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照片由馬來西亞朋友Peter Har提供

上面照片是樹木在野地醇化,雖然時間還不夠,這是介紹醇化的現象。

此照片由馬來西亞朋友Peter Har提供

上面這張照片是一根醇化的木頭鋸開,表皮已經有綠色油脂洩出醇化的情況,如果要全部醇化可能需要上千年的時間或者更久。

奇楠沉香經醇化是大個體~

      奇楠沉香的形成是經過醇化,這是經過研究所認定的,因為關鍵的油線不是樹木本身所具有,而是在醇化過程慢慢演變而成的,而醇化也有很多不同的歷程。

       (受宜堂宦遊筆記)伽一作琪,出粵東海上諸山,即沉香,木之佳者,黃蠟沉也;香木枝柯竅露,大蟻穴其竅,蟻食石蜜,歸而遺香其中,歲久漸漬,木受蜜氣,結而堅潤,則香成矣。蟻酸、甘露或野蜂的石蜜、蜂槳是(契因),而真菌是(緣),歷經百千年的沉澱和沈靜,豐潤和淬鍊而成就出奇楠為(果)。奇楠雖是沉香的共生體,共生過程中油脂的醇化,使得另一部分樹木在此產生質變,形成與沉香完全不同的新物質,這就是奇楠。有奇楠則必有沉香,但有沉香不一定必有奇楠。

       經驗得知,樹木倒伏沒有油脂的部分會分解腐化,有油脂的部分得以保存,小部分機緣巧合可以醇化成為奇楠,當然前段已經介紹過幾個歷程,可確定的是,奇楠沉香不像沉香那麼渺小,只是現在的人沒有機緣見到而已。就馬來西亞發現醇化中樹木的片段,很清楚的看到有長條形也有倒伏的大樹。

       既然醇化路徑不同,奇楠沉香也很難斷定身前是何種樹木,樹木的大小,樹的硬軟,自然也缺乏參考資料,坊間有(爛木頭裝奇楠)的說法,意味著奇楠都是爛爛的情況,其實說奇楠都是軟爛也未必正確,奇楠所流出的膏膩是軟軟的,那跟奇楠的外貌一點關係也沒有。

       正確奇楠沉香的大小,大的約有五六十公分,小的則不等,實體上奇楠跟沉香型態截然不同,奇楠是樹木本身,沉香只是汁液,當然較小。今南海人取沉速伽於深山中,見有蟻峰高二三尺,隨挖之,則其下必有異香。海南的奇楠取於三尺高的蟻峰(蟻丘)挖之必得土伽,顯然奇楠有一定的體態。     

       綜觀古往今來的紀載,可以得知,奇楠並非極其微小的個體,相反的奇楠沉香是比一般沉香來得大,這觀念沒修正難見真奇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個體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