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級奇楠沉香 執子之手 白奇楠沉香 (前端油線特寫)  

奇楠沉香的特色

 

奇楠沉香是沉香中最好的一個品類。若論金銀珠寶,以鑽石為首,而奇楠就是香料中的鑽石。珍貴的奇楠是從沉香中尋找出來,原本沉香就是高級香材,最高等級的沉香就是奇楠。奇楠與一般沉香的區別,前者俱備入口香軟麻涼黏等特性,不需燃燒本身就有清香味,藥性比後者溫潤。

 

   “奇楠”是從梵語翻譯的詞,唐代的佛經中常寫為“多伽羅”,後來又有奇楠香又名『伽楠香』又名『琦南』,在《幻遊筆記》中記載著『奇楠』,在《綱目拾遺》中寫的是『奇楠』。它是瑞香科植物,沉香或白木香近根部有多量樹脂的木材,它性味也是辛甘而溫,在《本草繪言》中記載著是味辛辣、性溫無毒,在《奧語香語》中提到它的氣味是辛味而氣甜,我們如果把上等的奇楠香研磨以後,它會有氣味芬芳而且帶有涼涼的味道,而且能夠產生甜甜的,而且很甜嫩的那種覺,而且可以生精水醒腦,腦袋很清爽的感覺,這就是《奧語香語》中提到的氣甜。

 

奇楠的產地:

 

  1.越南:以芽莊附近林同.寧順.慶和三省交會山區之沉香產區為主,芽莊為集散地,依香味.外表.可分綠棋.紫棋.黃棋.紅棋.黑棋等

  2.馬來西亞:爭議較多,但不乏有上等奇楠之存在。

  3.高棉(柬埔寨):菩薩為主要產區,統稱菩薩奇楠.

  4.印度尼西亞:以文萊及達拉幹附近產地為主.

 

奇楠的種類:

 

  上邊有提過,奇楠是從普通沉香中挑找出來的,有可能沉香樹死後留下奇楠,也有可能在整塊或整棵沉香中採到部分奇楠.,奇楠質軟,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輕易刮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感覺芳香中帶有辛麻,嚼之若帶黏牙視為上品,刮其屑能捻捏成丸亦屬上品.

  (1)白奇楠

  數量最少,目前僅聽聞人言而末曾親眼目睹,據說其味道很特別,質地非常的軟,聞之奇香無比、香味持久,放入口中試之令人舌頭發麻但是不會令人有不舒服之感覺,價格奇高。白棋可能是指生結的綠棋,即是含綠棋成份油脂的生木奇楠.

  (2)鶯歌綠熟結

  (俗稱綠棋),色如鶯毛,此類最為難得,切開奇楠的切面其為墨綠色,綠多黃少,其層次如同黃鶯的羽毛帶著閃亮的綠光,十分芳香,若用品香爐欣賞其味,應是嗅覺中最上層的享受

  (3)蘭花結熟結

  (俗稱紫棋或蜜棋)色嫩綠而黑,香味帶甜,黏牙為其特色,層如一片一片的花瓣狀,而內層如花心結球般煞是好看,一般人稱之為花奇楠。質地軟,試之舌頭會麻有黏牙的感覺,燃之味道香醇無比、香味持久。

  (4)金絲結

  (俗稱黃棋)色微黃,應是較資淺年份尚不足的綠棋,油脂切面黃多綠少其香味雖好,但不持久,顏色略為綠黑帶黃,味香、質軟、試之會麻,但是質量就無法跟青奇楠相比,可能會有沈水或不沈水之分。

  (5)糖結

  黃色是者也其油脂切面為黃褐色,有可能是資淺的紫棋(故俗稱紅棋),香味以甜為主,在上好的富森紅土奇楠中有時可發現較軟質口感帶涼味的奇楠應就是糖結.顏色帶有紅褐色光澤。

  (6)鐵結

  (俗稱黑棋),色黑而微堅,皆個有膏膩.其油脂較硬,口感以涼味為多,香味亦不持久,但黑棋目前仍可在活的沉香木中發現,是奇楠等級裡價格最廉的,故中醫師常採用之。

   不管任何顏色的奇楠,只要是質軟.香味好.油脂多.水分少.雜質少.就是好奇楠,還有最好的質軟、油脂比例高及香味最好的奇楠不會沈水,應是半沉半浮最佳,記住奇楠的油脂是軟質的,跟水沉油質硬的不同,絕對便宜沒好貨,上好的奇楠絕對價貴黃金.

