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1_152553_HDR-1.jpg

20230331_152619-2.jpg

20230331_152634-3.jpg

越南千年白奇楠沉香公開詢價~

   越南自古就是沉香產地,數千年來孕育著品香的文化,從平民到皇親國戚都熱衷於沉香雅好,尤其越南本地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懂得沉香的優劣,平常作為互贈,喜慶宴會也互為觀賞,更為貴族陪葬之用。

   這塊白奇楠沉香是道地收藏的珍品,其樣貌具有抽象的意涵,除了底座稍做修飾都是原來樣貌,幾可謂為奇楠沉香山子,極其珍貴。

   沉香本身散發涼而清香的味道,全身都佈滿油線,整塊都醇化完全。

   本塊沉香有227g是客戶二十幾年前收藏,有意在網路上詢價,若有意擁有請秘密留言並留通信方式,試定價格作為參考,請同好踴躍發言。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61.JPG

20230330_063446_HDR.jpg

20230330_063513_HDR.jpg

如何斷定手上的爛木頭是奇楠沉香~

    自古就有爛木頭裝奇楠的說法,但講的人總是一知半解。世上很多的事物都是經過實驗而得到經驗,沒有實物即使有也不敢實驗。

    奇楠沉香外表有些真的像極了爛木頭,尤其潮濕以後那就更徹底的像了,這種奇楠因為是經過分解分泌形成的,遇水是會分解的,因此即使有奇楠也不敢去嘗試,萬一分解了那就化為烏有了,不過遇水像爛了,乾了卻堅韌無比。

     鑑定奇楠沉香除了很像爛木頭,還必須具有油線的分佈,滴水會散發香氣,全身都被醇粉包裹,除了白奇楠外都能沉水,而所謂的沉香,因為有水部,所以喜歡有水氣的環境,這樣才能滋養沉香菌類。

     奇楠沉香具有很強的自體修護能力,因為本體就像活菌體,如果沒有這個功能,就難謂其為奇楠沉香。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3-22 224534-8.png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3-22 225606-6.png

日本奇楠沉香的拍賣創天價~

   日本一塊重2130g的沉香山子在拍賣會場以212.000.000的高價落槌成交,所謂的山子就是原有的形狀未經修飾的奇楠沉香。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00_3546.JPG

上圖黑點為油線所滲出的油脂,有油線方稱為奇楠沉香。

100_3547.JPG

上圖與第一張是同一塊,本張是正面,從照片看顯示有一種塑膠膜的情況,那是沉香的本質。

20230322_153951-1.jpg

本張米黃色的部位是沉香,經過千年的醇化與奇楠混為一體,

20230322_154009-2.jpg

本張米黃部分是沉香,因為受傷而凝結,與其南沉香共存的情況。

介紹沉香與奇楠沉香同株的情況~

      一塊沉香或者奇楠沉香常因環境差異,而形成各種不同的組合。奇楠沉香的醇化棟則需千年或者更久的時間,端看奇楠沉香本身的體積形式而定。沉香的成立只需幾十年的時間,只要樹身受傷汁液受到細菌的分解就能形成,奇楠沉香則需細菌分解分泌聚合,需要時間攏長。

     分享這幾塊不同模式的沉香與奇楠沉香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由於真正的奇楠沉香與一般木頭太像,所以學者需多用心在差異性做分辨,切記!油線,柔潤,型態自然,結晶,有保護膜需滴水才聞得到香味,沒有刺鼻味,不沾手,等等要領。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7.JPG

064.JPG

100_3541.JPG

100_3536.JPG

082.JPG

真正老沉香一克多少錢最合理~   

   現在市面上都充斥著人工及假的沉香,真正的奇楠沉香不是被謊稱已經沒生產就是被炒上天價,真正的目的就是要阻斷老沉香的銷路,以便好好獲取新沉香之利益。

   對於真正老沉香有興趣的朋友,請發表一下意見,真正的老沉香一克多少錢最合適也最親民,讓有誠意想擁有的人都可以買得起,懇請大家踴躍表達意見,感恩喔!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100_3542.JPG

千古難得一見的鶯歌綠奇楠。反面。

100_3543.JPG

鶯歌綠奇楠正面,像及西洋龍以及日本哥斯拉。

介紹千古難得一見的鶯歌綠奇楠~

    鶯歌綠奇楠至今只見介紹,並未真正見過鶯歌綠奇楠,這種沉香乍看之下好像一塊木炭,但仔細觀看,油脂豐富,有香氣,表面還可見到亮光閃爍,肌理有油線,太陽光下就呈現墨綠的色澤,古時候形容如鶯歌羽毛。

     從這塊鶯歌綠奇楠的形狀推斷,這是樹還是活著的時候受到雷殛,而且樹身有燃燒的痕跡,就因為活樹有韌性,所以就扭曲變形,不規則的樣貌形成現在有趣的樣子。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100-3536.jpg

白奇楠沉香未配戴前的樣子。

100_3535.JPG

白奇楠沉香經過配戴後的樣子。

奇楠沉香隨身帶久會轉化為烏沉~

   奇楠沉香含有整齊豐碩的油脂線,我們常稱為油線。當奇楠沉香被裁成無事牌時,油線的油脂就很容易溢出,形成整塊都呈墨綠色的外貌。

   照片中這塊白奇楠沉香的無事牌,在未配戴之時呈現與樹木相同的顏色,但經過配戴之後,就整塊很均勻地變成墨綠色,這是受到體溫及油脂的滋潤,沉香除了自體修護也與人體契合的因素,很快的變成更深層的醇化現象。

