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2015-8-24資訊來源:新民晚報

在今年的藝術品春拍中,一件近代越南綠奇楠沉香料,估價800萬至1400萬元,成交價1610萬元。

  奇楠堪稱是極品沉香中的極品,一百棵香樹中,只有十棵有可能結香,而在百棵結香樹中,不一定有一棵樹結成奇楠,因而自古以來就有“三生有幸才能見到奇楠,修八輩之德才能品到奇楠”的說法。除了在拍賣會上,在9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的第五屆中國上海香博會上,雍荷堂帶來的罕見奇楠沉香藏品,也能讓廣大藏家對於奇楠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奇楠香的成因與普通沉香基本相同,但兩者的性狀特徵又有很多差異,所以習慣上讓它單成一類。奇楠香不如沉香密實,上等沉香入水則沉,而很多上等奇楠卻是半沉半浮;沉香大都質地堅硬,而奇楠則較為柔軟,有黏韌性,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團成香珠;在顯微鏡下可發現,沉香中的油脂腺聚在一起,而奇楠的油脂腺則是歷歷分明。

  我國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認識到奇楠的價值,在《紅樓夢》中,貴妃賈元春奉旨榮歸榮國府時,賜予賈母的禮物中,便有沉香拐柱一根、伽楠念珠一串,可見沉香尊貴之處。在2014年西泠印社的秋拍中,一件明以前奇楠香料,成交價達到了552萬元。而如果加上名家的雕工則更顯示出不凡之處,像2012年北京匡時秋拍中,有一件明江春波制奇楠香雕山水人物故事紋杯(見圖)。此件奇楠杯,整個畫面宛如明代的藝術教科書,其中山水亦顯現五代董、巨山石紋理質感與結構上細膩傳神,既有董源“平淡天真”之意,亦存巨然“雄秀奇逸”之風,具有極強的時代風格和文人氣質。此等上乘的香料,在明代是文人最為珍視的賞玩之物,其價值往往超越其他任何材質,其淡靜的清香,不僅寄託了他們的出世理想,也承載著他們精神世界的元氣,成交價為97.75萬元。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奇楠沉香結香 奇楠沉香 (4) 古奇楠沉香 (2)  

沉香形成過程的分類-熟結~

     沉香的形成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生結二是熟結,生結是樹木還活著的時候受到外力的傷害,在傷口部位流出樹脂以修補自癒;熟結是樹木死亡以後,樹纖維受到細菌的分解以及細菌分泌物形成聚合,而成形一種新的凝聚物,這種沉香的模式就稱為熟結。

     今天要探討的是熟結的等級差異,一般所稱的死沉香因為年代久遠,經過結油、聚合所以跟樹木的年齡有很大的關係,樹木越老越大樹就越緊密結實當然油脂就越豐富,不管是脫落、蟲漏、倒架甚至沼澤,鬆弛的樹纖維腐爛以後,才能剩下豐富材質得以形成沉香,沉香越密實油質越豐富,這當然也是優質的沉香或奇楠沉香。

     幾年來由於沉香樹的復育,所接觸的大部分都是生結的結香膜式,沉香殼、沉香木,這類的沉香知之甚詳,包括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大陸甚至台灣本土。可是這類的沉香並不足以詮釋沉香的真義,因為這只不過是沉香裡最簡易而快速的取得方式,通常用於供香及供作香水用途,中藥複方有時候也會用到這類的沉香。

     熟結經千百年被細菌分解、風吹日曬、污水浸泡、腐朽部分的剝落,剩下油脂豐厚的聚合物,可說是吸取了日月精華,環境的淬煉,出汙泥而還能顯現芳香,其珍貴可想而知。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只是保持不被汙染,沉香在惡劣的環境,卻還能芳香傳世,所以彌足珍貴。

     熟結的沉香也可以說是結油或聚合,一枝龐然大樹有時所剩不多,歷千百年而不腐的精華,除了可以分享香味,民間通常用於避邪,日本用於治療心臟衰竭的救心,中國雲南白藥也用到沉香,有些甚至還用於清理膽腎結石,宗教用於供香,焚燒以後再沖水喝;至於佩戴或當擺飾者也不少,用途可說非常廣泛。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奇楠沉香 執子之手 白奇楠沉香 (前端油線特寫)  

