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沉香  

沉香產區以越南為中心越遠品質就越差~

     沉香的形成從樹木的生長環境,就開始著重要的關係。沉香樹需高溫多濕的氣候形態,越南終年高溫午後雷雨,最熱的時候海拔600公尺左右可達攝氏45度,奇楠沉香樹在這種天候下成長,年輪間格均勻而且密集,高大的樹木搶得陽光普照,生長茂盛油脂豐厚,因此得就沉香的好材質。

     沉香除了生長環境的培育,醇化的條件也關係著成功與否,越南山脊的背後有遼國、泰國、高棉,這幾個國家的邊陲幾近荒涼,沒有受到汙染的沉香醇化地,乾淨、清新,叢林裡豐富的微生菌,形成奇楠沉香樹最好的醇化場所,也可以說自古就以海南與越南的沉香,最受人所稱道。

     氣溫與緯度關係著沉香的品質高低劣敗,台灣的屏東與越南有緯度連接的關係,但因為醇化環境的欠缺,少有醇化而成的沉香出現,甚至千年神木枯死後,仍然自然腐朽。致於往下新加坡、印尼等地的沉香,雖然油線粗大但材質鬆弛,無法與越南地區的沉香相提並論。

     由於新種植的沉香樹的結香與星洲的沉香有著類似的表相,以致於很多看慣這類沉香的人,反而對於真正沉香故鄉的越南沉香陌生。記得越南沉香在三十幾年前,大家樂風行之際,中獎的人一次購買一斤甚至五十斤,拿到神壇還願供乩童淨身之用,以全省來講數量之大無法估算,1973年之前沉香並沒有受到禁制,台灣本為宗教盛行區域,沉香的存量遠比產地的越南還要多,當時的大陸地區連茶壺都要出口到台灣,那有餘力存放沉香,因此,台灣是沉香最大的消耗國!

     隨著台灣經濟的沒落,三十幾年後今天的台灣,已無法跟往常一樣的風光亮麗,或則應該說,普遍均富的台灣經過洗牌,資產重分配的情況下,貧戶從一%激增到現在普遍的清寒,以前可以買越南沉香,現在只容許買新的沉香殼過過癮,不了解真正沉香的人情有可原,但做學問不管有沒有能力購買,真者恆為真,假永遠是假,這才是真理。

     越南沉香的特色,木質結實油脂豐厚,味道醇厚,除了軟絲奇楠沉香之外,一般的沉香甚至奇楠沉香都能沈水,這樣的認知才能找到沉香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