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前端油線特寫) 特級白奇楠沉香 芽莊奇楠沉香 鶯哥綠奇楠  

沉香與水沈木如何區分~

     沉香,能沈於水者稱之,但也有非沉香卻也能沈於水的木頭,這兩者的區分讓很多人無法分辨,茲就利用這篇幅做詳細的解析。

     沉香的發源地在越南,就以瑞香屬的蜜香樹為例作說明,一根沒有結香、結油的沉香木,本身的密度大約為水比重的0.4倍,所以沒有沈水的條件,隨著結香慢慢增加密度,到達水比重的1.25倍,也就是油脂增加到25%以上,自然就會沈於水;水沈木本身的樹纖維密度高,比重不需要有結油就可以沈於水,所以在分辨上要著重在是否有油線及結晶的分佈。

     什麼是氣管,是指一棵活樹輸送養分的纖維管線,每一樹種管線的粗細都不盡然相同。稱作沉香係已經經過結香、結油、醇化以後而言,所以既然是沉香,就不再稱呼為氣管,這時的名稱應該以油線稱之。一塊沉香的油線糾葛在一起,若經過千百年的醇化,油線與醇化部分就很難區分出來。

     奇楠沉香又可細分為白、綠、黃、紫、黑等五種色系,每一種色系的油線粗細差異很大,有些細如髮絲也有粗如拜香,所以油線的粗細不是鑑定沉香的依據;相對的水沈木,本身並沒有油線的分佈,放大鏡下只會呈現木纖維,即使看起來老化,但還是可以看出本身,就是一塊木頭而已。

     水沈木與沉香的水沈並不同,(水沈)係指可以沈於水的沉香,這點很容易混淆。水沈木有時也會有香味,然而其香味是來自於樹木本身的味道,而沉香的香味來自於結香或結油,就好比檀香的香味是檀香木本身的味道,沉香是油脂或醇化聚合物,看似木非木的沉香油脂所散發,這樣的講述應該可以理解了。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蟲漏沉蟲漏沉 (2)蟲漏沉 (3)蟲漏沉 (4)  

沉香受蟲漏的影響產生不同結構~

     蟲漏是形成沉香的要素之一。蟲漏分為活樹及枯樹所進行,活樹蟲漏會隨著傷口結香,樹木枯死後的蟲漏,會剩下結油部分,而且兩種會產生不同的沉香形狀,目前沉香界受沉香木的影響太深,只懂得結香但對結油及醇化渾然不知,因此特別說明沉香蟲漏的現象。

     一棵沉香樹受到白蟻的啃咬,活沉香樹會為保護傷口而細部的結香,從外部到內部甚或在內部,所啃咬的地方會有結香的現象,沉香樹越大越硬則傷口越小,反之則只會剩下結香部分;若是由蜜蜂築巢蜂蜜慢慢從傷口滲入,久之,沉香樹的氣管受到阻塞因而死亡,這種現象如果時間夠久,沉香樹會與蜂蜜融合,醇化以後結香皮會包裹著蜂蜜一起醇化。

     所謂的沉香產地野外的蟲漏,很多不同形式的結合,因為後人只看見沉香的產品,事實上應該有很多不得而知的情況。現在在沉香樹上用砍傷或用鐵釘釘入沉香樹,其目的就是要使沉香樹結香,也有整塊放入白蟻窩給啃咬,剩下結香部分。然而這種方式成功率並不高,況且所形成的沉香無法做為收藏品,當然部分的黑奇楠可為中藥使用,其次是做為香水的材料。

     自然環境的蟲漏沉香,有些蟲咬嚴重再經過醇化以後,整塊結香就像塑膠殼一樣,油脂及硬度夠的材質,中空的形式最為普遍,很少會形成片狀或枝狀。整體而言,蟲漏式的沉香常有漂亮的外形,中型體態很適合作擺設之用,至於香味,端看受什麼影響而定。

     蟲漏的沉香也會產生白奇楠,受蜜蜂築巢啃咬的通常都是蜜香樹,這類也是產生白奇楠最常見的;如果是受白蟻啃咬的中空式的沉香,以綠奇楠的等級最多,黃色的很少見,因為樹齡不高,若受白蟻啃咬就所剩無幾,由此可以推論,白奇楠油脂濃蜜,綠奇楠則密度高,兩種有很大的不同。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脫落沉脫落沉 (2)脫落沉 (3)脫落沉 (4)  

