、要求和標誌、試驗方法和檢測規則,以及家具的包裝、貯存、運輸和必須提供的使用說明。2000年的《紅木》國家標準主要是針對紅木木材做出的規範,2008年的《深色名貴硬木家具》標準主要是針對紅木家具做出的規範。

  這些年家具業界一直呼籲紅木“擴軍”,因為紅木的主力部分(紫檀、黃花梨、紅酸枝)日益稀缺,特別是黃花梨,已經無木可做。已有一些人開始用幾十年樹齡的黃花梨人工樹染色製作家具,但幾十年的黃花梨除了已經初具紋理的少量凌亂散佈的心材外,木材的大部分面積還都是白皮。白皮儘管被染成了黃色,但基本看不到黃花梨特有的紋理,一件用這樣的白皮做成的圓角櫃,也標價十餘萬元,讓人啞然無語。人工種植黃花梨的心材很小且斷續分散,且色澤淺淡,且紋理幼稚,偶爾挖出一點色深質密的心材製成佛珠手串,如同百里挑一的“海選”,勝出者自是“鶴立雞群”,標價不菲。人工種植的黃花梨呈現出的虎皮紋(也可染色變深),還可出現在另一種用來冒充黃花梨的木材——“紫檀柳”(也稱“紫檀瘤”)上。很多專家認為“紫檀柳”根本不是紫檀,也有人認為是紫檀的枝杈、根瘤或不成熟的紫檀,或人工種植的紫檀,總之說法混雜。“紫檀柳”與只有幾十年樹齡的人造黃花梨一樣,那種色差較大的線條,讓熟悉黃花梨的人看去,難免疑心和不爽。

  不僅黃花梨,紅木領域裡所謂“老三樣”中的紫檀和紅酸枝,也都面臨資源枯竭和供應短缺的前景。無奈消費者大都習慣地認為紅木是好東西,認為不在紅木範圍內的家具不經典、不保值,所以“非紅”類木材的家具價格總是上不去,部分家具製造企業就希望國家頒布新的《紅木》國標,進行紅木“擴軍”,把非洲、亞洲、美洲的一些新的進口硬木納入紅木範圍。201281日,林業部頒發推行了《紅木家具通用技術條件》,一度被業界泛稱為“新國標”。但《紅木家具通用技術條件》並沒有解決紅木擴軍的問題,而是要解決紅木家具在銷售環節中的規範問題,規定廠商在出售紅木家具的時候,必須具備“一書”、“一卡”、“一證”,即使用說明書、質量明示卡、產品合格證這三個對消費者的保護性和產品的透明性文件。在這些文件中,廠商須標明木材的學名和產地,比如出售紅酸枝家具,要說明它是紅酸枝中的哪一種;要標明家具所用的輔料是用什麼木材做的,有沒有白皮等。那些苦等“擴軍”的企業與商家空盼一場,未遂所願。關於紅木何時“擴軍”,黃花梨、紫檀、紅酸枝這些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木材能否被史無其源的新木替代,在仿古家具業界基本上只是一個關乎商業的話題,文化的傳承似乎並不是發起這類討論的主要動機。

   海岩

   來源:光明日報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