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特寫 奇楠沉香  

沉香與奇楠沉香是產品的名稱非樹的名子~

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屬的樹木,受傷後所流出的汁液,而又受到細菌的分解聚合現象,所形成的產品稱之。

奇楠沉香專指樹木死後受到沉香菌的分解聚合,然而樹木的油線沉香菌無法分解而完整保留下來,這裡的奇楠沉香油線整齊排列,部分也有沉香的成分,有時候沉香裡也會有少部分的奇楠沉香存在。

經過這樣的解釋,應該知道沉香與奇楠沉香是經過醇化過程才得到,並沒有什麼樹那麼直接,就可以生產奇楠沉香或者沉香,奇楠沉香樹只是取名增加其價值而已,沉香樹也並非所種的每一棵都能夠真正長出沉香,何況沉香與奇楠沉香都珍貴在源遠流長,而不是可以速成取得一樣的產品。

一個聰明而勤奮的小孩甚至科學家,大家通稱為天才,縱然孩子有一點聰明的傾向,那乾脆就直接取名叫天才,結果事實上也不會真的變成天才一樣的道理。

所以所稱的沉香樹或者奇楠沉香樹,只不過是一種美稱。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白奇楠沉香 (海馬) 奇楠沉香上端白奇 奇楠沉香  

如何鑑賞奇楠沉香的氣味~

     越南的野生老沉香、死沉香、千年沉香、白奇楠沉香,這些天作之合、天工造物的奇楠沉香,有個共通點就是不沾手、乾燥、沒什麼香味,但如果懂得鑑識,那是千載難逢的福份。

     那如何才能聞到奇楠沉香的好味道?很多人拿到沉香,第一個反應就是往鼻子地方靠去聞一聞,然後會說為什麼沒有味道,的確,一塊很久沒有照顧的沉香聞起來會沒什麼味道。往常一般都會說,那封蠟的關係,現在科技發達很容易就可以採證原因所在。

     沉香會香是因為沉香菌的聚合關係,奇楠沉香離開產地被收藏失去了朝露資源,本體會分泌一層保護膜以維繫生命,就像非洲肺魚,生活在非洲沼澤地區,不只是用腮呼吸,在枯水期的時候,可以分泌粘液用土把自己包裹起來,只留下一個孔,只用魚鰾呼吸,就可以生活好幾個月,奇楠沉香菌維生能力更甚於非洲的肺魚,在包覆的期間,自然也就聞不到任何香味了。

     要聞到奇楠沉香的味道,不是用火燒而是用水滋潤將分泌物溶解,這時沉香菌接觸到水份自然會甦醒,因為渺小,即使片刻的時間就足以做沉香菌的世代更替,這時就會散發很濃郁的香味,也正是人類賞玩的時機,所以這才是鑑定奇楠沉香的正確方法。

     奇楠沉香珍貴眾所皆知,每一個個體因為自然環境因素不同,味道也不相似,所以沒有理由主張那個味道才是正統,不過奇楠沉香那種醇化的香氣的確很迷人,有人聞到直流口水,有機會可以試試。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奇楠沉香 (5) 奇楠沉香珠 (6).JPG DSCN0166  

奇楠沉香的香源來自空氣中~

     奇楠沉香放在室內,當空氣的相對濕度達到90度左右,奇楠沉香就會自動的散發沉香菌費洛蒙,這時候空氣中的沉香菌就會尋根而來,因此會聞到很香濃的沉香氣味。

     奇楠沉香本身就會具有香味,不過不像香水那樣揮發作用,相反的是從空氣中匯集而來,所以香水放久了會乾掉,奇楠沉香彌久會更香。通常奇楠沉香太乾就會有封蠟保護功能,一旦封蠟起來聞起來也就沒有明顯的味道,但是手觸摸後會有很長的餘香。

