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奇楠沉香 (5)沉香

奇楠沉香為什麼會自體發香~

     奇楠沉香會香而不必熱炙的原因,是因為本身有油線的緣故。油線因為在形成的過程受到四面聚合物的擠壓,大有噴出之勢,尤其周圍溫度超出三十度,奇楠沉香更會釋放香味,有時油線裡的醇化油會有被擠出的現象。

     奇楠沉香由於經過攏長醇化的過程,因此以不像一般木頭水油的情況,也不像一般老樹頭結黑油的情況,因為奇楠沉香的油脂盡在油線裡,如果受到壓力而擠壓出來,會橡樹酯一樣,不過已經不會有黏手的現象。

      奇楠沉香每一根油線都有聚合物包覆著,因此整個看起來還是很像木頭,為了保持完整原貌,必須避免碰撞或者刻意摩擦,否則油線外部的聚合物一旦破裂,油線內的醇化油就會洩出,雖然看起來可以符合那些外行人的標準,可是日經月累,醇化油一樣會乾裂,這對於奇楠沉香是一大損失。

     一塊看起來整齊乾淨的奇楠沉香,如果被火燒得遍體麟傷,就是再值錢也高貴不起來,因此用火試是落後不入行的檢測方法,除非本身原本就是假的,想被檢驗看有無機會變成真的,否則一塊真的奇楠沉香那會忍心用火燒!

     奇楠沉香除了白奇楠有活樹結香,密度稍差,有些不能沈水,其他應該都會沈水,因為樹纖維經過分解分泌,分子重組以後密度都相當高,沈水是必備的條件,老沉香若不能沈水,那就要特別注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