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佛珠 奇楠沉香 (5) DSCN0168  

市場上有沉香的鑑定書的都是有問題的商品~

 

旺報【記者李怡芸╱綜合報導】

具有藥用、賞玩和收藏等多種價值,沉香的價格近年日益飆升,已成為收藏投資市場中的新寵。根據胡潤百富發布的《2014-2015中國超高淨值人群需求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目前大陸「超級富豪」在藝術品上,以收藏沉香最多,約占40%。但隨著沉香市場不斷升溫,也出現了亂象叢生的現象。

據《報告》顯示,個人資產達5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超高淨值人群」在大陸已超過1.7萬人,總計資產規模約31兆元。而隨著富起來和觀念轉變,如今這些超級富豪的投資項目中也新增了藝術品。《報告》指出,在藝術品投資上,超級富豪投資沉香最多,占40%;其次才是古字畫,占30%;接著是當代藝術品和古玩,占比分別為27%25%。雖然沉香一直被冠上「炒作」的帽子,但趨勢上儼然已成為投資收藏的熱門領域。

喊價高達數十倍

專家分析富豪們鍾情於沉香投資的原因,一方面是在低利率和不穩定市場的大環境下,沉香去年在藝術品拍賣市場上仍表現不俗,投資收藏相對不易貶值;另一方面也隨著大陸財富階層欣賞文化的涵養和能力提升,使得沉香藝術品成為了文化內涵的象徵。但隨之而來也有不少炒作的亂象,專家也指出,要謹防沉香收藏的陷阱。

業內人士指出,在沉香市場中除了造假,更多的是將中下等級的沉香製作手鏈、佛珠、擺設等藝品,而後以十倍甚至數十倍的價格炒作,而藏家應認知:「無論沉香藝品的藝術價值多高,決定其價格的還是沉香的品質,要避免盲目跟從。」

附證書反而有問題

其次,在沉香市場上可看到很多產品會附上「鑑定證書」,專家指出,帶鑑定證書的沉香藝品反而多半是「問題產品」,因沉香特殊的形成過程,不同於一般的寶石,因此目前沒有任何一家權威機構可以出具鑑定真偽的證書,即使是大陸最權威的木材鑑定機構「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也只能鑑定出是否是某種沉香樹,卻無法告知結香時間以及沉香油脂的真假,因此若有商家以假的油脂與沉香木進行壓縮或濾泡,並非是證書能夠證明的。

據了解,許多商家所附的「沉香鑑定證書」,基本上是5元一份,有專門公司偽造證書,因此專家多建議,所謂的證書只能當作鑑別的一個因素,不能過分看重。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沉香74年經營沉香相關奇楠沉香  

沉香的形成演化深度解釋~

     沉香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的註解,然而熟悉沉香的個人,總覺得沒有人真正用心的去探討過,沉香之所以珍貴是因為醇化過後變得珍稀可貴,古時候多用於拜拜及中醫配方之用,但沉香樹多子多孫是很令人討厭的樹木,種子掉那裡就長到那裡,沒成為沉香的樹是農民心中的痛。

     其實原本沒有沉香樹這個名稱,因為能轉為沉香的樹木都稱之,因此這裡所指的沉香樹,乃專指現在大家所通稱的沉香樹,沉香樹受傷以後可以收成沉香殼;生病的沉香樹可以收成沉香木,至於完全沒事的沉香樹就只有樹皮可以供為造紙之用,若要做為建材之用,那也只有窮人才會取用,因為健康的沉香木建造房子之後,很容易有不穩定的因素,所以也不是很好的建築材料。

     沉香長於越南海拔800公尺左右的山坡上,由於人煙稀少沒有與民爭地,所以才可能後來有沉香的收穫,平地方面後人沒有發現沉香的遺跡,那是人民早已消滅殆盡之故。熱帶雨林每天下午兩三點左右就有豪大雨,高溫多濕的天氣型態加上細菌溫床的關係,在越南自然孕育了沉香的故鄉。