     一般的奇楠沉香拿在手上不會有沾手的現象,那停留手上的香味顯得特別的神奇。從經驗顯示,奇楠沉香可以萬古流芳,應該都是樹死後才醇化,也有少部分白奇楠沉香從活樹就開始轉化,大樹的醇化都會硬得像活化石,白奇楠因為活樹就轉化,所以也就相對鬆弛許多。

     奇楠沉香在野外醇化千百年,加上樹齡就很難估算實際的年限,因為經過日月的淬煉,所以常伴隨著許多的神話,好的東西都是精靈的首選,尤其有香妙的寄宿因子。經驗法則,好的菌類都是香的,相對的壞菌都是臭的,因此沉香菌所醇化的奇楠沉香,也可推論為益菌,所以對人體有幫助。

     完美的奇楠沉香,外表很引人,味道令人心曠神怡,由於香味足以壓過一般的黴氣味,因此可以趨吉避凶,如果貼身的配戴,更能與人體產生共振,用奇楠沉香祭拜神明,顯為最尊敬的禮數。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

Mon Jan 15 17-56-37  Mon Jan 15 17-52-19

奇楠沉香沈水與一般水沈木不同~

     一般的樹木都有氣管和纖維值,所以大部分都無法沈於水,可是生長慢質地緊密可以沈於水,因為不具有暢通的氣管才會生長緩遲。

     每一種植物本身都會有味道,好聞的稱為香,少數也有不好聞的,不管能不能沈於水,本身會香的就會有人喜愛,尤其會香又能沈水的。市面上可以沈水又香的稱為水沈香,這類的香是樹木本身具有的香味,與奇楠沉香的領域完全不同。

     木頭的香味多少都會含有辛辣嗆的反物質,經過長時間的存放,有些物質會醇化有些則會衰敗,過程中會反射出涼味,然而這些現象也只不過是木頭本身的質變,對於形狀本質不會有改變。奇楠沉香所聞到的味道,就不是木頭原來的味道。

     沉香是樹木活著的時候所流出的汁液凝結物,奇楠沉香則是樹木死後醇化的結果,沉香不具有樹纖維物,奇楠沉香看起來很像樹木原體,事實上已經分子改變,原來的樹纖維及氣管都消失殆盡,由沉香菌分解分化過的重組而成,因此能沈於水那是必然,就好像礦物質沈水一樣的自然。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003  

奇楠沉香與紫藤的降真香的異同比較~

     最近的沉香市場玩起了降真香,因為奇楠沉香稀有可貴,所以有些喜好沉香的愛好者,只好退而求其次玩起降真香。

提到降真香,事實上早在十幾年前,就在中國引起諸多的爭議,當時因為老奇楠沉香價高,再者當時很多人在炒作人工沉香,由於降真香所車出的珠子常被魚目混珠成奇楠沉香,有些後知後覺的業者難免血本無歸,因此對於降真香恨之入骨,那時都冠以花奇楠的名稱,原因是車珠之後的花紋有點像奇楠沉香,真正的奇楠沉香的花紋常有不一定的呈現,只是有利可圖什麼都有可能。

     降真香原樹屬於藤科,生長於高溫多濕的領域,越南、印尼、海南島、廣東廣西還有馬來西亞都有它的蹤跡,是多年性的木本植物,生長速度慢,所以滿佈枝節,樹多汁液,密度高可以沈於水,聞起來有點蛋青味,因為類似沉香的特徵,所以被歸類到沉香行列販售。

     奇楠沉香的香味源於醇化後;降真香的味道來自於樹本身;奇楠沉香的樹木由於年代久遠難以考究;降真香屬於紫藤香;奇楠沉香常伴隨一些神奇傳說;降真香「辛溫無毒,小兒帶之辟邪惡氣,療折傷、金瘡,止血定痛,消腫生肌。」這充分說明了降真香的功用。奇楠沉香是心臟名藥「救心"既是沉香所提煉,沉香對於心肌梗塞的發作急救有重要的意義,成為心肌梗塞患者必須常備的藥物。