白奇楠沉香含油40%為什麼不能沈水~

     白奇楠沉香是所有奇楠沉香系列含油比率最高,但是卻很少能沈於水。這個要追朔到白奇楠沉香的形成因素,而白奇楠沉香的形成可歸列成兩大類,一是在沉香體上的增生物,二是真菌順著樹纖維分泌油脂。

     沉香體上的增生白奇楠沉香,隱約可以看到油線但不明顯,係由真菌集結共生的聚合物,本身沒有樹纖維的成分,是一種新的轉換物體,就像冬蟲夏草、靈芝、松露一樣,不同的是增生的白奇楠無須充分的水分,因此特別乾燥輕盈,自然也無法沈於水。

     從外表可以明顯看見白纖維的白奇楠沉香,因為真菌順著樹纖維分泌聚合油脂,這種沉香油脂佈滿整個奇楠沉香,油脂豐富勝過任何一種沉香,但是因為樹纖維仍然保留,有些樹纖維沒有完全受油脂包覆,因此雖然有豐富的油脂卻無法沈於水;但若整塊白奇楠沉香被油脂包覆,這種情況就有可能可以沈於水。

     增生出來的白奇楠沉香,無法分辨是那個樹種演化而來;有明顯白絲的白奇楠沉香,可以歸類出是一種特殊的樹種,不過已經無法考究樹的種類,這種白奇楠沉香熱炙以後散發清香的甜味,非常特殊。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紫檀沉香 奇楠沉香 (4) 古奇楠沉香 (2)  

沉香非屬管制物品而係屬有條件輸入(出)貨品表之貨品

主管機關:   財政部關政司

發布機關:   財政部關政司

發布日期:   95.08.22

發布字號:   台財關字第09500384850

異動性質:   訂定

生效日期:   95.08.22

法規內文:  

主旨:關於廠商虛報進口華盛頓公約附錄二列管之植物沉香,事後補具相關進口所需文件,是否屬本部93126日台財關字第09300577360號令規範之管制物品案。

說明:二、案洽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9581日貿服字第09500085410號函略以,本部93126日台財關字第09300577360號令規範之「管制」涵義,其中「經濟部依有關貿易法規管制輸入或輸出之物品」,係指「限制輸入(出)貨品表」之管制輸入(出)之貨品,不包括「有條件輸入(出)貨品表」及「海關協助查核輸入(出)貨品表」之貨品。另沉香係屬華盛頓公約附錄二列管之物種,沉香木塊及沉香粉等產製品,若使用上述物種,進口時,應檢附出口國核發之華盛頓公約出口許可證,逕向海關報關進口,係屬「有條件輸入(出)貨品表」貨品。

附件:經濟部國際貿易局95/08/01貿服字第09500085410號函

主旨:有關貴部函請就廠商虛報進口華盛頓公約附錄二之沉香,是否屬貿易法規管制輸入之物品一案。

說明:二、經查本局91812日貿服字第09100126641號函說明二所敘「經濟部依有關貿易法規管制輸入或輸出之物品」,其管制輸入或輸出之物品,係指「限制輸入(出)貨品表」之管制輸入(出)之貨品,不包括「有條件輸入(出)貨品表」及「海關協助查核輸入(出)貨品表」之貨品。

          三、另沉香(學名:Aquilaria spp.gyrinops spp.)係屬CITES附錄二列管物種,沉香木塊及沉香粉等產製品,若係使用上述物種,依本局公告之「限制輸入貨品、海關協助查核輸入貨品彙總表其他相關輸入規定」,進口時,應檢附出口國核發之華盛頓公約出口許可證,逕向海關報關進口,係屬「有條件輸入(出)貨品表」貨品。

資料來源:   自行通報

                        財政部:台北市愛國西路2號 
                        電話總機: 23228000 傳真電話:23419664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undefined  黃金奇楠沉香a    

何謂沉香給你詳細的註解~

     一般而言,凡能沈於水者且有香味者就稱為沉香。沉香係由沉香屬的樹木經過感染、受傷、細菌分解、自身結油聚合而形成,至於更繁複的過程後者只憑推理,無法有個明確的證據傳述。