     根據長久以來的思索及觀察,古籍對於沉香的描述咬文嚼字,現代人只知抄寫而且還食古不化,沒有人真正用心鑽研沉香真正的內涵。以往沉香沒有現在物以稀為貴的因素,所以也難怪都成為過水的接觸而已。

     沉香,一棵樹倒伏在產地不管受傷、生病否,只要經過當地的細菌分解樹纖維,細菌排洩物與沉香油脂一起醇化聚合的結果,最後都會形成沉香。沉香,仔細的探討下會發現,沉香樹在產地經過擠壓之後,油線破裂油脂與樹纖維加上細菌的分解一起醇化,最後變成沉香,而沉香之所以變得硬,這是鈣化現象;另一種就是奇楠沉香,油線保持良好,醇化過程只有木纖維與細菌產生聚合作用,這種奇楠沉香有飽滿的油線以及油化本質,假使將油線破壞,久之也可能變成單純的沉香,因為一旦油線與聚合物混淆,同樣就會發生鈣化的現象。

     研究知識需要實務與理論做詳細比對,這樣才能探求到真知識,以訛傳訛誤導眾生,沒有意義!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28) 奇楠沉香佛珠 (5)  

沉香的外表為什麼都是黑色的~

     在植物中很多樹木花草都有汁液,受傷後所流出的汁液功用不一而足,就像人受傷流血是體內有壓力,血液自然會從傷口溢出,只是血中的血小板有止血的效果。沉香樹受傷汁液溢出凝固應該與人體機制同出一轍。

     沉香樹因為產地、環境、樹種等差異,因而有白、綠、黃、紫、黑奇楠沉香的不同,顏色不同乍看之下都是黑色反應,但在純白的LED燈下很明顯的有色系不同的分別,沉香之所以可貴,沉香的油線裡隱藏著飽滿的醇化油,這些醇化油(揮髮油)充分的揮發迷人的香味。

     好的沉香不會刻意突顯表面的黑色,相反的是欣賞沉香表皮有力飽滿的紋路,那種錯綜立體的美感令人百看不厭,這些美麗的紋路可以比美人類的指紋,所以說天下不可能有兩塊沉香完全一樣的。沉香的油線被一層薄膜包覆,如果用尖銳的利器在表面輕刮,沉香的油線會破裂醇油就分散在表面,這與人皮膚的微血管破裂黑青很相似,若經過加工切開,即使是成品的沉香,仍然會從傷口慢慢的溢出醇化油,在此同時就會造成局部黑色的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的沉香內含豐富的油脂,新的沉香或假冒的沉香,由於醇化聚合的時間短暫,油脂含量不足表面呈現乾枯的情況,有些人會利用手摩擦的方式企圖將沉香弄黑,這除了將污垢附著在沉香表面作黑外,原則上是無法增加沉香油脂的內涵量,而自然顯現烏黑亮麗,這也是素材錯誤方法也不對的作法。

     鑑別沉香的好壞不是看表面黑不黑,重點在於醇得夠不夠?所謂醇得夠不夠端看,沉香的木質部分是否完全膠化,用刀切沉香後傷口呈現光亮油脂。沉香放入水中氣泡越少越質優,假沉香或水沈木放入水中會先吃水再下沈,沉香的重量與出水後的量重差距越小則越老,因此沉香黑不黑與品質沒有直接關係,市面上看到很多沉香都烏漆嘛黑的,這只不過是造假的一種手法而已。

     好的沉香油脂飽滿,若不慎相撞則會有光澤出現,若磨破皮則會油脂液出出現黑漬,但若遇溫度太高沉香的油脂也會在薄弱的地方出現片狀油漬,不過這跟產地現象一致,所謂自然就是美,把玩沉香千萬不要刻意去改造沉香的結構,讓沉香展現天作之美。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白奇楠企鵝  

沉香的價格是不是這三年中漲高了~

     沉香的價格突然漲高了,很多人這樣的質疑,以沉香的整體而言似乎是真的漲太多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三年前大家所接觸的是新沉香系列的產品,三年後的今天,市場所鍾愛的卻是老沉香,顯然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產品,因此沒有所謂漲高的問題,只是本體不同吧了。

