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半天岩奇楠沉香半天岩 (2)  

頂級奇楠沉香造型猶如半天岩~

這塊沉香整根只剩結香及醇化部分,可見倒架的時間已有幾百年之久,香氣帶有涼意,木質前身應該是黃花梨的樹種,結香纖秀醇化部分油線綿細,整體來講是一塊不可多得的奇楠沉香,尤其造型自然天成猶如一座半天岩。

順便談談沉香的功效與作用分享:

     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難得,自古以來即被列為眾香之首。與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一類特殊的香樹“結”出的,混合了油脂(樹脂)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而這類香樹的木材本身並無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質較為鬆軟。沉香亦是瑞香科植物沉香及白木香的含樹脂的心材,質堅硬而重,能沈水或半沈水,氣味濃,燃之發濃煙,香氣強烈,有油滲出。以質堅沉重、香濃油足、色紫黑者為佳,銼末或磨粉用。

 

  作為藥用的沉香的功效主要是降氣溫中,暖腎納氣,但是陰虛火旺、氣虛下陷的人應該慎重服用。作為食療,沉香氣香行散,降​​而能升具有行氣溫中降逆,暖腎納氣平喘的功效,主治氣逆喘息,嘔吐呃逆,脘腹脹痛,腰膝虛冷,大腸虛秘,小便氣淋,男子精冷。

 

  此外,沉香的藥理作用可表現在兩個方面:

 

  1、對消化道系統的作用:沉香的水煮液和水煮醇液能抑制離體豚鼠迴腸的自主收縮,對抗組胺、乙酰膽鹼引起的痙攣性收縮;呈現腸平滑肌解痙攣作用。

 

  2、對中樞神經系統作用:沉香苯提取組分給小鼠灌胃能明顯延長小鼠環已巴比妥的睡眠時間。

 

  沉香除了有藥用價值外,還具有其他的作用,比如說:沉香和沈香木可以用來雕刻佛像,製作念珠,製作供香,裝藏供佛等。中國君友會部分用沉香雕刻的佛像十分稀有和珍貴;沉香或沉香木製成的念珠也十分珍貴,算是念珠中的精品,一心持捻稱誦佛號,香氣幽盪,隨用功深入而越益彌香,提神醒腦,開竅生慧,增加定力,助於修持;用沉香或木供佛或裝藏都是極具功德的;檀香是香中之精品,而沉香或檀香粉末製成的塗香或熏香也是香中之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