沉香脫落的型態分析說明~

     脫落而形成沉香的模式,是專指枝、幹從活樹脫落分離,分離的部位在活樹上會產生結香的現象,至於從活樹脫落出去的枝、幹,會在掉落的環境裡,開始進行分解及結油。

     若是枝、幹在活樹上有結香,脫落以後仍然會繼續醇化,如果結香只在表皮,內部鬆弛的木心將會持續的分解腐化,最後只剩下結香的表皮;假使枝、幹夠老,表皮沒有結香,那就會只剩下無法分解的油脂部位,這種現象就是節油,常見的片狀或雙頭尖的沉香。

     在古籍上有記載枝、幹脫落的沉香會呈現(清桂香),經研究結果,老沉香不全然會呈現這個味道,可能專指活沉香而言,因為經過醇化以後,沉香一定會帶有醇味,清桂香只是很膚淺的味道而已。

     從照片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脫落的連結點有結油醇化,可見該樹幹相當的碩大,整根都是結香以後再脫落,當然在產地仍然會持續的醇化,因此比較鬆弛的部分會被細菌分解,結香通常先從表皮開始,內部雖然一樣有結香,但不夠緊密,有些細菌仍會吞食分解,排泄物堆積成為所謂的奇楠沉香丹。

     脫落型的沉香通常都是小件的形式,醇化時間越久,沉香的香味則就越濃,不夠都接近清香的氣味,因為小而不完整,所以在配飾及車珠上少有利用價值,除非樣式足以為整根做擺設之用。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沉香沉香 (2)沉香 (3)沉香 (4)沉香 (5)  

越南奇楠沉香應具備的特色~

     沉香木醇化程度端看木纖維的含量多寡而定,一般新採收的沉香殼因為材質鬆弛,無法沈於水,只有表面結香的沉香木內部不夠結實,所以一樣無法沉於水。越南沉香或奇楠沉香因為整體醇化充滿油脂,入水即沈是其特色。

     沉香醇化夠完整,木纖維會完全分解成油脂成分,由於菌類的寄生分泌油脂物體,使整個毛氣孔堵塞形成密實體態,油脂是香氣的主要來源,因此沉香樹越老,經過醇化油脂就愈豐富;相對的年輕的沉香樹,經過醇化會形成千瘡百孔,質量顯著不足的現象。

     形成沉香的樹種很多,包括瓜藤類、楠樹類,但是一種油線類似奇楠沉香的(花奇楠),年輪粗大表皮看似油線,但質料鬆弛香味不足,常見於制作佛珠,本身是藤類產於印尼及馬來西亞,雖然價格便宜但不具沉香特色。東南亞的椰子及竹子的紋路很像新沉香,所以也常被混充為沉香,這類的假沉香泡制沉香精,不過味道不能持久加上不能沈水,表面結晶是鑑定的要點。

     好的沉香愈久彌堅,常會散發濃濃的醇香味,火燒或電熱都會聞到奶油或杏仁香味,紫奇楠沉香還會有涼及西瓜味道,沉香若還可以聞到甜味,那就非常頂級了。越南沉香因處於赤道,氣溫炎熱樹木成長緩慢,所以樹木密實是其特色,蠻荒的環境細菌充沛,因此常能轉化為入水即沈的優質沉香。

     越南產地的野生沉香,油線纖細撿視要利用放大鏡,不像現在未經醇化的沉香油線粗大。請千萬記住,油線粗大不是檢驗是否沉香的重點,很多持有現代沉香的業者,常會炫耀沉香的油線,這也給了假沉香有混充的空間。沉香,自然要能沈於水,粗大的油線只代表鬆弛,並非鑑定沉香的依據。

     越南沉香在越戰之前,幾十公斤的優質沉香都有,那時聯合國還沒有貿易的禁制,台灣對於()類有獨特的喜好,不乏收藏家的收藏,只是很難在市面上看到,因此可以說好的越南沉香,最大的存量還是在台灣。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古奇楠沉香 (3)  古奇楠沉香 (2)古奇楠沉香  

古老沉香與新沉香是完全不同的產物~

     古老的沉香與新的沉香兩者截然不同,古老的沉香經過歲月的淬煉,整體都會充滿油脂,木纖維部分已經消失殆盡,不管是結香或醇化都已經溶為一體,要檢查油線還需透過放大鏡,顯見是非常密實的。

     人工種植的沉香樹需要植入沉香菌(黃綠墨耳蟲),才能使沉香樹受感染或釘入鐵釘使之結香,這是一種強制逼使結香的途徑;相對古老沉香、死沉香、野生沉香,其本身就具有吸引沉香菌的費洛蒙,沉香菌往往都會不請自來,尤其以往的越南沉香產地,只要是蜜香樹大部分都會形成沉香,特別原始林中充滿菌類,經過長時間的醇化,就能轉化為優質的沉香。