     新沉香隨著沉香樹復育之風,周遭的產品以及活沉香也隨勢鼎盛二十年,由於所接觸的都是這類的產品,因此忽略了真正沉香的真義。假使有人展示一塊千年優質老沉香,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是假沉香,因為與心中所認知的沉香不相同,甚至有人會以鐵木、化石來形容這塊珍稀的老沉香。新沉香的面貌與老沉香相距甚遠,尤其新沉香那濃烈的人工香味,一直讓人深信不疑,老沉香那種內斂的香氣令玩家以為是假,這種現象存在已久,讓老沉香藏家木然無言。

     二十年的光景過去了,新沉香樹陸續卓壯到可以採收的階段,沉香殼的價位現在每公斤的價位三千元,與幾年前相比天差地別,這是市場機制出現供需價位的問題,不漲反跌的效應,才開始讓人冷靜思考問題所在,所謂物極必反、新沉香的復育工作完美的結束,落盡鉛華反璞歸真,重新回到老沉香的古樸領域。

     沉香樹現在種植的面積可能已經超越了原古的面積,沉香樹屬於強勢繁殖的樹種,種子掉那裡就長到那裡,千年之前的環境適合沉香的演變需要,現在用人工方式大量植種,只是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才能達成,不過要與野生演化醇化而來的老沉香相比,只能說可以很像但不盡然會相同。

     三年前所見到的都是新沉香,價格當然是新沉香(人工沉香)的交易價位,現在所看到大型拍賣會的成交價是老沉香的交易價,顯然是完全不同的個體,因此沒有所謂漲價的問題,就是因為老沉香已經面臨絕跡所以要復育,所以物以稀為貴,加上中國大陸新發達戶眾多搶標,因此才會造就令人咋舌的天價。

     如果說沉香的價格漲高了,不如說將來還會締造新的高價紀錄,尤其以越南地區最被看好,其中又以惠安紅土沉及芽莊的白奇楠沉香更顯卓著。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白奇楠沉香 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佛珠 (5)  

越南沉香品質優異芽莊、富森尤其出色~

中國時報【☉文╱王晨妍】       2015-04-29 03:04 中時電子報

 

近代詩人林清玄在《沉水香》曾說到:「沉香木,外形如陡峭的山,顏色黑得像黑釉。有一種樸素悠遠的香,連綿不絕地從沉香木中滲出,飄在空氣裡。」描述沉香沉靜、內斂的特質,永恆不變。

 

一塊沉香的生成,需氣候、環境、過程、時間、機緣等因素,是一種完全不確定性的產物。沉香的成因複雜,而一個優質沉香的形成,就像珍珠一樣:「就是抵抗外侮的沉香樹,才會有沉香的結成。」甚需千年的光陰琢磨,世界上沒有兩塊完全一模一樣的沉香,因此,又為沉香增添了那份神祕感及獨特感。

 

■赤道國家獨有沉香結成不易

 

沉香是老天賜給赤道國家最大的禮物,他處覓不著,在台灣,雖然有人嘗試種植,但香氣卻嫌不足。「沉香」的珍稀性並不是因為沉香樹數量稀少,剛好相反的,沉香木在林地間到處都有,但只有結香的沉香木才價值連城,因此,有結香的沉香木可以說是萬中選一,十分珍稀。

 

沉香是朽木的精華部位,有結香的那個部位才叫沉香,而沒有結香的部分叫「沉香木」,兩者之間是不能劃上等號的,沉香木本身並無明顯的特殊香味,且木質較為鬆軟,性質上與沉香有極大差別,兩者在價格上的差別也很大,可達數百至上千倍以上。就大多數沉香而言,其顏色越深,質地越密實,品質也越好。但這只是一般性的標準,由於沉香成因複雜,包括生成年數的長短、含油量多寡、活樹或枯樹等,很多因素都會直接影響沉香的品質,所以僅靠外觀和物理指標都不足以作出判斷,最好的辦法還是熏燃後靠嗅覺和經驗去鑑別。

 

