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鶯歌綠奇楠沉香反 奇楠沉香 005  

沉香形成過程的釋疑~

     當沉香樹活著的時候受到外力傷害,沉香樹為了修補傷口所流出的脂液,日久結成硬殼,這就稱為結香也稱為活結。但沉香樹死亡以後,還是會產生沉香,因為油脂部分經過真菌及細菌的分解,經年累月以後,只剩下油脂豐厚的地方,這種聚合現象,就稱為死結,然而卻要千百年才能完成。

     當今也生沉香受到活沉香樹結香的影響,大家只知道沉香的結香模式,其他一概渾然不知,沉香樹產生的沉香,謂之沉香殼,三五年即能收成,沒有結香的沉香樹依然還是沉香木,這點應該沒有疑問,但這個論點若一體適用在古沉香,那就太牽強了。

     古沉香樹活著的時候,因為雷擊、風吹折損、野獸抓痕、蟲咬會產生結香的現象,在無人跡可致之處,當然沒有所謂的人為砍傷情況,這只適用於現在活沉香樹。至於沉香樹死亡以後,像脫落的枝幹,風吹雨淋之後留下油脂豐厚的小部分,樹頭上端的主幹受到白蟻的啃咬,只剩下樹皮及內層油線油脂部分,還有樹下倒架死亡,因為油線油脂豐富,受到細菌的分解聚合,這樣也會形成沉香,那怕是沉香枝幹淪落沼澤,受到水中細菌的分解,最後油線聚合形成沉香,其中最有名的當推之紅、黃土沉了。

     結香與結油是兩個不同成為沉香的模式,結香是在表面,結油是內在的聚合,蜜香樹本身油線油脂豐富,雖然不若結香快速,但油線結油的內涵並不亞於結香,因此沉香每一塊都有不同的味道,只因形成因素各異。

 

arrow
arrow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