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奇楠沉香 (2).JPG

為甚麼市面上看到的沉香都很輕~

     沉香的形成有很多不同的途徑,目前最普遍的人工沉香,都是一般通俗所稱的感染型,在沒有經過醇化的過程,只具有非常鬆弛的本體。

    新的感染型沉香都是生結,樹木都只有十幾二十年就開始植菌,不但樹齡低樹材也非常鬆軟,也由於這類的樹容易植菌,所以就選用所謂的沉香樹,事實上這並非真正的沉香樹,只是取名的問題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沉香樹不是全身都是沉香,如果沒有感染結香,那還只是白木而已,白木鬆弛完全不能稱為沉香,很多用白木去雕刻神佛,這很值得商倩,因為沉香樹一旦遭到感染,樹纖維便會變得坑坑洞洞的,無法提供做為雕刻神佛的木料,因此遇到什麼沉香大件雕刻就要注意了。

     沉香是樹活著的時候結香形成,奇楠沉香大部分是樹死後經過醇化轉成的, 原先是什麼樹很難採證,就像有些石頭,可能生前也是樹變成的,但是DNA已變異,所以無法察覺一樣。現在只能先設定老奇楠沉香,是一類瑞香科的樹死後醇化而來,不過也只是推測而已。

     老的奇楠沉香都是在樹死掉以後醇化,看奇楠沉香的本質都非常硬、質量也很重,顯然生前的樹非常碩大,樹齡也很老,尤其醇化過程都是千年以上,分子重整體積又變小,猶如濃縮一樣,因此都能沈於水,人工感染型的沉香,幾乎都不能沈水,這是兩者最大的差異。

     總而言之,現在市面上看到的沉香,都是人工沉香,是作香料用的,根本不適合做成藝術或配戴之用,愛好者當有所體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