沉香產區地眾多,如越南、老撾、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中國海南、雲南、廣西等地也有少量的分布。在眾產地中,又以越南產地的沉香被公認為品質優異、通透輕揚。自古至今,沉香對越南的文化和經濟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沉香為當地人們的主要經濟來源,其中又以芽莊、富森兩地最為出色,越南的富森、芽莊出產沉香久負盛名,所產沉香的品質與其他區域相比,無疑是具有優勢,其香氣優雅、溫厚甘甜,氣息通透輕揚,具有非凡的豐富性,歷來備受推崇。

 

■富森、芽莊沉香已瀕近絕產

 

芽莊()位於越南東南部的沿海城市,是越南南方慶和省的省會。氣候宜人,依山傍水,盛產魚蝦燕窩,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成就出適合孕育沉香的一片神奇的土地。芽莊沉香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它的回香度,本身的香氣度及氣味的飄遠度,以回香度來說,芽莊沉香在剛開始聞的時候,是一種甘甜香,不會有濃濃的刺鼻感,等到聞到後面產生的香氣卻又大為不同。

 

富森()位於越南中部最東邊的沿海地帶,行政區域為廣南省,位處亞熱帶氣侯,長年受海風的滋養,土地肥沃,從古時起就適合蜜香樹成長。越南富森是紅土沉香的著名產區,所出產的紅土沉香油脂含量高而厚重,是用香的極品。「千年沉香,萬年紅土」足以證明紅土的難能可貴。紅土沉味甘悠遠濃重,比起芽莊沉香較沒有特別的涼意風味,而是比較濃厚的甘醇奶香,沁人心脾。紅土沉香常態下香味醇厚、芳實,味道豐富、層次感強,香味變化先苦澀、泛酸,中間持久的甘甜濃重香韻,後味持久端莊留香深遠,富森紅土尤其可以表現出這種獨特的甘韻。

 

富森、芽莊一帶所產的沉香具有非凡的豐富性,香韻豐富,由於品質優秀,長期以來受人們最高度關注而大力採掘,因此是越南最早出現絕跡狀況的沉香產區。門德揚拍賣公司總經理吳承晏說:「目前這一產區每年的產量極為有限,近年來每年僅有數公斤土沉出產。對沉香市場需求而言,已可以說是瀕近絕產的了,因此愈加珍貴。」沉香的珍稀性實屬必然,與書畫、瓷器雜項、佛教造像等常見收藏品相比,沉香原先尚屬於小眾收藏。不過隨著時間推移與知識普及,近年成了收藏市場上的熱門品,其前景必然看好。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白奇楠沉香  

三立新聞台記者許嘉云、宋詠薇/綜合報導  2015/09/11 20:19:00

中國這幾年熱播古裝劇,更讓古玩珍寶的身價一路飆漲,海中的寶石珊瑚,每年商機達到60億,而生長過程需要數百年的沉香更是後起之秀,目前每克單價已經飆漲到五萬人民幣,成為投資市場中的新寵兒。

336158-XXL.jpg

 競價的牌子舉個不停,價格在此起彼落中迅速增加,甚至超過百萬人民幣,究竟他們搶著買的是什麼寶貝?

336156-XXL.jpg

336155-XXL.jpg

原來是一塊刻成仙人乘槎傳說的精雕藝品,細緻入微的雕工唯妙唯肖,但是更珍貴的是它的材質,號稱吋香寸金的沉香。

336154-XXL.jpg

別看這一塊塊像木頭一樣的東西,外表不怎麼起眼,它們的身價可是比黃金還要貴。廣州市沉香協會會長周天明:「這個是77克,五萬乘77,大家也知道這一根要幾百萬元。」

336151-XXL.jpg

336153-XXL.jpg

一克五萬人民幣的單價,足足比黃金貴了166倍,會有這樣不凡的身價是因為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沉香樹受傷後被真菌感染,分泌出帶有濃厚香味的樹脂,經過沉澱形成了沉香,只是這個過程需要數十年甚至數百年,平均一年生成不到一毫米,讓現有的收藏品,每年增值幅度高達30%,難怪古人會說「千年沉香金不換」,它更成為中國富豪近年來最愛的收藏品,其實不只沉香,讓富豪們趨之若鶩的還有它。

