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12)    

我所想要的沉香~

     因為沉香所延生的需求各有不同,用途更大異其趣,因此表達自己的需求也須用心的學習,目前的市場需要的人找不到合適的原料,想出售求現的人又常遇不到買主,這點市場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瑞香木結香之後再經千百年的猝練成為真正的沉香或者奇楠沉香,然而現在所流行的(佛珠),老沉香卻無法一體適用,這類的原料取自沉香木的(活結)(白木香),真正的沉香大多用於原件收藏、掛件及配飾,這在使用上大異其趣,應有明顯的分野。

     一般對於沉香的等級要求都在於醇化年限,沁得越透品質越高,因為年代越久油脂越豐富,油線越飽滿,熱炙的味道也就越醇厚,外型漂亮的好沉香通常就原件收藏,所謂好沉不雕刻,保持原狀算是最好的收藏。若是零星的沉香本身不具美麗的外型,才會拿來稍作修飾作為其他之用,碎片才做為泡茶或煮水之用。

     活沉及白木香因為本質尚輕,最多也只能結出黑色的油線,市場稱之為黑奇楠,以往都作為中藥使用,現在市場做為雕刻及佛珠的原料,雖然稱為沉香,事實在這類的沉香根本上是不會沈水的,有些為了沈水還得加工製造;若真正使用老沉香雕刻,那取材方面確有困難度,價位上可能就難以估計。

     知道自己的用途,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就能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不管是買家或賣家,坦白的告知價格,這也能稍微分出需求,達到事半功倍的立即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