     奇楠沉香有分老的新的,野生與人工;降真香則都是野生的。價值上作比較,降真香與人工沉香的價格有越來越接近的態勢,但與老奇楠沉香則會差距越來越大,原因老沉香無可取代,不像一般可以人工速成可以補差額,所以愛好者還是各取所需,方便運用即可。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5)

奇楠沉香像木頭但本質差很大~

     很多的樹木受傷都會有汁液流出,就像動物受傷會流血一樣,但是樹木所流出的汁液多少差很多,不過也有很樹木的汁液結塊了以後,就被拿來當作沉香或奇楠沉香,所以在分界上要有基本認知,否則很難進入狀況。

     很多的石頭都是樹木鈣化而成,沉香是硬的,所以有點鈣化現象,看起來不會像松脂一樣柔潤,沉香是樹汁與細菌的聚合而成,不可能會有樹纖維,可是卻也不會有半透明的情況。

     奇楠沉香(死沉香)都是在野的醇化,期間可能有好幾十年甚至好幾百年,過程繁複漫長無法完整的掌握,包括樹種、大小、醇化環境、時間。現在所看到的成品,也都只是用猜測的,因此,現在模仿沉香用人工促成,也只不過是斷章取義的一小部分而已。

     以前的奇楠沉香基本上都是由醇化而來,現在利用感染的人工技術取得的沉香或奇楠沉香,事實上再怎麼像,也不可能跟醇化而來的一樣。就奇楠沉香而言,每一塊都有特殊外型與氣味,人工的則只差氣味濃淡而已。

     沉香木受到醇化會有濃縮的效果,如果樹木不夠扎實體面積會變小,若是在樹心進行醇化,那會有空洞化的現象,假使在樹的外圍醇化,鬆弛的部分會縮小,因此一整塊的木頭產生了不規則醇化,整體會變得體無完膚,所以奇楠沉香要車珠就很難取材,雕刻佛像更是不可能,除非用的是未經感染或醇化的木頭所刻。

     一般認為沉香可以趨吉避凶,那是因為奇楠沉香千古難逢,可貴的是醇化奇蹟,其香氣足以逼退任何不好的味道,奇楠沉香又很容易與人體融合,久之,人體本身形成千邪百穢也不侵。

     沉香基本上都是小塊的,奇楠沉香由於是醇化而成,因此會出現很多千奇百怪的樣式,這些不必經過人工修剪的奇楠沉香,我們稱之為奇楠山子,唯俏唯妙的形式深受藏家喜愛。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

mmmmmmn  

上一次太陽系看到的是奇楠沉香,這一次這顆小行星簡直就是沉香,難怪古時候的人會用沉香及奇楠沉香,做為跟外太空溝通的工具。
躲過一劫!前天傍晚有顆行星與地球擦肩而過……
根據中國《科技日報》的報導,前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員嚇出一身冷汗。一顆小行星27日傍晚與地球擦肩而過!

據稱,它與地球的最近軌道距離僅有0.014天文單位,9.18個地月距離處,也就是大約209萬4400公里處飛掠地球。

報導指出,2月22日,紫台科研人員利用近地天體望遠鏡觀測到一顆亮度為20等的移動天體,其運動速度為0.15度/天。紫台隨即將該目標資訊上報到國際小行星中心,併發起亞洲-太平洋小行星監測網對其進行跟蹤觀測。

報導稱,通過對該目標的全球聯合跟蹤觀測,於2月25日被確定為一個新的近地小行星,並予以2018 DH1的國際臨時編號,該目標確定後已被美國金石雷達列為觀測物件。

根據《科技日報》引述紫台的說法,這顆近地小行星軌道半徑長為2.10天文單位(約3.15億公里),偏心率為0.60,軌道週期為3.04年,絕對星等為21.1等(衡量天體光度的量,數值越小越亮),與地球的最近軌道距離為0.014天文單位(約210萬公里),27日從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飛掠時的視星等可達15.8等。據悉,這顆小行星的大小目前還不能確定,需進一步觀測。