336150-XXL.jpg

336148-XXL.jpg

鮮紅喜氣的紅珊瑚,具有半透明如玻璃般的光澤,因為無法人工培育,平均5到10年才生長1公分,加上近年來被列入國際禁採項目,只剩下少數地區允許打撈,而造就它的稀有性,但其中又以色澤細分等級。

中國北京台報導:「珊瑚的等級可分為五等,分別是A Ka級、MoMo級、沙丁級和深水級,頂級A Ka級紅珊瑚價格每克已從八千元左右漲到兩萬元左右。」

價格會漲這麼高,是因為珊瑚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祥瑞之物,從蔣夫人宋美齡到中國女星趙薇都愛它,甚至在古代只有二品以上的官員才能佩帶,鮮紅喜氣的外表更讓嬪妃們愛不釋手,因此除了作成首飾,大型的盆景造型更被視為珍寶。受惠近期古裝戲的熱播,從鮮紅珊瑚到精美翡翠,甚至是價比黃金的沉香,古玩珍寶的身價,可說是跟著收視率一路飆漲,在金融環境動盪的情況下,中國的收藏品市場生意正火熱。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奇楠沉香 黃檀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古典美人 奇楠沉香水牛  

沉香能否沈水很重要~

     沉香原本就應該會沈水。沉香者能沈於水且有香味的木頭稱之,看似木頭卻已非木也。沉香樹屬樹種,因故死亡之後在原生地醇化而成沉香,醇化時間越久,沉香就越醇透。

     沉香的密實與油脂含量高,高溫下常會有滲出油脂的現象,這也代表沉香本身具有代謝調節功能。沉香的可貴在於靈氣,常人都知道沉香可以避邪驅魔,原因沉香的味道會喚起靈性,不好的東西自然避而遠之,然而這種力量來自於沉香的活性,沉香源自高大的老樹,又在產地幾百年受日月精華的淬煉,整棵大樹的精華都集中到僅存的沉香中,樹本身越大就越結實也更具有高油脂,而越靠近樹頭部分含油量越高,因此能不能沈水油脂含量多寡是關鍵。

     沉香樹的復育,是為保存沉香命脈的延續,在短期間獲取的沉香殼與沉香片,與傳統的沉香定義並不相同,很多沉香木的雕刻作品,號稱為沉香產品並不正確,那只是沉香木而非沉香。沉香活著的產品都是結香或感染模式,由內而外逐步形成;野生的老沉香是由外而內慢慢的醇化聚合產生,除了順著原先的形狀稍做修飾,其實很少能整體做雕刻之用,而真正的新沉香也不可能做為雕刻之用。

     樹木越老越經得起歲月的醇化,因為醇化過程較鬆弛的部位會腐化分解,醇化越久能留下的就越少,最後僅存的就是一棵樹的精華部分,有些樹枝形成鬆弛的沉香,這部分組織鬆弛油脂含量極少,香味及油脂都不夠,自然也無法沈於水。

     認定沉香與否?若按沉香必須能沈於水的標準,很多市面上的沉香都無法被認同,然而現實的市場以一般不能沈水的沉香做定價,能沈水的沉香價位是不能沈水沉香的十倍,顯示不能沈水的沉香占的比率相當大。至於奇楠沉香中也有部分不能沈水,假如油脂豐富、香味特殊,這部分不能沈水市場已有共識,應該不致混淆,但頂級的奇楠沉香也能沈於水。

     沉香木未受感染、油脂不夠不能沈水,水沈木本身密度夠沒有油脂,能沈水但不是沉香,真正的沉香是結香、感染後又經過醇化,沉香樹死亡後在產地腐化分解與細菌產生聚合,這種經過醇化的沉香能沈水又芳香,才能算是經典的好沉香。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古典美人 奇楠沉香  

