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落沉脫落沉 (2)脫落沉 (3)脫落沉 (4)  

沉香脫落的型態分析說明~

     脫落而形成沉香的模式,是專指枝、幹從活樹脫落分離,分離的部位在活樹上會產生結香的現象,至於從活樹脫落出去的枝、幹,會在掉落的環境裡,開始進行分解及結油。

     若是枝、幹在活樹上有結香,脫落以後仍然會繼續醇化,如果結香只在表皮,內部鬆弛的木心將會持續的分解腐化,最後只剩下結香的表皮;假使枝、幹夠老,表皮沒有結香,那就會只剩下無法分解的油脂部位,這種現象就是節油,常見的片狀或雙頭尖的沉香。

     在古籍上有記載枝、幹脫落的沉香會呈現(清桂香),經研究結果,老沉香不全然會呈現這個味道,可能專指活沉香而言,因為經過醇化以後,沉香一定會帶有醇味,清桂香只是很膚淺的味道而已。

     從照片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脫落的連結點有結油醇化,可見該樹幹相當的碩大,整根都是結香以後再脫落,當然在產地仍然會持續的醇化,因此比較鬆弛的部分會被細菌分解,結香通常先從表皮開始,內部雖然一樣有結香,但不夠緊密,有些細菌仍會吞食分解,排泄物堆積成為所謂的奇楠沉香丹。

     脫落型的沉香通常都是小件的形式,醇化時間越久,沉香的香味則就越濃,不夠都接近清香的氣味,因為小而不完整,所以在配飾及車珠上少有利用價值,除非樣式足以為整根做擺設之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香 沉香屬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