     在老沉香極度匱乏而又新沉香大量種植的今天,大部分的愛好者備受困擾,真真假假莫衷一是。現在中國研究機構定出較有檢定標準的數據,就是以一百克的沉香粉末倒入酒精,待沉香油脂溶解之後倒入另外容器,如果油脂超過10克,那就代表油脂超過10%,這就是沉香,假如不足10%那就歸類為沉香木,這也化解了不能沈水的沉香並非油脂不足的疑慮。

     從15年前,很多對沉香有濃厚興趣的業者,遠至印度及越南收購老式木造房屋,一為保存老式建築風格作為餐廳使用,其真正的目的是發現老木頭之中的沉香,這類的沉香都是經過醇化結油,也算是高經濟價值的產品。

     很多一知半解的業者,往往充當專家,貿然就斷定什麼不是沉香。先談談什麼是沉香樹,樹本身具有豐富的膠質,受傷後會流出膠質修補傷口且有香味者;當然會流出膠值的樹木很多,比如榕樹,橡樹、松樹、樟樹(在墨西哥則是),這些在越南地區就不會是沉香,因此一塊含有豐富油脂且有香味者,其實就是沉香。

     沉香強調油脂香味,因此也可以知道會沈於水的老木頭,因為沒有油脂並非沉香,有豐富的油脂,但沒有香味的當然也不是沉香。因此在發現越南地區的沉香的鑑識上,就必須具有豐富的油脂且有香味,這才符合沉香的要件,試想還有那些不是沉香,還可放置千百年而不朽且能發香的,從這就可以得到明確的解答。

     沉香形成的過程有受傷而結香,這用於現代的新沉香較多,結香、結油與木質一起醇化聚合需要時間攏長,現在較少人接觸懂的人也很少,不過因為不懂就斷定老沉香非沉香,這就非常怪異,也許領域不同就不以置評了。功利主義抬頭,不求甚解只求利潤,對沉香界難有助益。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005 沉香  

從沉香朔樹非由樹斷定沉香~

     先有沉香還是先有樹,這答案很簡單,一定是先有樹然後再有沉香。但是從樹演化成沉香,除了最少要幾十年以上的樹齡,然後加上醇化三五百年以上,總計就要幾百年的歲月,現成的沉香中也許很多樹種早已絕跡,沉香醇化過程也產生質變,因此要追朔原本的樹種有相當的難度。

     沉香的進化過程都是由環境推理而來,但重點是眼前的確實就是沉香,沉香有一定的鑑識機制,只要符合沉香標準的都是沉香,絕對沒有說看起來像什麼樹的,就不是沉香的荒繆說法,這更是本末倒置不負責任的說法。

     沉香從很多不同的方式演化成為沉香,演化過程攏長唯有推理,真正的原因只知局部而已,現在所知的沉香樹只是其中的一種,大自然的堂奧無法窺其全貌。五百年以上的奇楠沉香,就發現有跟現在沉香樹一樣的樹種,但這不能以現在的沉香樹種,斷定這類型的樹種才是沉香,其餘不同類型的就都不是,若這樣的專家真是鬧笑話。

     從多年的接觸研究發現,每一種顏色的奇楠沉香樹種都不一樣,沉香因為油線糾葛不易判斷,奇楠沉香還可從纖維判定異同的地方,因此斷定沉香是由許多種樹演化而來,絕非單一的樹種;越南地區所生產的沉香,其特色就是都含有甜味,所以肯定是蜜香樹屬醇化而來。

     沉香之所以成為沉香,除了樹種、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複雜的程度並非看看書刊就可以理解,更不是從研究感染沉香去研判古老沉香,這非常不符合科學邏輯的精神,真正要了解沉香,必須有實物的接觸經過研討,真理才能浮現。

     老沉香的分級,除了奇楠沉香顏色關係到鬥香輸贏,醇化程度也非常重要,因為醇化時間的長短、油脂多寡、樹齡老少、體態、可用性都會關係到價值高低,白奇楠在清香味取勝,外貌以倒架為最優,尤其倒架塊頭大需要時間長,香味也最濃郁。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增生白奇楠沉香  