     現在越南產地也大量的種植沉香樹,這種沉香樹只是蜜香樹中的一種,鑑於結香快速採收容易,是否適宜長時間醇化的條件,都已經不是考量的重點。新種的沉香樹因為結香時間短暫,所結出的沉香殼通常都非常鬆弛,香味更是浮淺,與水的比種約在0.4左右,屬於老鼠顏色系或灰黑,因此無法沈於水。

     比較容易讓人混淆的是,人工種植的沉香樹,有些表皮看起來已經結香並有油線,但是一經锯下發現除了樹皮以外,裡面都還只是鬆弛的(白木),如果這種沉香的等級放置千年,可能就會只剩下那層皮。有些人會以為整根可以作為雕刻之用,其實那種材質只會浪費雕刻費用,根本不適合作為長期保存。

     一塊死沉香的結構,有可能有結香也包含著醇化,所以沉香的內部紋路很難掌握,因此若要車珠一定要謹慎評估,否則即使車成圓珠,將來也有可能會崩裂。當然沉香車珠是最有利益的,整塊的擺設也滿有體面,增值又養生;沉香也可以沖泡(沉香茶),切成片狀可以配帶作為應急之用,沉香可以趨吉避凶,沉香更是心臟的救星,發現左胸有鬱悶感,可以即時含在嘴裡舒緩痛苦;沉香粉燃燒時用聞的,可以直接讓鼻內層吸收直達頭內顱,對於憂鬱症很有成效。當然新沉香也有其用途,例如制作香精、樹皮及樹纖維可以作紙,黑奇楠還可以作為中藥配方,最主要的還是價格便宜。

     古老的死沉香因為年代久遠,目前世界各地所剩無幾,其價值水漲船高,可作為保值增值之用,藥用價值老的優於新,因此白奇楠沉香也有人煮水喝。新沉香可以滿足擁有的感覺,不過並沒有收藏價值。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沉香丹沉香丹 (2)  

奇楠沉香經過再演化所形成的沉香丹~

     談到沉香看似簡單其實內涵還真豐富,除了昇華的奇楠沉香之外,像增生的白奇楠沉香,還有更神奇的昇華沉香丹,不是實物上的接觸,很難領悟其中的奧秘及可貴。

     一棵沉香樹受外力的傷害,流出汁液而結疤謂之結香,傷口夠大結成筍狀,油線平整謂之奇楠沉香,若這個奇楠沉香再經歷千百年的歲月,中心形成空洞化且有異物聲響,其內涵物就是沉香丹了。

     白奇楠是真菌吸取沉香精華所凝結,奇楠沉香從內部所濃縮而成的沉香丹,其奧祕令人難解,或許是沉香菌的分泌物,白奇楠向外増生,沉香丹卻是在內部凝結,兩種珍貴的奇楠沉香,雖然形成方式不同,卻有一樣其香無比的特色,白奇楠聞之令人讚嘆,沉香丹燒之香味撲鼻。

Img354117771

重量為166克、號稱“香港黑奇楠山子”的頂級沉香,在寧波舉行的一場2012年秋季藝術品拍賣會上,一開盤就報出2000萬元。幾輪競價之後,價格衝至2700萬元。然而,這與賣家的底價2800萬元還相差100萬元,最後流標。但“瘋狂的木頭”,無疑成了收藏市場中的一個熱點。(人民幣)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奇楠沉香木心紋 金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7)  

看似沉香木的醇化木即是沉香~

     前面的篇幅已經介紹死沈與活沈的區分及價值,然而至今卻還是很多人分不清沉香木與沉香的區隔。簡單的說,一根或是一節沉香木,這就是沉香木,去掉沒有結香的白木剩下結香的部位,這就是沉香,因為沒有經過醇化階段,所以也只能說是活沉香。

     沈香木經過脫落、倒架、蟲漏、雷擊死亡後,因為各種地質不同而轉化而成不同的沉香,又經年累月的醇化過程,即使原本有白木部分的存在,但長久的時間下來,白木及木纖維會腐朽,剩餘的塊狀沉香木,雖然還有類似木質情況,但因已充滿油脂,所以看似沉香木卻已完全是沉香了。