 

香氣型感有:

  a:密而成束型:指聞之,香味密而集中在鼻頭的感覺

  b:空散型:指聞之,香味從鼻頭到鼻後端都有味道但不是很集中,有種空散的感覺

  c:後甘型:指聞之,香味從鼻頭開始味道很淡,但到鼻後端及喉嚨部位有種喝完好茶回甘的感覺.

  d:集中型:指聞之,香味從鼻頭到鼻後端都有濃郁味道,(等......)

楠木之外,再谈谈另一种近年来被商家恶炒、也被消费者误解最多的木材——沉香木。

 

  楠木之外,再談談另一種近年來被商家惡炒、也被消費者誤解最多的木材——沉香木。

 

  很多消費者受商家及某些所謂“專家”的誤導,把沉香木與沈香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性質完全不同,而且價格差別巨大。沉香木是所有可以分泌香脂的橄欖科、樟科、瑞香科、大戟科四科植物的總稱(也有書籍稱沉香木為瑞香科樹木的總稱)。據有關資料顯示,僅瑞香科中能夠結香的樹木就有十八種之多,產於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區,目前中國有十六種。沉香則是這類香科樹木在受到人為傷害或雷劈、蟲蛀、風折等天然損傷後自我修復過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再經真菌感染及一定年份的醇化而凝結的物質,散發迷人香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稱沉香香氣入脾,去惡氣,清人神理,諸氣調中,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益氣壯陽,通氣定痛……具有珍貴藥用價值。

 

  很久以來,人們習慣地把可產沉香的樹木也稱為沈香,其實沉香是樹脂與真菌變生的植物類香料,本質上已經不屬於木材。而沉香木則是可以分泌這種油脂的樹木的心材。沉香木的心材因生有油脂腺所以也稍備沉香的色澤和輕微的香氣,但並非流脂結醇的成熟香體,所以仍屬木材。沉香與沈香木,如同橡膠與橡膠樹,牛黃與黃牛一樣,屬於兩種不同物質。黃牛體內病變結出的牛黃,才相當於沉香樹病變結出的沉香。把沉香說成是木材,本身就是把沉香的本質搞錯了。

 

  不過,現實中大量存在的,確實是一些半香半木的“沉香”。就是油脂分泌後尚未結香或結香時間太短,木材還沒有變成真正的香體,但已有了油脂的浸滲,這就形成了沉香與沈香木界限不清,良莠難分的痼疾。市場上賤賣的“沉香”更多是沉香木或某種類似沉香木花紋的木材,再浸入仿沉香味的化學油脂而製成的假沉香,據估計佔了大眾沉香市場的九成份額。

 

  歷史上的沉香工藝品只有小件雕器,沉香是不能做成家具的,家具載人置物,必可承重,非沉香所能勝任。凡做成大件家具的所謂“沉香”,恐怕只能是沉香木而已。雖然歷史上有不少用沉香或沉香木雕刻的小件陳設器,但沉香主要的功能並不是製器,而是入藥或炙聞。

 

  沉香的香氣可分成很多等級,如奇南(伽南)、水沉、紅土等,價位高低懸殊。沉香市場走向成熟有序的最大障礙和難度,就是迄今為止,沉香尚無明確、統一、細分的標準。沉香品位的雅俗高低,皆憑個人喜好而定。而沉香木的價值則並不很高,也沒有藥用價值,與沈香的珍貴不可等而論之。半香半木的“沉香”更沒有可以確分的級別。近年來沉香木和半香半木的木多被冠以沉香名義拉高價格,蒙蔽市場,讓不少消費者無辜破費。前幾年有些媒體還宣傳過一張用沉香做的龍床(架子床),號稱價值五億,不是蓄意炒作,就是搞錯了概念。現在看來,這些年凡開口就說某件器物價值幾億的,都是騙局。從沉香收藏的亂象可以窺得收藏領域水深之一斑。

 

