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8)  

沉香市場已被假沉香淹沒了~

     最近很多玩家送來收藏的沉香玩件,結果大部分都是生結的沉香,甚至只是白色木頭,因為已經購買收藏,同時長久被錯誤的誤導,卻仍然深信不疑,這也許就是更正了,手上的沉香將一文不值之故。

     很多消費者受商家及某些所謂“專家”的誤導,把沉香木與沈香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性質完全不同,而且價格差別很大。沉香木是所有可以分泌香脂的橄欖科、樟科、瑞香科、大戟科四科植物的總稱(也有書籍稱沉香木為瑞香科樹木的總稱)。據有關資料顯示,僅瑞香科中能夠結香的樹木就有十八種之多,產於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區,目前中國有十六種。沉香則是這類香科樹木在受到人為傷害或雷劈、蟲蛀、風折等天然損傷後自我修復過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再經真菌感染及一定年份的醇化而凝結的物質,散發迷人香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稱沉香香氣入脾,去惡氣,清人神理,諸氣調中,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益氣壯陽,通氣定痛……具有珍貴藥用價值。

     目前的市場確實是一些半香半木的假“沉香”。就是油脂分泌後尚未結香或結香時間太短,木材還沒有變成真正的香體,但已有了油脂的浸滲,這就形成了沉香與沈香木界限不清,良莠難分的痼疾。市場上的“沉香”更多是沉香木浸入仿沉香味的化學油脂而製成的假沉香,據估計佔了沉香市場的九成以上的比例。

     眾口鑠金就是現在沉香市場的扭曲現象,真正的沉香取之不易,價位已攀高峰,最主要的是必須注入高額的成本,因此活樹生結的沉香及木頭就變成雕刻及佛珠的材質,剩料更作為焚香之用,因為本身不具香味,所以燒香拜佛的煙味總是讓人難以呼吸,眼睛更產生劇痛感,化學香精使然。

     值得注意的是,竟然有所謂的專家稱沉香年代太老,這類的專家作假貨太久卻把沉香的定義忘記了。有興趣的沉香朋友做功課很重要,不懂得地方可以一起討論,再怎麼樣也不要跟錢過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