沉香的鑑定有一定標準機制~

     什麼是沉香?沉香就是沉香屬的樹,因為受傷或感染而結香,也有因細菌的分解而結油,甚至有因真菌的分解而聚合的現象,這些因素經過長時間的醇化,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沉香或各類型的奇楠沉香。

     什麼是假沉香?很簡單,不會香、沒有結香結油的硬木頭,表面漆黑的黑木碳,高壓朔造的香木頭以及浸泡中藥的木頭,這些都是近年來比較普遍的假沉香,分辨上並不難。

     有些販賣新沉香的業者,常常誤導消費者死沉香、老沉香是假沉香,意在使手上的新沉香可以更順暢的出貨。聽過更聳動的描述,老沉香是鐵木、好像化石,懂的人一笑置之,不了解的人就受騙上當。業者有義務教導消費者了解真相,不應該藏私更誤導眾聽。

     四十幾年前,沉香的價格很平易近人,原因是貨源充裕。所有產品市場的交易價格都是由供需來決定,近一二十年來,由於中國經濟的崛起,對沉香的需求大增,更因越戰之後沉香產量大為銳減,在燒一塊少一塊的情況之下,價格當然會居高不下。

     所謂的物極必反,老沉香價格令人羨慕,因此東南亞國家一致的大量種植沉香樹,越南現在已經有大量的產值出現,可預測不出兩年的時間,新沉香的價格就可能會出現崩榻的慘況,前幾年沉香木以克計還賣到1500元,當然這是誆為沉香的緣故,現在出現以斤計算;但不管價格如何,最終會乏人問津,因為供過於求,這是市場無情的輪迴。

     供香已經多年利用化學香精制造,在家禮拜之後總會覺得眼睛刺痛,喉嚨乾的情況,若屆時新沉香的出產,可以對供香產生貢獻,這對神明及信眾也是一大福因。至於老沉香自有市場機制,端看是投資保值、擺飾配飾、要喝要聞還是相互餽贈,都是不錯的選擇,終究是物以稀為貴,各取所需。

     老沉香的稀有珍貴,眾所皆知,但常常有人告之,路邊或某某人有大量沉香,這種意識形態的傳達,無法揣摩用意之所在。以往沉香雖然便宜,但換算每公斤與現在的物價相比也是不便宜,今日無法擁有以前也是無能為力,所以並非隨便的地方就可找到真正的沉香,不要隨便相信垃圾堆裡可以找黃金的夢想,好好研究沉香的真義,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沒有能力就退出市場,何必酸沉香的現況。

     總而言之,沉香有沉香的鑑定標準,台灣還是沉香最大的消化國,接觸沉香的歷史也比任何國家更久遠豐富,所以版本還是以台灣為主,只要肯學習,相信都可以找到好的參考資料。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野生奇楠沉香 (2)  

沉香的收藏或投資必要的心理建設~

     

     任何一種投資都會有風險,越是高獲利的投資風險也會相對提高,因此在投資之前,就必須作投資風險的評估,大前提是這樣,然而也必須考量自己的能力,能量力而為才是必勝的關鍵。

     近年來投資沉香的風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加上東南亞國家都有打房的策略,尤其是台灣的台北市,房市降溫的力道最為顯著。根據經驗法則觀察,熱錢終將會找到出口,也就是會附著於熱門的產業作宣洩。沉香在中國戒奢掃貪的同時,三年間沉香的價格猛漲五倍到十倍之間,更挾著對身體有益的方向,努力作噴出之勢。

     沉香除了可以作擺設之用,碎片還可以作供香之用。近來有很多著重於養生的訴求,諸如沖泡沉香茶、與普洱茶合併成磚或餅,燒聞也是三五好友聚會品香的焦點。奇楠沉香是日本救心的主處方,研究報告奇楠沉香對心臟有很好的療效,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胸前佩帶一塊奇楠沉香牌,號稱無事牌,除了配帶可以避邪保身,萬一心臟不適時,還可以馬上含入口中作急救之用。

