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2).JPG 白奇楠沉香 (4).JPG

白奇楠沉香.JPG  

透析越南白奇楠沉香的內涵~

     談到越南白奇楠沉香,必須先定位在千年醇化的領域,研討正確的認知。如果沉香要白色的那到處都可以找得到,例如;白木香、竹子做的假沉香、千層白、七里香、肖楠木的白飄等,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共通點都有白色的部分,所以這裡所指的白奇楠沉香,是專指醇化過的白奇楠沉香而言。

     越南的白奇楠沉香是世界上最稀有的沉香,但是型式卻是最複雜也是最難理解的一部分。從實務上可以分析出白奇楠的形成是由蜂蜜築巢,經年累月的蜂蜜滲入樹幹而造成沉香樹死亡,因此白奇楠沉香都具有一股熟果的香味,樹纖維因為後來細菌的分解緣故,因而形成了白色的細油線,實體上可以明顯的看出年輪、白色細油線還有醇化的分泌物,特別的是,一般的沉香表面都很容易就碳化為黑色,但是白奇楠沉香表面的分泌物卻是殼色或深黃色,只有局部會出現黑色碳化現象。

     越南的白奇楠沉香或許是因為具有醣分的關係,常見到白奇楠沉香會有增生的現象,從物理研究,醣分很容易與真菌產生連動關係,這種增生現象與白色的菌絲體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些整片、有些成點狀更有些是整體覆蓋奇楠沉香,從這種淨化的白奇楠沉香上,檢查不出含有樹纖維,同時也易脆質輕奇香無比。曾經就有一塊三公克的淨化白奇楠沉香喊價到500萬人民幣的紀錄,可見珍貴一般。

     從文獻上得知沉香裡有時候也會含有奇楠,但是白奇楠沉香卻會包含有淨化的白奇楠,淨化過的白奇楠完全沒有木纖維以及原有的油線,這種淨化的白奇楠沉香都是附著在白奇楠沉香上,可以說是共生但是增生的機率較大,顏色通常為白色有點偏黃,有管狀、片狀,隨著奇楠沉香形狀有所改變;另一種在奇楠沉香內部醇化淨化的沉香珠,這次不討論。

     圖中這一件非常特殊,取名龍飛鳳舞特別提出來與大家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