     鑑定沉香必先具備放大鏡,最好是六十倍數的,不管是結香或是醇化而來的沉香,在放大鏡下會看到(黑色)結晶體,木質部分呈現黃色鬆弛狀類似蜂巢,油線的排列形狀也可以明顯撿視,尤其白沉香會有白色結晶體,相當特殊。有些因為擺設之便,粗大的一端會有鋸平情況,可以看到沉香原有的年輪,醇化越久則越不明顯,因為油脂與年輪色系會變得很像,還可看出者,可以放大檢查是否有結晶體,這是簡當的檢查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活沉香的油線粗大,死沉香因為經過醇化,油線顯得相對細小,有些假沉香珠甚至用竹子作假,因為外貌與活沉香類似之故。越南地區的古老沉香也就是死沉香,就要以油脂及比重去斷定真假,含油量超過25%以上而且大部分都會沈水,只有白奇楠(增生)不會沈水,這裡所談的不包括越南活沉香。

     沉香的外貌也關係著價值問題,當然所謂的(山子)就是外貌未經修整,大部分沉香都會經過人工整理,因為有些可能零亂、尖銳,不經修整不好收藏。形體夠大可供擺設,修整及底部鋸平是正常現象,收藏者不必為底座費工。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DSCN0166DSCN0167DSCN0168DSCN0169  

認識死沉與活沉的區別及價值~    

     在台灣現在的沉香市場,幾乎只認識活沉的沉香,換句話說,只要不是沉香樹的結香的品類,都會一概被說成假沉香,有人甚至把千年的死沉香誣化為鐵木或化石,可見受活沉香的影響深遠。

     死沉是天然形成的沉香,而活沉是人工種植人為形成的。活沉因醇化時間不夠,在含油量上會不如死沉,熏燃時有些會帶有一絲原木氣味。目前所謂的活體沉香是沒有天然的,都是沉香樹人工種植的,所以若有人說活體沉香是天然的,那是不可能的。活沉沉香因為形成時間短,只有表面有出現油脂的分佈,並且相當的淺薄,所以質量上是完全無法跟死沉做比較的,故價值來說,死沉的價值是較高的。

     沉香的形成有六個不同的形式:

第一種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後經風吹雨淋後,剩餘的不朽之材,稱為“倒架”。

第二種倒伏後埋於沼澤,經歷微生物分解,只剩油脂豐富的部分,稱為“水沉”。

第三種指沉香樹倒後埋於土壤中,然後經受各種微生物分解腐朽,剩餘下的油脂部分即叫做“土沉”。

第四種是沉香樹經過白蟻的蛀蝕,剩餘下來的油脂部分成為“蟻沉”。

第五種,是活著的沉香樹上直接加工結香,稱為“活沉”。

還有一種就是沉香樹齡在十年以下的,已經具有一些香氣,通稱為“白木”。

前面的四種都是死沉香,簡稱“死沉”,在自然的狀態下就能散發出不同的香味來。後面的二種是生沉香,只有點燃或是加熱到一定溫度後才會有香味散發出來,一般作為宗教界高級供香的最好原料。

沉香樹木經過上百年的時間沉沒入土,又被泥土的真菌分解,真菌把經受不住腐蝕的木材化去,剩下來的不朽之木即是“死沉香”。由於是真菌分解,所以死沉香有著不同的形狀,樣子和活樹不一樣了!所以成為死沉香後的沉香,光從外表是無法斷定原本是由什麼種類的樹演化而來的。只能憑味道區分或者是用科學儀器分析其細胞才行。同樣的紋路的死沉香有可能是由不同的樹種演化過來的,環境不同,同樣的紋路也有不同的香味,紋路也是無法斷定那個樹種。

死沉香基本上沒有了活樹的特徵,就只有腐而不朽的堅硬木心含有油脂的部分。死沉香是一種密實的固態凝聚物,混合了樹膠、樹脂、揮髮油、木質等多種成分,自然狀態下死沉香就能揮發出神氣而高雅的味道,因此鑑別死沉香是不用燃燒的,因為自然狀態就是其本味,有的死沉香燃燒後的味道反而不好,死沉香的鑑別是不能套用活沉香的鑑別方法,鑑別死沉香還是要靠味道來分辨,燃燒只能是白白浪費沉香,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假貨是​​可以完全模仿真沉香的味道,只能做到類似,外觀上倒是可以模仿。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奇楠沉香 (9) 野生奇楠沉香 (4)  

越南沉香的形成及分布~

中國古人把有沉香氣味的木材都稱為「沉香木」,後人誤以為「沉香」都是在形容單一種沉香屬的樹木。沉香之所以神奇,在於它結香的原理。並不是所有的沉香屬的樹都能夠結香。只有經過雷擊、蟲蛀、風吹等自然因素或刀砍、鋸斷、鑽洞等人為因素影響,密香樹(密香樹非專指沉香樹,在越南就有28種樹)才會在傷口處滲出汁液,凝結為樹脂,白色木質慢慢轉化成黃褐色或黑褐色的油脂,最終形成沉香。

