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沉香 (2)紫檀沉香奇楠沉香木心紋    

越南檀香奇楠沉香介紹~

越南黃檀生長在越南北方高山深處得茂密原始森林裡。具有千年以上的生命力。因樹種非常稀少瀕臨滅絕,並具有特殊藥效已被越南中央政府簽發文件列為一類保護樹種。它本身含有濃香氣味聞過之後可使人精神煥發達到醒腦安神的效果。長期與其接觸有降壓、降血脂、防止感冒發燒增強人體免疫力、抑制人體各種潛在疾病的發生、放在衣櫃中可防衣物被蟲子叮咬及霉爛的神奇特殊功效。

 黃檀木,被越南人稱作黃花梨之父,其木料本身有一股很濃郁的檀香,而且經久不衰,稍微大一點的擺件擺放在房子裡邊關上門口一段時間會聞到一股很沁心的檀香味。下面是一段網摘:“越南的黃檀木砍伐以後,儘管經過上千年,但她依然還有生命力,整個木雕會長滿了結晶體,非常像剛下過的雪,還會散發著濃郁的清香,家裡只要有一尊越南黃檀木雕,整個室內會散發出揮之不去的香味,作用是提神醒目,適合放在客廳、辦公室。不宜放在臥室,會使人一天精力充沛。黃檀和沈香這兩種東西一樣的非常神奇!”這種木料很軟的,摸上去就像摸在蠟燭的蠟上邊差不多。密度不大,就跟檀香一樣。

 越南人叫黃檀,到底什麼是黃檀呢?這個在國內也沒有專門的名稱,在百度也搜索不到更詳細的信息。掌櫃只能根據自己的認識說一說了,越南黃檀是非常珍貴的一種木材,質地偏軟,雖然還沒被人們看好,但黃檀工藝品的價值已是黃花梨木材的4倍之多,到底好在哪呢?就在於其香味和掛霜現象,到底這些類似於掛霜的現象怎麼形成的,很簡單,把這木頭密封,它的香味出不去,就會形成掛霜了,很神奇的一種木頭;香味很濃郁,比黃花梨、沉香都要濃。

檀香簡介

1.別名白檀。

植物種類/萃取部位:樹/木心

學名:(檀香屬) Santalum album白檀科名:檀香科 Santalaceae

萃取方法:蒸餾

<氣味>木質、細緻,甜而帶異國情調,余香裊繞。

<外觀>這種精緻的油,來自一種常綠的寄生樹,此樹把自己的根依附在別的樹根上,檀香通常以薄片型的方式出售,並且,至少要30年以上的樹齡,才能達到採集販賣的標準。公認為最好的檀香精油,是產自印度的邁索爾(Mysore)

<應用歷史與相關神話>檀香自古以來便深受歡迎,從印度到埃及、希臘、羅馬的貿易路線上,常見蓬車載滿著檀香。許多古代的廟宇或傢俱,都是由檀香木所做,可能是檀香具有防蟻的功能。

檀香的焚香需求量不少於檀香木,檀香獨特的香味,具有安輔作用,對於冥想很有幫助,因而廣泛被用在宗教儀式中,特別是印度和中國,對檀香的需求量至今絲毫不曾減少。檀香也是香水中常用的原料。

<化學結構>

醇類-檀香腦

醛類-糖醛

倍半帖-檀香烯

<屬性>消炎、抗菌、催情、鎮咳、袪痰、補身、收斂。

<心靈療效>放鬆效果絕佳,可安撫神經緊張及焦慮,鎮靜的效果多於振奮。並且,用以改善執迷的狀態,極獲好評,可以帶給使用者更為祥和、平靜的感覺。

<身體療效>對生殖泌尿系統極有幫助,可改善膀胱炎,具有清血抗炎的功效。它獨特催情的特性,可驅散焦慮的情緒,有助於增加浪漫情調。檀香對身體也有抗痙攣和補強的功用,能帶來放鬆和幸福的感覺。

檀香對胸腔感染,以及伴隨著支氣管炎、肺部感染的喉嚨痛、乾咳也有效果。當粘膜發炎時,檀香可舒緩病情,更可以刺激免疫系統,預防細菌再度感染。

它還可以用來治療為灼熱,並且其收斂的特性,對腹瀉亦有幫助。

<皮膚療效>基本上,檀香是一種平衡精油,對乾性濕疹及老化缺水的皮膚特別有益。使皮膚柔軟,改善皮膚發癢或發炎的現象,其抗菌功效更有助於改善面皰,癤合感染的傷口。

來源為檀香科植物檀香Santalum album L. 的心材。

植物形態常綠寄生小灌木。樹皮褐色,粗糙或縱裂。葉對生,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基部楔形,全緣,無毛;葉柄短。聚傘狀圓錐花序腋生和頂生;花小,多數始為淡黃色,後變為深紫色;花被管鐘形,先端4裂,裂片卵圓形,有4個蜜腺生於花被管中部;雄蕊4,與蜜腺互生。核果球形,成熟時黑色。種子圓形,光滑,有光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