這顆近地小行星為阿波羅型,報導稱,這類小行星的軌道傾角大、偏心率大,這可能與短周期彗星有關。從20世紀30年代至今已發現約30顆。它們體積都很小,直徑約400—8000米。阿波羅型小行星軌道傾角大,具有很扁的軌道,其中有些小行星的軌道與地球軌道相交。

根據劃分標準,如果一顆天體的軌道與地球軌道的最近距離不到1.3個天文單位,便被視為近地天體。如果近地天體逼近地球並且寬度超過140米,便被歸為潛在威脅天體之列。絕大多數近地天體和潛在威脅天體都是小行星。

報導指出,科學家每年都會發現大量小行星,並研究它們對地球的影響。目前,科學家共發現100多顆近地彗星,1.7萬多顆近地小行星以及大量近地流星體。

目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已啟動「太空警衛」計劃,與歐盟和其他國家密切合作,對近地天體進行觀測。科學家們開始監測尺寸超過1千米的近地天體,如果撞擊地球,這樣的「大塊頭」將摧毀人類文明。

報導還提到,地球每年都會與一些小行星不期而遇,大多有驚無險。但需要警惕的是,有些小行星最終墜落地球,會給人類造成傷害。例如,2013年,一顆寬度55英尺(約合17米)的小行星闖入俄羅斯上空的大氣層,製造了所謂的「車里雅賓斯克事件」,產生的衝擊波破壞了大約7200座房屋,超過1500人被爆炸造成的玻璃碎片所傷。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505560183  075074  

奇楠沉香的顏色是看油線而非看區塊~

     沉香是沉香樹為了療癒傷口所分泌出的汁液膠狀物,沒有樹纖維更沒有油線的存在,所以沒有所謂顏色的差異;奇楠沉香之所以有色差,因為受很多條件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可是這些差別是在於油線,並不是整塊的顏色不同。

     沉香樹會成為奇楠沉香最大的因素是醇化,請注意醇化是什麼意義,一些不能成就沉香的多餘物不斷的被分解,最後只留下最精緻的部分,這部分除了有分解分泌物的聚合,也保留著完整的油線,這塊便是所稱的奇楠沉香,既然已受過醇化與聚合的過程,怎還會有整塊稱黃油、黑油、紅油、綠油的情況;除非是用浸泡的,否則奇楠沉香絕不可能會有活油存在,注意!活油就是未經醇化的生油。(市面上常見的木質香精油)

     奇楠沉香與一般木頭最大的差異在於油線。例如台灣的國寶樹肖楠同樣具有香味,這種香味出自於本身油汁的味道,肖楠也有老物件,可是放得再久也不可能成為奇楠沉香,因為沒有油線不具有奇楠沉香的條件,不過在實物上會發現有黃油、黑油、紅油等情況出現,市場常有強調這種情況的,或許是玩台灣肖楠的。

     奇楠沉香的色系已經不只一次的強調,因為油線有粗細的差異,有些不是光憑肉眼可以撿視,因此必須準備純白的LED燈,只有這LED燈可以穿透表面碳化的保護層,又如果油線非常細微,60倍數的放大鏡可以很清楚的做交代。為什麼要60倍數?因為這個倍數簡單易懂,對初學者容易進入狀況。

     奇楠沉香從原樹就是稀世珍寶,能成為奇楠沉香更是萬中選一,要賞玩一定要下功夫去了解,別的可以依賴別人,這種具有靈性的寶物,非自己體悟不能得到的。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

奇楠沉香半天岩 (2) 鶯哥綠奇楠 奇楠沉香 (19)  

奇楠沉香到底是軟的還是硬的?~

     何為奇楠樹?奇楠樹本身就是瑞香科蜜香屬的一種樹木,奇楠樹是長在熱帶的樹木並有漂亮的花紋,一棵很大的奇楠樹在某些能成為沉香的因素下,很幸運的轉為沉香,我們就稱之為奇楠沉香,由於奇楠沉香可能是千百年的老樹一小部分成為奇楠沉香,但也可能部分是沉香,這部分可以相容也可能獨立存在。