沉香廣泛的使用乾淨無污染很重要~

     沉香與人類的接觸年代已久,而且跟人的健康有很密切的關係,從外在的五官到人體內部的五臟六腑都會有深切的接觸,因此沉香好壞直接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好的沉香看起來非常賞心悅目,想到價值心中也充滿著喜悅,刮點粉燃燒聞其香,粉沫沖水喝,佩戴身上做裝飾,除了美觀還可趨吉避凶,大塊沉香放在家中做擺飾,美觀外還能滿室生香,沉香也是中藥的複方重要的成分,可見對於人有很密切的關係。

     原本沉香是天然形成的寶物,但在物以稀為貴,人人想追逐的情況下更顯供不應於求,市場也自然會出現亂象,以沉香木蒸煮加料假老,有以培養過牛樟芝的樟木塊加工作假,香料工廠用過的新沉香木染黑仿老,這類的假沉香內涵物為何?令人堪憂!畢竟現在的沉香用於養生的機率很高。

     沉香給人的印象是堅硬含高油脂的東西,沒錯!沉香經過聚合之後的確很堅硬,絕不會是市面上看到的爛木頭,爛木頭是不可能成為沉香的。一片小沉香放到水壺煮水,沈水料幾年都還是沉水的狀態,拿出保存,幾月後很明顯的自我修補,原本有點鬆軟的情況消失恢復了堅硬油亮,放大鏡下結晶又匯集了,這個實驗證明了,沉香不是腐爛狀態的爛木頭。

     沉香在產地採集後都會經過仔細的清洗,因此販賣時不會再沾有泥土,即使野生的沉香也不可能會有帶土的情況,若有,不是要以假亂真就是要增加重量,這樣的情況,沖洗後是否還會是沉香令人質疑?乾淨的沉香外表潔淨,紋理清晰,油脂明亮,味道自然芬芳,拿到手上毫不粘手;相反的,味道強烈、嗆鼻、顏色看似有覆蓋的情況、腐爛、顏色黯淡,整個表裡不對稱,這就是造假的沉香,建議勿貪便宜用在養生。

     沉香是天地賜與的寶物,希望不要去破壞它給人的信任。很多的廟宇,因為拜香製造過程,添加的成分傷害人體健康而減量或致斷香,因此強烈的希望保留沉香的原貌,讓後人還有機會認識沉香。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白奇楠沉香 005 奇楠沉香 (9) 白奇楠企鵝 (2)  

當前沉香市場投資的要領公開~

     只要是在市場流通的物品都受制於供需原理,物品本身的優劣與否?續航力如何?是否源源不絕的應市?有無被取代的可能?與人體具有切身關係?這些因素存在著風險,同時也是高獲利的依據。

     以書畫為例,畫家在青壯期熟成畫功,雖然作品頗受認同與讚譽,但是越老畫功退步了作品卻水漲船高,身後更是成倍數飆漲,原因在於供應停止。沉香市場很像畫家的興衰,一二十年前,由於奇楠沉香樹已經在地球滅絕,聯合國又制定管制沉香出國約束,全球掀起種植沉香熱潮,從沉香的幼苗搶購到成樹的拍賣,締造了沉香市場一片火熱的景象,也從而影響到未接觸過沉香的人,誤認了沉香的原貌。

     沉香在地球上復育是件好事,但只是成為真正沉香的少數樹種,無法全部做還原的巨大工程,有些老沉香的原樹早已在地球消失,唯一就是在沉香上鑑賞其風貌。新沉香與老沉香各肩負不同的使命,只是老沉香現在已成為鳳毛麟爪,越來越多的人想擁有一塊足以傳承的老沉香,也因此在沉香拍賣會屢創高價的紀錄。

     從這幾年的拍賣價格可以看出端睨,目前最受歡迎的老沉香以越南芽莊的白奇楠沉香拔得頭籌,目前越南芽莊白奇楠沉香已經來到每克六萬美金的價位,市場傳言因為藏家至今還是無動於衷,明年有可能上十萬美金/克的價位。盡管如此,市場最喜歡仿冒的味道,卻是越南惠安的紅土沉,沉香的味道是人工無法合成的,會仿冒越南惠安紅土沉的原因,可能是接觸的時間較長,一般人較為熟悉可以接受之故,這種現象嚴重到不同產區味道一致的情況;越南芽莊的白奇楠沉香,常溫下可以聞到輕微的水果香味,遇熱之後很快轉成熟果香、麝香、醇香甚至杏仁奶香味,因為多變所以無法仿冒。