    另一種形成沉香的途徑則為醇化結油,枝幹脫落或倒架的樹頭,經過風吹雨打,樹纖維腐朽盛下油脂部分,再經真菌的分解聚合,即使在沼澤區的汙水裡,仍然可以進行,這類的沉香看似化石,燃燒後仍然散發奶香味,不過聚合的沉香需要無汙染的環境,配合歲月的淬煉才能順利形成。

越南沉香屬的樹的分布範圍很廣,天然的沉香樹屬分布在以下地區:

北方:黃連山(HoangLienSon)、永富(Viinh Phu)、和平(Hoa Binh)、河西(Ha Tay)、廣寧(Quang Ninh)、北泰(Bac Thai)、高朋(Cao Bang)、諒山(LangSon)、河北(Ha Bac)。黃連山(HoangLienSon)、永富(ViinhPhu)、和平(HoaBinh)、河西(Ha Tay)、廣寧(QuangNinh)、北泰(BacThai)、高朋(CaoBang)、諒山(LangSon)、河北(HaBac)

  

中區:清化(Thanh Hoa)、宜安(Nghe An)、河靖(Ha Tinh)、廣平(Quang Bing)、廣治(Quang Tri)、承天(Thua Thien)、順化(Hue)、蜆港(Da Nang)廣南(Quang Nam)、廣義(Quang Ngai)、平定(Bing Dinh)、富安Ghu Yen)、慶和(Khanh Hoa)。清化(ThanhHoa)、宜安(NgheAn)、河靖(HaTinh)、廣平(Quang Bing)、廣治(QuangTri)、承天(ThuaThien)、順化(Hue)、蜆港(DaNang)廣南(QuangNam)、廣義(Quang Ngai)、平定(BingDinh)、富安GhuYen)、慶和(KhanhHoa)

  

西區:嘉萊(Gia Lai)、崑嵩(Kon Tum)、達樂(Dac Lac)。嘉萊(GiaLai)、昆嵩(KonTum)、達樂(DacLac)

  

南方:順海(Thuan Hai)、林同(Lam Dong)、平福(Binh Phuoc)、同奈順海(ThuanHai)、林同(LamDong)、平福(BinhPhuoc)、同奈(Dong Nai)、西寧(Tay Ninh)、安江(An Giang)、堅江(Kien Giang)、富國島(Dao phu Quoc)(DongNai)、西寧(TayNinh)、安江(AnGiang)、堅江(KienGiang)、富國島(DaophuQuoc)

特別是在長山山脈一帶產量最多。特別是在長山山脈一帶產量最多。然而,由於居民胡亂伐採,如今,只在一些偏遠地區,叢林和叢林源頭等才發現有沉香屬的樹。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鶯歌綠奇楠沉香反 奇楠沉香 005  

沉香形成過程的釋疑~

     當沉香樹活著的時候受到外力傷害,沉香樹為了修補傷口所流出的脂液,日久結成硬殼,這就稱為結香也稱為活結。但沉香樹死亡以後,還是會產生沉香,因為油脂部分經過真菌及細菌的分解,經年累月以後,只剩下油脂豐厚的地方,這種聚合現象,就稱為死結,然而卻要千百年才能完成。

     當今也生沉香受到活沉香樹結香的影響,大家只知道沉香的結香模式,其他一概渾然不知,沉香樹產生的沉香,謂之沉香殼,三五年即能收成,沒有結香的沉香樹依然還是沉香木,這點應該沒有疑問,但這個論點若一體適用在古沉香,那就太牽強了。

     古沉香樹活著的時候,因為雷擊、風吹折損、野獸抓痕、蟲咬會產生結香的現象,在無人跡可致之處,當然沒有所謂的人為砍傷情況,這只適用於現在活沉香樹。至於沉香樹死亡以後,像脫落的枝幹,風吹雨淋之後留下油脂豐厚的小部分,樹頭上端的主幹受到白蟻的啃咬,只剩下樹皮及內層油線油脂部分,還有樹下倒架死亡,因為油線油脂豐富,受到細菌的分解聚合,這樣也會形成沉香,那怕是沉香枝幹淪落沼澤,受到水中細菌的分解,最後油線聚合形成沉香,其中最有名的當推之紅、黃土沉了。

     結香與結油是兩個不同成為沉香的模式,結香是在表面,結油是內在的聚合,蜜香樹本身油線油脂豐富,雖然不若結香快速,但油線結油的內涵並不亞於結香,因此沉香每一塊都有不同的味道,只因形成因素各異。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