     奇楠沉香的形成絕大部分是醇化而來,一棵碩大的奇楠樹經過千百年的醇化,有部分成為化石、結晶或礦石,只有極少部分得以成為奇楠沉香留芳萬世,當然有部分本來是奇楠沉香,埋在土裡進行鈣化而便成沉香,所以會有部分保留奇楠沉香,這是物理作用而非化學作用,並不可能產生質變的現象,因此奇楠沉香還是可以用科學原理做解釋的。

     現在很多模擬奇楠沉香形成的做法,基本上還是不可能看出端睨,上千年甚至萬年的奇楠樹加上幾百年的醇化過程,如果說要模仿那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目前很多稱可以短時間結香成為沉香,本質上還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奇楠樹能有一部分成為奇楠沉香,這只能說是、一種機緣、一種巧合,一種善行,所以才能化腐朽為神奇。

     奇楠樹歷經天災地變之後,會成為奇楠沉香而沒被腐朽的,撿視奇楠沉香可以見得是油脂豐富、結實密集,體積小的醇化時間短,若是大塊則需更長的時日轉化聚合。現在人為的因素並不能成就真正的奇楠沉香,所以短期間由人工加速完成的是另一種形態,因為速成的緣故,就聲稱奇楠沉香是軟的,也有人說(爛木頭假裝奇楠),意謂奇楠沉香像爛木頭,懇切的說這是錯誤的觀念,一塊爛木頭怎能耐得了千百年的醇化聚合!

     採集野生沉香經驗,一塊糖結的奇楠沉香,剛採集到沉香還會有些如糖漿覆蓋在表面,等到清洗收藏一段時間,自然會發現糖漿乾掉了,原本濕軟的感覺變得乾硬了,奇楠沉香看似滋潤柔軟,其實韌性非常強,要橫向切割並非易事,看大部分玩新沉香的形容奇楠沉香,真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奇楠沉香佛珠 (3) 奇楠沉香佛珠 (19)  

越南白奇楠專有的特徵介紹~

     如果要說沉香是珍稀的寶物,那奇楠沉香更是物理還原的代表。介紹奇楠沉香首推越南芽莊的白奇楠沉香,白奇楠沉香除了有地理特性,還要有原生植物供直接的生結及醇化,因此白奇楠有著地域及植物的特性。

     越南芽莊市,是越南中南部沿海城市,慶和省省會,法國占城統治時期,該市原名是Kauthara,自古就以占城為有名的沉香集散地,不過至今惠安沉香似乎比芽莊沉香更勝一籌,原因為沉香以惠安的紅土黃土更適合沉香的醇化。然而芽莊有著特殊的環境使然,使得當地的沉香屬的樹木得以與生物互相融合生結甚至醇化。沉香屬的樹木多花具香甜的好味道,昆蟲喜歡接觸維生,尤其蜜蜂更喜歡在樹上結巢繁衍,日久豐盛的蜜汁沿著樹木受傷的部位滲入樹木,這種與生物共生醇化的特殊現象,大概只有越南的芽莊有此機緣,複雜的醇化過程與世界各地的奇楠沉香也很不同。

     談到越南芽莊的白奇楠一定要提到組織結構,黃色的裡肌白色的細油線,在陽光下簡直就像黃金般的閃爍,白色的油線非常細微肉眼很難一眼洞穿,如果用火燃燒會很清楚的看見燃點的油線,車成圓珠也可以利用角度去欣賞到微細的白點,最簡單方便的方法就是60倍的放大鏡。

     芽莊的白奇楠沉香的味道如何?由於這裡的轉化過程大部分跟昆蟲有關,因此可以推斷的是,樹本身就是瑞香科的植物又加上蜂蜜的灌養,使得成品的奇楠沉香特別具有香甜滋味,這種露天形成的奇楠沉香因為沒有入土醇化,所以清香獨樹一格,有些會像當地水果的味道,甚少會有不好味道的。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