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沉香 (2)沉香 (3)沉香 (4)沉香 (5)  

越南奇楠沉香應具備的特色~

     沉香木醇化程度端看木纖維的含量多寡而定,一般新採收的沉香殼因為材質鬆弛,無法沈於水,只有表面結香的沉香木內部不夠結實,所以一樣無法沉於水。越南沉香或奇楠沉香因為整體醇化充滿油脂,入水即沈是其特色。

     沉香醇化夠完整,木纖維會完全分解成油脂成分,由於菌類的寄生分泌油脂物體,使整個毛氣孔堵塞形成密實體態,油脂是香氣的主要來源,因此沉香樹越老,經過醇化油脂就愈豐富;相對的年輕的沉香樹,經過醇化會形成千瘡百孔,質量顯著不足的現象。

     形成沉香的樹種很多,包括瓜藤類、楠樹類,但是一種油線類似奇楠沉香的(花奇楠),年輪粗大表皮看似油線,但質料鬆弛香味不足,常見於制作佛珠,本身是藤類產於印尼及馬來西亞,雖然價格便宜但不具沉香特色。東南亞的椰子及竹子的紋路很像新沉香,所以也常被混充為沉香,這類的假沉香泡制沉香精,不過味道不能持久加上不能沈水,表面結晶是鑑定的要點。

     好的沉香愈久彌堅,常會散發濃濃的醇香味,火燒或電熱都會聞到奶油或杏仁香味,紫奇楠沉香還會有涼及西瓜味道,沉香若還可以聞到甜味,那就非常頂級了。越南沉香因處於赤道,氣溫炎熱樹木成長緩慢,所以樹木密實是其特色,蠻荒的環境細菌充沛,因此常能轉化為入水即沈的優質沉香。

     越南產地的野生沉香,油線纖細撿視要利用放大鏡,不像現在未經醇化的沉香油線粗大。請千萬記住,油線粗大不是檢驗是否沉香的重點,很多持有現代沉香的業者,常會炫耀沉香的油線,這也給了假沉香有混充的空間。沉香,自然要能沈於水,粗大的油線只代表鬆弛,並非鑑定沉香的依據。

     越南沉香在越戰之前,幾十公斤的優質沉香都有,那時聯合國還沒有貿易的禁制,台灣對於()類有獨特的喜好,不乏收藏家的收藏,只是很難在市面上看到,因此可以說好的越南沉香,最大的存量還是在台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