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哥綠奇楠

鶯哥綠奇楠

鶯哥綠奇楠

鶯哥綠奇楠

奇楠沉香的真面目及未來的走向~

     前幾年一窩蜂的大量種植沉香樹,只要用途在於萃取香料,當然作為拜香的香料是主要的用途,不過很多的大廟,不是減香就直接就廢香了,信徒家裡因為居住大樓也不能點香膜拜,這些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因此人工沉香將面臨供過於求的窘境。

     聞香自古以來就非常風行,因為沉香的香味可以使人愉悅,奇楠沉香不需要點燃就可以釋放香味,因此具有這種優勢的奇楠沉香,才能夠在環境改變下繼續飄香。

     一般看到展示的奇楠沉香都是油膩膩的、黑漆嘛烏的、爛爛的、像一坨黑藥丸等,其實都是搞烏龍,一塊上千年的奇楠沉香如何可以保留至今,再軟的東西放久了,水分會乾,會硬,沒有持久而軟化的,因此帶有誤導,這是常識不必驚訝。

     一般沒有接觸過真正的奇楠沉香,只能以訛傳訛,大家互相模擬,將錯就錯,反正市場的認知一致就好了,重要的獲利,真正的內容反而被放任了。沉香比較容易了解,本身是樹汁與細菌的聚合物,乾掉了就變成有點類似膠合物,時間久了,就會形成鈣化作用,因為本身沒有油線的存在,所以自體不會散發香味,必須加熱才能散發。

      一塊醇化完整的奇楠沉香,看起來就像一塊木頭,那是分子重整的結果,因為細菌無法分解油線,因此油線被完整地保留,只是在區塊裡受到擠壓而形成圓柱形,這也是油線的由來。不過醇化過程密度更高,因此大部分的奇楠沉香都可以沈水,除了活體結香的白奇楠部分不能沈水。

     值得一提的是,奇楠沉香的真面目,絕不是外面一直標榜的那個樣子,有些沉香專責研究單位開始了解其中的奧妙,理論上已經進了一大步,看到這種情況也頗令人安慰。奇楠沉香絕不是用肉眼就能洞穿,必須準備一些器具方可一窺全貌,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楠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