     值得注意的是,多場國際拍賣會所拍出的奇楠沉香,多屬小件在一百公克左右,市場更指出大件都屬議價成交,因為越大件單價就越高,天價所以屬於秘密交易。以往沉香都是一般收藏增值的個體戶,現在價格高漲不是一般藏家能力所及,因此興起了合夥購置之風,這樣資金寬鬆再也增加各方人脈,能力互補形成一個搶金的共同體。

     新沉香重在實用,老沉香貴在增值,現階段想投資沉香必須選定年資夠、質優的好奇楠沉香,相信沉香的遠景比鑽石更彌足珍貴,投資區塊以越南地區的老沉香為首選,這樣才能享受飛快增值的樂趣。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奇楠沉香局部特寫 沉香木心紋 野生奇楠沉香 (3) 奇楠沉香佛珠 (4)  

沉香紋路的分析研究~

     沉香的形成過程複雜不一而止,有結香、感染、醇化這三部分,其中也有交叉聚合的現象,例如結香後與樹一起醇化,感染後倒伏野地繼續醇化,這些綜合因素足供研判沉香或奇楠紋路的參考。

     沉香分為活沉及死沉,一般的結香與感染,大致上都是屬於活沉系列,沉香樹受到外力的傷害或細菌感染,這部分都是在沉香樹活著的時候形成的,因為沉香樹為保護樹身所分泌的膠質,在表面形成的膠殼,本身不是樹身的一部分,所以不會有樹紋的存在;感染的沉香樹,氣管被油脂阻塞而死亡,氣管轉為油線,即使有紋路也被分解而不復見,因此這部分通常也找不到紋路,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年輪紋。

     死沉是在樹木死亡後才進行醇化聚合,若樹本身夠大樹齡夠老,那只要是樹,年輪是記載樹木一年所生長的木材記號,天候越惡劣年輪就越密集,年齡越大年輪越多,當這棵樹死亡以後樹纖維開始腐朽,外在的細菌也同時進行分解,最後留下硬度夠油脂多的部分,因為細菌無法分解樹木的油脂,即使白蟻也無法啃咬油脂部分,所以剩餘硬度夠油脂豐富的部分,我們稱之為沉香或奇楠沉香,當然這類的沉香不會因為醇化為沉香,就失去原有的年輪紋,而紋路漂亮與否,要看年輪是否夠密集夠飽滿,相較一般其他的木頭,反而沒有漂亮的年輪紋路,因為不具有沉香的特色要件。

     沉香因為油線糾葛,所以看不出明顯的油線,稱奇楠沉香就是因為油線平整之故,老樹醇化為奇楠沉香,原本的年輪線就自然轉為厚實的油線,樹越老醇化越久油線就越飽滿,產地越南的廣治,就發現沉香油線是用描繪出來的,因為新沉香並沒有明顯的年輪紋,只有這樣才能增加價值,以往的沉香手串的紋路,發現也有用筆描繪甚至高端雷射假冒,現在假沉香的業者乾脆就說沉香沒有年輪,顯然是違心之論誤導眾聽!

     年輪的紋路在樹身看是直線,但是車成圓珠以後,就會形成上下有眼,珠身有整齊的紋路,紋路越多代表樹齡越老,珠眼越清楚代表結構越密集,沉香珠通常為殼色,奇楠沉香珠看屬那種色系,老綠奇楠會呈現深殼色,白奇楠沉香珠會呈現米殼色,油脂越豐富就越重,當然價格也會更高昂。

     以上對於沉香是否有紋路的盲點簡單做說明,基本上活沉香不會有年輪,死沉香尤其是奇楠沉香,應該都會有年輪紋,換句話說,有漂亮紋路的沉香珠價格上更勝一籌。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