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白奇楠企鵝  

沉香的價格是不是這三年中漲高了~

     沉香的價格突然漲高了,很多人這樣的質疑,以沉香的整體而言似乎是真的漲太多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三年前大家所接觸的是新沉香系列的產品,三年後的今天,市場所鍾愛的卻是老沉香,顯然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產品,因此沒有所謂漲高的問題,只是本體不同吧了。

     新沉香隨著沉香樹復育之風,周遭的產品以及活沉香也隨勢鼎盛二十年,由於所接觸的都是這類的產品,因此忽略了真正沉香的真義。假使有人展示一塊千年優質老沉香,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是假沉香,因為與心中所認知的沉香不相同,甚至有人會以鐵木、化石來形容這塊珍稀的老沉香。新沉香的面貌與老沉香相距甚遠,尤其新沉香那濃烈的人工香味,一直讓人深信不疑,老沉香那種內斂的香氣令玩家以為是假,這種現象存在已久,讓老沉香藏家木然無言。

     二十年的光景過去了,新沉香樹陸續卓壯到可以採收的階段,沉香殼的價位現在每公斤的價位三千元,與幾年前相比天差地別,這是市場機制出現供需價位的問題,不漲反跌的效應,才開始讓人冷靜思考問題所在,所謂物極必反、新沉香的復育工作完美的結束,落盡鉛華反璞歸真,重新回到老沉香的古樸領域。

     沉香樹現在種植的面積可能已經超越了原古的面積,沉香樹屬於強勢繁殖的樹種,種子掉那裡就長到那裡,千年之前的環境適合沉香的演變需要,現在用人工方式大量植種,只是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才能達成,不過要與野生演化醇化而來的老沉香相比,只能說可以很像但不盡然會相同。

     三年前所見到的都是新沉香,價格當然是新沉香(人工沉香)的交易價位,現在所看到大型拍賣會的成交價是老沉香的交易價,顯然是完全不同的個體,因此沒有所謂漲價的問題,就是因為老沉香已經面臨絕跡所以要復育,所以物以稀為貴,加上中國大陸新發達戶眾多搶標,因此才會造就令人咋舌的天價。

     如果說沉香的價格漲高了,不如說將來還會締造新的高價紀錄,尤其以越南地區最被看好,其中又以惠安紅土沉及芽莊的白奇楠沉香更顯卓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後勢看好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