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頭.jpg

上圖具有碳化現象,尚未凝聚油線。

黑木頭2.jpg

上圖乾枯不具備有轉化為奇楠沉香的條件。

奇楠沉香表面 (2).jpg

上圖油脂豐富油線飽滿,白油線活性充沛。

2.0佛珠4.jpg

上圖為奇楠沉香珠,油脂豐沛,因為配戴關係,已經具備有膠性的滑潤感覺。

奇楠沉香的等級取決醇化情況而定~  

       奇楠沉香的好壞影響因素很多,例如樹本身的條件、油脂多寡、醇化環境、醇化程度、最重要的油線是否飽滿, 不過最常見的卻是,到底是不是沉香的問題。

        很多看起來跟奇楠沉香很像,但是卻沒有那種條件,原因在於醇化程度。有些表皮已經有醇化現象,但里肌卻沒有醇化,有些看起來大致已經醇化,其實還沒有完整,原因在於還沒有建構油線。這些條件是醇化尚未完全就被人發掘,於是中斷了成為奇楠沉香的機緣。

       實務上也常見看似奇楠沉香,但是非常乾枯沒有油潤的光澤,這種現象是樹木本身的結構不夠密實,醇化又分布不均勻,油脂也不夠 ,因此會有瘦弱的感覺,當然不是好的奇楠沉香,因為香味的來源是油線,沒有飽滿的油線當然就不香了。

       簡言之,這個課題的先決條件,就必須是瑞香科的樹木,現在的沉香木是瑞香科,但瑞香科樹木繁多,已經具備醇化的現象,而且必須限定在野外自然的醇化,同時也排除人工植菌的新木頭,這樣才能做比較。看似木頭的類奇楠沉香,不會是每塊都完全的醇化,而且也不是每一塊都一樣的完美,因此就會有等級層次的差異。

       總之,奇楠沉香天底下不是只有一塊,只要有兩塊就會有比較的問題,因此,能夠鑑定奇楠沉香的知識,必須具備全方位的了解認知,沒有見過真奇楠沉香,就不能談論如何鑑賞奇楠沉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鑑定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