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沉香結油部位介紹

沉香結油部位的不同,會決定沈香的形狀。歷來有所謂的「八香分類」,這是指《香乘》引《續博物志》對沈香所作的分類:「蜜香、沈香、雞骨香、黃熟香、棧香、青桂香、馬蹄香、雞舌香,按此八香同出於一樹也。」其中蜜香、雞骨香、青桂香、馬蹄香、雞舌香,應該是指同一樹中不同部位與形狀的結油。

   沉香一般會結油在樹木的五個部位,分別為樹叉枝幹部、樹心部、皮部、樹頭部及樹根部,此即「一木五香」。通常越往樹心或樹頭部(包括樹根、樹頭)的結油,因受土壤與岩石擠壓,通常密度較高而堅硬,味道濃郁香甜,品質也較好。須知樹木主要是由韌皮部、木質部所構成,輸送養分與水分的組織是維管束。韌皮部在樹木外層,韌皮部的維管束由上下兩方輸送養分,可上可下;故而韌皮部結油通常比較硬。木質部的樹心結油因為含有水濕與豐富的植物活性纖維,通常較柔軟,味道旬比韌皮部結油有更豐富的變化。但韌皮部結油因結油過程中養分的堆積與癒傷組織的作用,會將含水纖維碳化與蜜脂化,使活性纖維含量較低,入火時不會有纖維的刺鼻味道。因外部受傷而結油的都屬韌皮部;樹心結油多為真菌感染或蟲蟻築巢咬傷,或因植物和環境的交互作用產生病變,形成天然結油。受真菌感染時,會由根部順著水分運輸方向漸漸向上結油,包裹纖婎與水濕,讓這種結油方式所結成的香材較為柔軟。蟲蟻在木質部樹心結巢,樹木會由內而外形成保護層,往往形成鏤空薄片的形狀貨,通常也夾雜著明顯的纖維。這在惠安產區的沉香最為多見,特別是越南。

不管任何部位的沈香,結油時間越久,就像水果一樣,自然帶有甜味。若結油密度高、時間長,穩定性越高,就會轉為涼氣,聞起來清爽宜人;煎香時,在不同溫之下,氣味有不同層次的多段變化。例如土沈因長期掩埋,纖維腐爛碳化,含油量醇厚,香氣會比一般生木沈香更迷人,而且自然乾燥後若能沉水者,品質較不容易產生質變,與一般生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