  黃花梨也是一味中藥材,素有降壓木之稱,煮水飲用可降血壓。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稱黃花梨為“降真香”,可用於消腫生肌。黃花梨還有收鹼去毒的作用,基本可類似於蘭麝和乳香等揮發性的芬芳藥物,祛濁氣,升清氣。清代《本草從新》記載黃花梨為“咸平、血分之藥,和營氣、消腫毒、敷金創、止血定痛。”黃花梨心材的主要成分為黃酮,黃酮有抗高血脂、殺菌、抗氧化、消腫、止瀉等功能。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南方藥廠出品的用於消腫去毒的“紅花油”,就是用黃花梨提純油脂製成的。現在因黃花梨價比黃金,所以已經沒人再用它去製藥了。

 

  近年來,在商業利益驅動下,黃花梨的藥用價值被日益放大,說黃花梨有防癌功效,甚至有抗憂鬱及精神激勵的作用。甚至,有安神和提高性慾的能力——哪怕後述的這兩點明顯互相矛盾,也仍有人聽之信之。

 

  《紅木》國標自2000年頒布迄今已經十餘年了,作為國家標準,規定了列入其中的五屬八類三十三種木材的科屬種別。2008年又頒布了行業推薦性標準《深色名貴硬木家具》,規定了深色名貴硬木家具的術語和定義、命名和分類、要求和標誌、試驗方法和檢測規則,以及家具的包裝、貯存、運輸和必須提供的使用說明。2000年的《紅木》國家標準主要是針對紅木木材做出的規範,2008年的《深色名貴硬木家具》標準主要是針對紅木家具做出的規範。

 

  這些年家具業界一直呼籲紅木“擴軍”,因為紅木的主力部分(紫檀、黃花梨、紅酸枝)日益稀缺,特別是黃花梨,已經無木可做。已有一些人開始用幾十年樹齡的黃花梨人工樹染色製作家具,但幾十年的黃花梨除了已經初具紋理的少量凌亂散佈的心材外,木材的大部分面積還都是白皮。白皮儘管被染成了黃色,但基本看不到黃花梨特有的紋理,一件用這樣的白皮做成的圓角櫃,也標價十餘萬元,讓人啞然無語。人工種植黃花梨的心材很小且斷​​續分散,且色澤淺淡,且紋理幼稚,偶爾挖出一點色深質密的心材製成佛珠手串,如同百里挑一的“海選”,勝出者自是“鶴立雞群”,標價不菲。人工種植的黃花梨呈現出的虎皮紋(也可染色變深),還可出現在另一種用來冒充黃花梨的木材——“紫檀柳”(也稱“紫檀瘤”)上。很多專家認為“紫檀柳”根本不是紫檀,也有人認為是紫檀的枝杈、根瘤或不成熟的紫檀,或人工種植的紫檀,總之說法混雜。“紫檀柳”與只有幾十年樹齡的人造黃花梨一樣,那種色差較大的線條,讓熟悉黃花梨的人看去,難免疑心和不爽。

 

  不僅黃花梨,紅木領域裡所謂“老三樣”中的紫檀和紅酸枝,也都面臨資源枯竭和供應短缺的前景。無奈消費者大都習慣地認為紅木是好東西,認為不在紅木範圍內的家具不經典、不保值,所以“非紅”類木材的家具價格總是上不去,部分家具製造企業就希望國家頒布新的《紅木》國標,進行紅木“擴軍”,把非洲、亞洲、美洲的一些新的進口硬木納入紅木範圍。201281日,林業部頒發推行了《紅木家具通用技術條件》,一度被業界泛稱為“新國標”。但《紅木家具通用技術條件》並沒有解決紅木擴軍的問題,而是要解決紅木家具在銷售環節中的規範問題,規定廠商在出售紅木家具的時候,必須具備“一書”、“一卡”、“一證”,即使用說明書、質量明示卡、產品合格證這三個對消費者的保護性和產品的透明性文件。在這些文件中,廠商須標明木材的學名和產地,比如出售紅酸枝家具,要說明它是紅酸枝中的哪一種;要標明家具所用的輔料是用什麼木材做的,有沒有白皮等。那些苦等“擴軍”的企業與商家空盼一場,未遂所願。關於紅木何時“擴軍”,黃花梨、紫檀、紅酸枝這些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木材能否被史無其源的新木替代,在仿古家具業界基本上只是一個關乎商業的話題,文化的傳承似乎並不是發起這類討論的主要動機。

 

   

來源:光明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