   市面上很多成品,利用壓縮或染色的方式變成黑色,但一經配戴就會退色。真正配戴呈現的墨綠色越戴越油亮,尤其味道會變得更為醇香。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3332.JPG

白奇楠沉香纖柔的油線。

3333.JPG

白奇楠沉香油線細微需用Led燈照射。

3334.JPG

白奇楠的結構看起來非常柔美。

3335.JPG

白奇楠沉香必須有油線及醇化的現象。

奇楠沉香的油應該在油線內~

    奇楠沉香的油線是保存油脂的地方,油脂不應該是成塊狀或片狀的分散在所謂的沉香上面,然後又宣稱黑格、黃格的,背離了醇化法則,那是嚴重的顛倒是非的論調。

     在五個奇楠色系裡,白奇楠沉香的油線是最細的,由於樹活著的時候就開始結香,因為結香的部位不像別的色系堅硬,所以雖然經過千百年的醇化,才將樹纖維完全分解分泌,但外型還是可以看到纖細的形狀,不過雖是白奇楠,但還是會發現有些許的粗油線。

    稱奇楠者,一定有油線包裹著油脂,那些包裹物即是分解分泌過的醇化物質,這過程需千百年的光景才能完成,塊頭越大時間就必須更長,一塊兩三千公克的奇楠,往往需要三四千年的時間,所以有時候奇楠沉香會發現有小部分都快要玉化的現象。

    很多業者喜歡強調(),格就是一片黑或者黃油的情況,這種情況除非是油線破掉溢出,否則沒經過醇化包裹得油線,根本沒資格稱奇楠沉香,由於醇化需攏長的時間,新的人工沉香只需幾十年光景,根本不可能形成奇楠沉香,而那些只有表皮結香的白木,雕刻成形狀,就稱之為沉香物品,讀者必須有智慧判斷真偽。

    綜上所述,奇楠沉香一定要有油線,別的樣式絕非奇楠沉香。很多油在外樹纖維成根刺狀分布,這恰好與奇楠相反的呈現,尤其那根刺狀根本就不是油線。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221.JPG

越南股奇楠沉香綠奇楠的整體外表結構,長年埋於紅土下醇化形成。

2222.JPG

綠奇楠油線飽滿像要外溢一樣透著亮光很是漂亮。

2223.JPG

綠奇楠頂端有醇化油溢出的現象,氣溫升高之時會滿室生香。

2224.JPG

綠奇楠油線飽滿而且發亮,顯示油線外的醇化物單薄,若不小心很容易將表皮弄破而溢出。

研究沉香強調香味是錯誤的觀念~

    沉香是拜拜的香料,所以聞味道很重要,這個理由很適切,但是市場上的沉香味道幾乎都是造假,好像不作假就吸引不到愛好者,也的確有人真的喜歡那種假味道而購買的,不過如果光強調聞味道卻也是個錯誤的觀念喔!

    沉香是香料,奇楠沉香用途很多樣,可是味道卻不一而止,由於形成的環境差異很大,甚至有些會讓人失望,因為味道並不好聞,可是的確是奇楠沉香,因此要認定沉香要能多元判斷才能正確掌握。

    奇楠沉香不但味道超好,外型也千奇百怪,尤其油線像是活的,沒注意過一陣子就會顯得更立體發亮。照片是塊綠奇楠沉香,油線飽滿,引人的幽香,似乎朋友一陣子沒見面的親切感。

    綠奇楠沉香油線粗大突出,醇化物比較結實,相對白奇楠沉香就比較鬆弛,綠奇楠的味道渾厚,白奇楠是清香的表現。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清 乾隆 雕伽楠木螭虎龍尾觥.png

清 乾隆 雕伽楠木螭虎龍尾觥,前方淺黃部分是樹皮,杯子部分為樹心部位。

清 乾隆六年 楊維占 雕茄楠木香山九老.png

清 乾隆六年 楊維占 雕茄楠木香山九老,這件應該只是沉香木所制,因為皮內還有未醇化的白木。

022.JPG

這一件奇楠已經有碳化現象,整塊都已完全醇化。

2.0佛珠4.jpg

真正的奇楠沉香珠應該是油線與醇化物的組合,有白木的圓珠不是沉香更不是奇楠珠。

沉香需有白木成分是錯誤觀念~

    看到視頻在解說沉香,表示必須要具備有白色線條,這是犯了極大的錯誤,並強調那是沉香木的氣管,沉香是樹身流出的樹汁,不應該有均勻分佈的白線條樹纖維,因為那根本不是沉香,而只是一種結香的狀態。

    結香當作沉香是市場上普遍的錯誤,中毒、結香的部分只可以提供做為香料,只有那結疤部分才是沉香,更有很多人所謂的沉香佛像,這是誇大其詞的說法,沉香體積都很小,如何可以製作巨大的佛像?那根本就只是沉香木,真正的沉香要找刻佛珠的都不是很容易。

   現在整個市場都沉迷在人工植栽的沉香樹上,完全排除了眾多成為沉香的瑞香科樹種,何況現在沉香樹,只不過形成的一小部分更非全貌,以現在沉香樹的模式來講解沉香錯得離譜。檢視市場的成品,每一塊所謂的沉香,其結構都是黑白相間,那白的部分是樹本身的纖維,沉香不應該含有樹纖維的,而人工沉香更不可能會形成奇楠。

   現在所看到的沉香成品都有白色線條,那白色的線條是白木的部分,也就是沒被感染更沒有醇化的現象,一顆真正的沉香佛珠必須是油線與聚合物的組合,若出現白色的腺體,代表還未完全醇化;至於黑白相間的奇楠也並不是,這些情況都誤導了沉香的本體意義!

文章標籤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