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2) 001 奇楠沉香佛珠 (4)  

沉香的用途廣泛~

     沉香是拜拜的用途眾所周知,但很少人知道沉香還有許多其他的用處,例如西方國家常用來製造香水,中國人則自古就作為入藥之用,現在價格高昂,反璞歸真也常佩戴作為芬芳配飾,當然大件的雕刻物品是沉香木非沉香,這點要有所體認。

茲分述沉香的用途供作參考:

1.藥用效果~《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氣味辛,微溫,無毒。主治:風水毒腫,去惡氣;主心腹痛,霍亂中惡,邪鬼疰氣,清人神;調中,補五臟,益精壯陽,暖腰膝,止轉筋吐瀉冷氣,破症癖,冷風麻痺,骨節不任,風濕皮膚瘙癢,氣痢;補脾胃,益氣​​和神。治氣逆喘急,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

沉香在民間應用:①通便排毒;②助睡眠、清人神;③降糖、降脂;④益氣益精。近代臨床試驗研究表明,沉香是胃癌特效藥和很好的鎮痛藥。

2.佩戴的效果~佩戴沉香手串, 首先就是可以被沉香的芬馥香氣薰染,既可醒腦怡神,還有一定的健身之功效,所以用沉香木雕刻而成的手鏈,具有怡情和保健的兩種作用,手串會隨著把玩時間而產生一些微妙的變化,香氣會時而淡雅,時而妖嬈,變化多端,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有人說,一串珠子就是只有一個主人的,它的香味會隨著主人的不同產生不同的變化,最後和主人融為一體。

現在製成沉香配飾帶在胸前,除了作裝飾是之用,有心臟疾病者也可拿來作救急之用,珍貴樸素也有典雅的美感。

3. 祭拜效果~沉香燃燒,即所稱「氤氳繚繞」,象徵天地間和合而盈盛的氣。

沉香自古即被認為是唯一能通三界之靈氣。

回教的香熏儀式中,用沉香油為往生者淨身,日本則用於香道及禪道中。

基督教及天主教中的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九章三十九節提到:沉香是基督降世以前,三位先知帶來世間的三件寶物(沉香、沒藥、乳香)之一。

4.收藏的價值~沉香日益珍貴,看好投資市場也有收藏家入世,除了分享芬芳的氣息,還可等待可觀的報酬率,因此漸漸有人當作投資標的。

以上分享給大家作參考,投資前必須做好功課,才不會徒勞無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