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9) 野生奇楠沉香 (4)  

越南沉香的形成及分布~

中國古人把有沉香氣味的木材都稱為「沉香木」,後人誤以為「沉香」都是在形容單一種沉香屬的樹木。沉香之所以神奇,在於它結香的原理。並不是所有的沉香屬的樹都能夠結香。只有經過雷擊、蟲蛀、風吹等自然因素或刀砍、鋸斷、鑽洞等人為因素影響,密香樹(密香樹非專指沉香樹,在越南就有28種樹)才會在傷口處滲出汁液,凝結為樹脂,白色木質慢慢轉化成黃褐色或黑褐色的油脂,最終形成沉香。

    另一種形成沉香的途徑則為醇化結油,枝幹脫落或倒架的樹頭,經過風吹雨打,樹纖維腐朽盛下油脂部分,再經真菌的分解聚合,即使在沼澤區的汙水裡,仍然可以進行,這類的沉香看似化石,燃燒後仍然散發奶香味,不過聚合的沉香需要無汙染的環境,配合歲月的淬煉才能順利形成。

越南沉香屬的樹的分布範圍很廣,天然的沉香樹屬分布在以下地區:

北方:黃連山(HoangLienSon)、永富(Viinh Phu)、和平(Hoa Binh)、河西(Ha Tay)、廣寧(Quang Ninh)、北泰(Bac Thai)、高朋(Cao Bang)、諒山(LangSon)、河北(Ha Bac)。黃連山(HoangLienSon)、永富(ViinhPhu)、和平(HoaBinh)、河西(Ha Tay)、廣寧(QuangNinh)、北泰(BacThai)、高朋(CaoBang)、諒山(LangSon)、河北(HaBac)

  

中區:清化(Thanh Hoa)、宜安(Nghe An)、河靖(Ha Tinh)、廣平(Quang Bing)、廣治(Quang Tri)、承天(Thua Thien)、順化(Hue)、蜆港(Da Nang)廣南(Quang Nam)、廣義(Quang Ngai)、平定(Bing Dinh)、富安Ghu Yen)、慶和(Khanh Hoa)。清化(ThanhHoa)、宜安(NgheAn)、河靖(HaTinh)、廣平(Quang Bing)、廣治(QuangTri)、承天(ThuaThien)、順化(Hue)、蜆港(DaNang)廣南(QuangNam)、廣義(Quang Ngai)、平定(BingDinh)、富安GhuYen)、慶和(KhanhHoa)

  

西區:嘉萊(Gia Lai)、崑嵩(Kon Tum)、達樂(Dac Lac)。嘉萊(GiaLai)、昆嵩(KonTum)、達樂(DacLac)

  

南方:順海(Thuan Hai)、林同(Lam Dong)、平福(Binh Phuoc)、同奈順海(ThuanHai)、林同(LamDong)、平福(BinhPhuoc)、同奈(Dong Nai)、西寧(Tay Ninh)、安江(An Giang)、堅江(Kien Giang)、富國島(Dao phu Quoc)(DongNai)、西寧(TayNinh)、安江(AnGiang)、堅江(KienGiang)、富國島(DaophuQuoc)

特別是在長山山脈一帶產量最多。特別是在長山山脈一帶產量最多。然而,由於居民胡亂伐採,如今,只在一些偏遠地區,叢林和叢林源頭等才發現有沉香屬的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屬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