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沉香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佛珠 (5)  

越南沉香品質優異芽莊、富森尤其出色~

中國時報【☉文╱王晨妍】       2015-04-29 03:04 中時電子報

 

近代詩人林清玄在《沉水香》曾說到:「沉香木,外形如陡峭的山,顏色黑得像黑釉。有一種樸素悠遠的香,連綿不絕地從沉香木中滲出,飄在空氣裡。」描述沉香沉靜、內斂的特質,永恆不變。

 

一塊沉香的生成,需氣候、環境、過程、時間、機緣等因素,是一種完全不確定性的產物。沉香的成因複雜,而一個優質沉香的形成,就像珍珠一樣:「就是抵抗外侮的沉香樹,才會有沉香的結成。」甚需千年的光陰琢磨,世界上沒有兩塊完全一模一樣的沉香,因此,又為沉香增添了那份神祕感及獨特感。

 

■赤道國家獨有沉香結成不易

 

沉香是老天賜給赤道國家最大的禮物,他處覓不著,在台灣,雖然有人嘗試種植,但香氣卻嫌不足。「沉香」的珍稀性並不是因為沉香樹數量稀少,剛好相反的,沉香木在林地間到處都有,但只有結香的沉香木才價值連城,因此,有結香的沉香木可以說是萬中選一,十分珍稀。

 

沉香是朽木的精華部位,有結香的那個部位才叫沉香,而沒有結香的部分叫「沉香木」,兩者之間是不能劃上等號的,沉香木本身並無明顯的特殊香味,且木質較為鬆軟,性質上與沉香有極大差別,兩者在價格上的差別也很大,可達數百至上千倍以上。就大多數沉香而言,其顏色越深,質地越密實,品質也越好。但這只是一般性的標準,由於沉香成因複雜,包括生成年數的長短、含油量多寡、活樹或枯樹等,很多因素都會直接影響沉香的品質,所以僅靠外觀和物理指標都不足以作出判斷,最好的辦法還是熏燃後靠嗅覺和經驗去鑑別。

 

沉香產區地眾多,如越南、老撾、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中國海南、雲南、廣西等地也有少量的分布。在眾產地中,又以越南產地的沉香被公認為品質優異、通透輕揚。自古至今,沉香對越南的文化和經濟均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沉香為當地人們的主要經濟來源,其中又以芽莊、富森兩地最為出色,越南的富森、芽莊出產沉香久負盛名,所產沉香的品質與其他區域相比,無疑是具有優勢,其香氣優雅、溫厚甘甜,氣息通透輕揚,具有非凡的豐富性,歷來備受推崇。

 

■富森、芽莊沉香已瀕近絕產

 

芽莊()位於越南東南部的沿海城市,是越南南方慶和省的省會。氣候宜人,依山傍水,盛產魚蝦燕窩,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成就出適合孕育沉香的一片神奇的土地。芽莊沉香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它的回香度,本身的香氣度及氣味的飄遠度,以回香度來說,芽莊沉香在剛開始聞的時候,是一種甘甜香,不會有濃濃的刺鼻感,等到聞到後面產生的香氣卻又大為不同。

 

富森()位於越南中部最東邊的沿海地帶,行政區域為廣南省,位處亞熱帶氣侯,長年受海風的滋養,土地肥沃,從古時起就適合蜜香樹成長。越南富森是紅土沉香的著名產區,所出產的紅土沉香油脂含量高而厚重,是用香的極品。「千年沉香,萬年紅土」足以證明紅土的難能可貴。紅土沉味甘悠遠濃重,比起芽莊沉香較沒有特別的涼意風味,而是比較濃厚的甘醇奶香,沁人心脾。紅土沉香常態下香味醇厚、芳實,味道豐富、層次感強,香味變化先苦澀、泛酸,中間持久的甘甜濃重香韻,後味持久端莊留香深遠,富森紅土尤其可以表現出這種獨特的甘韻。

 

富森、芽莊一帶所產的沉香具有非凡的豐富性,香韻豐富,由於品質優秀,長期以來受人們最高度關注而大力採掘,因此是越南最早出現絕跡狀況的沉香產區。門德揚拍賣公司總經理吳承晏說:「目前這一產區每年的產量極為有限,近年來每年僅有數公斤土沉出產。對沉香市場需求而言,已可以說是瀕近絕產的了,因此愈加珍貴。」沉香的珍稀性實屬必然,與書畫、瓷器雜項、佛教造像等常見收藏品相比,沉香原先尚屬於小眾收藏。不過隨著時間推移與知識普及,近年成了收藏市場上的熱門品,其前景必然看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前景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