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心紋

奇楠沉香木心紋

奇楠沉香 (5)

奇楠沉香與年輪的關係~

      奇楠沉香只要是經過醇化而成的,外貌一定看得到年輪的存在。奇楠沉香的形成至今無法論斷是哪一種樹木所成,但絕非現在人工沉香的沉香樹,形成奇楠沉香的樹木愈老醇化愈久,質地也就越好,由於老樹轉化而來,當然也就少不了年輪的結構。

      凡是樹木都有年輪,目前尚未發現沒有年輪的樹!假使稱為沒有,那只是不明顯而已。為什麼樹木會形成年輪的結構,樹木的木質部細胞生長受氣候影響而不同,春夏生長季節初期,氣候溫暖、雨量豐富,細胞生長快速,所以細胞較大,顏色較淺;秋冬生長季節末期,氣溫下降,雨量減少,細胞生長緩慢,所以細胞較小,顏色較深。木質部細胞的大小及顏色的不同,在樹幹或樹枝橫切面上,會呈現深淺不同的環紋,稱為年輪。

       沉香與奇楠是兩個不同領域的產品,沉香由沉香樹(非現在所稱的沉香樹)所流出的汁液所形成,因此沒有年輪;奇楠沉香是整個木頭經過分解聚合而成,只要是樹木一定有年輪。兩者形成的途徑不同,雖然有時候會發現沉香含有奇楠的成分,可以斷定那是樹木一部分連結在沉香,久而久之,樹木也連帶被醇化而成奇楠沉香,所以說奇楠沉香會包含在沉香中,相信是錯誤的說法,因為奇楠沉香的個體一定比沉香來得大,只是醇化需要很漫長的時間罷了!

      以往在越南所發現的奇楠沉香,都是沿著西部山脈,稱奇楠者也一定有漂亮的花紋,雖然越南天氣炎熱,屬於熱帶的氣候,沒有四季分明的節氣變化,但是卻生長著有漂亮紋路的樹木,這就是為什麼成為奇楠的由來!台灣的肖楠(很像奇楠樹)就有明顯的年輪紋。可見在越南醇化的奇楠沉香一定具有漂亮的年輪紋。

      現在的沉香樹只是揣摩沉香的形成,以現在的沉香來斷定古時的奇楠沉香,那絕對是錯誤的,簡而言之,現在只不過用簡單的方法,在模擬奇楠沉香的形成,怎可認定奇楠沉香是現在的沉香樹所成,這是沒有邏輯觀念的說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年輪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