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白奇楠沉香 軟絲白奇楠.JPG  

沉香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味道~

     這篇專論越南老沉香產區沉香味道的類別,越南整個西部山脊,從海拔5001000公尺高度都發現有沉香的蹤跡,因為人煙稀少,這些偏遠的山區,直到越南解放之後,仍然有黑熊及老虎的出沒,所以早期採集野生沉香還是有一定的危險及困難度。

     惠安是有名的沉香集散地,附近地區都在淺山採取野生及野放的沉香為主,山脈大部分為紅土結構,因此就以惠安的紅土沉聞名於世。紅土沉的味道極為特殊,沉香聞起來並沒有明顯的味道,但經五六十度的高溫熱炙,就會散發出杏仁及奶香味,至於奇楠沉香,不必熱炙就可聞到杏仁味及奶香味,這種特殊的組合,締造出惠安沉香的盛名。

     芽莊地處越南中南部盛產水果及咖啡,由於果樹的香甜味吸引蜜蜂及蟲害,因為該地的沉香樹又屬蜜香樹種,沉香的感染及醇化自當有別於惠安沉香,有些沉香活著就受到蜜蜂築巢而死亡,蜜汁慢慢滲入沉香樹,經年累月的風吹日曬,再經細菌的分解及樹木本身汁液的聚合,形成一種特殊的白奇楠沉香,這裡的奇楠沉香帶有鮮果味,有些接近熟果香的味道,有些也有鮮花的甜美味道,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具有甜味。近年來芽莊沉香頗有後來居上之勢,價位上已凌駕惠安紅土沉。

     惠安紅土沉的香味是地理環境因素形成,獨特的味道吸引愛香者追逐,清香、自然、舒解、穿透力強,使人精神煥發,然而現在市面上所有的沉香都具有類似的味道,不管是越南的新沉香,台灣沉香殼,印尼、馬來西亞等等的沉香,聞起來都是惠安紅土沉的味道,明顯強烈猶盛當地的紅土沉,顯然有人工造假的嫌疑,尤其顏色更突顯了造假的痕跡。

     沉香因為地理環境的不同,樹種也不同的差異,尤其沼澤、流水溝、紅土、黃土、厚層樹葉淹埋,露天醇化,這些都會產生不同的味道,樹木本身的樹齡也有不同味道產生,因此沉香的味道,不會只是惠安沉的一種味道,相反的,沉香是有很多不同的香味。近二十年來所接觸的沉香,味道幾乎只有惠安的杏仁奶香味一種,這種偏差的行銷嚴重影響正常沉香的發展,更使得喜歡沉香的消費者蒙受損失。

     老沉香都會具有涼味,白奇楠沉香清香甜味明顯,黃土沉香中帶有辛辣味,紅土沉杏仁含奶香味,紫奇楠沉香涼帶有西瓜甜味,有時候甚至有臭水味,綠奇楠沉香因為醇化環境變異,醇香或麝香味。這些是比較典型的味道,另外每塊應該都有或多或少的差異,像醇化時間,樹齡差異也都會有不同的味道表現,因此沉香或奇楠沉香的香味,端看個人喜好去挑選,但絕不可能每塊都跟惠安的沉香味道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味道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