     市場上對於沉香、沉香木以及水沈木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是含糊籠統分不清,這是投資最大的障礙,舉例來說,樟木在墨西哥經過當地的地理環境的轉化以後,樟木也會形成沉香,但是樟木在越南就不可能轉化為沉香,原因是越南充滿蜜香樹,細菌不會去分解樟樹,所以越南的樟木不會是沉香;印尼制作棺木的樹種,老木頭很像越南沉香的外貌,由於樹纖維非常緊密並可以沈於水,常常讓人分不清楚,有些人還以為是水沈香;沉香木被當作沉香的也不少,這些若沒有具體的認識,投資沉香相對提高了風險。

     有了初步的了解以後,沉香尤其是奇楠沉香,在奇貨可居的情況下,沉香不啻會是下一個熱門的投資標的,事先作好功課,在別人未動我先動的優勢下,獲利才可以確保。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白奇楠企鵝白奇楠企鵝 (2)白奇楠如意白奇楠如意 (2)白奇楠俏白奇楠俏 (2)白奇楠魁白奇楠魁 (2)  

越南白奇楠沉香形成的因素~

     沉香是由於受傷或蟲咬結香而成,白奇楠沉香卻是由真菌分解而成。結香通常都成塊狀或片狀,真菌的分解都沿著沉香木的纖維分佈,因此白奇楠會呈現絲狀,初始的顏色純白,經久以後因為油脂的滲出,表面會呈現黃褐色。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特級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執子之手 奇楠沉香  

越南活體沉香無法代表整體死沉香~

     四十年前所接觸的沉香與現在新種的沉香樹,簡直可以形容為兩個不同的領域。越戰之前,沉香的供給量非常充沛,沉香的類別更是複雜,每一塊看起來都是沉香,但隱約的知道醇化為沉香的樹種,並不盡然相同,那時的資訊並沒有現在的發達,因此,直至今日沉香樹單一樹種的栽種,才引起重新的重視。

     古老的越南沉香產區,只要樹種能夠結香,長時間也會醇化並具有香味的,通通都是道地的沉香,可見並非現在所見到的(沉香樹),其實沉香樹只不過是越南古沉香,其中的ㄧ種沉香原樹而已,所以若用現在的活體沉香,作為斷定古沉香的真假,那只是斷章取義,沒有通盤了解。

     現在的沉香樹種結香油線粗大但鬆弛,如果是在五百年前醇化過,油線會變得肥碩粗大而飽滿,顏色會顯得烏黑油量,老沉香裡就有這類型的沉香,沒有經過醇化的沉香油線,就顯得鬆弛而空洞。沉香獨特慣性就是油脂會往內部吸收,遇高溫會滲出油脂,長期高溫下還會封蠟保護自己,所以沉香雖然已經成為成品,卻好像有生命一樣。

     沉香是一種很特殊的物種,尤其受到二三十年的斷層,所以不像其他東西可以承先啟後,若沒有前人的經驗,沒有接觸過真實的古沉香,很難從現時的單一品種宏觀的去理解。後期介入研究沉香,所接觸的大部分都是印尼、星洲、中國大陸,了不起也只不過是越南產區的新沉香,因此鑑定上都是以新鑑舊,含糊籠統。

     通稱的越南惠安沉香,惠安只是一個沉香的集散地,鄰近的省分所收集到的沉香,集中在惠安方便販售;談到芽莊的白奇楠,這跟鄰近省分的樹種、真菌、細菌有直接的關連性,芽莊盛產咖啡但也是沉香的集散地;現在的蜆港是個海港,當地沒有出產沉香,只是貿易頻繁,方便沉香的出貨而得名,因此很多人會以惠安、芽莊或蜆港沉香稱呼。

     以往沉香最理想的產區海拔600到1000公尺,因為昆蟲及細菌最多,蜜香屬的樹木,很容易就在這種環境自然結香醇化,從北越到南越每個省都有獨特的沉香出產,大致上可以為北中南三區,其中以南區的芽莊生產白奇楠最為珍貴,這也證明樹種不同會產生不同類別的沉香。

     要了解沉香的真義,不能以活沉香為皐本,這樣會錯得離譜,換句話說,收藏古沉香就不要找新沉香人士鑑定,因為他們不懂或只在推廣新沉香,老沉香光教材就不容易收集,要了解談何容易,因此只有自己找對的資訊,才能明白真義。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