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黃花梨奇楠沉香黃花梨 (2)奇楠沉香黃花梨 (3)奇楠沉香黃花梨 (4)奇楠沉香黃花梨 (5)奇楠沉香黃花梨 (6)奇楠沉香黃花梨 (7)  

奇楠沉香的原樹越南黃花梨~

沉香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名稱,然而沉香的原樹幾乎沒有人去研究,越南的沉香舉世聞名,千百年前的越南,建築木材採用最多的就是黃花梨,現在僅存的木造建築還到處可見,檀香與黃花梨是近親的樹種,很多人只知道檀香印度有卻忽略了越南與印度同緯度,有!是當然的事不足為奇,因此提到沉香就必須先了解沉香的原樹才能窺其堂奧。

黃花梨的的一些基本特徵:邊材:淺黃色,厚約2-5cm。心材: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淺黃、金黃,黃及紅褐至深褐色,夾帶深色條紋,雄株心材還伴有輕微裂紋。氣味:雌株心材剖面有較濃的酸香味,雄株則幾乎沒有味道。氣乾密度:0.70-0.95/cm3

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氣味辛,微溫,無毒。主治:風水毒腫,去惡氣,心腹痛,霍亂中惡,邪鬼痔氣。清人神;治各種瘡腫,調中,補五臟,益精壯陽,暖腰膝,止轉筋吐瀉冷氣,破腹部結塊,冷風麻痹,皮膚瘙癢,補右腎命門,補脾胃,止痰涎,脾出血,益氣和神,治上熱下寒,小便氣淋,氣逆喘息,大腸虛閉,男子精冷。

素有“木黃金”之稱的黃花梨,只有海南、越南等地有出產。如今市場上能見到的黃花梨多產自越南等地,俗稱“越黃”。越南黃花梨,又名降香木。追根溯源,越南與海南位於同一緯度,由於地理位置的相近,黃花梨與海南黃花梨表面上很難分辨。較之古典正統的明清家具材質“海南黃花梨”而言,市面上海黃已幾乎無材可取,越南黃花梨已成為替代海南黃花梨的不二之選,且伴隨著“越黃”木料資源的枯竭,“越黃”的價格將越來越昂貴。越南黃花梨質地優良,堅重沈水,有沉甸甸的手感,棕眼也十分細密。長久地散發出清幽的木香之氣,多酸香。顏色活躍,整體偏於亮橙色。明、清時考究的木器家具均選“黃花梨”製造,其紋理或隱或現,色澤不靜不喧,被視作上乘佳品。“木質堅硬,紋理美觀,陰天時散發幽香,雍容華貴,其紋理或隱或現,色澤不靜不喧,被視作上乘佳作”這就是對越南黃花梨的概述。

黃花梨藥用部分稱為花梨格或降香木,主要指其樹乾和根部的心材部分。該藥材氣味芳香,味稍苦,燒之香氣濃烈並有油流出,加水研磨,藥液可治療各種疼痛,也可磨粉外敷,止痛止血,是極好的鎮痛劑。以其心材入藥,有香氣主治風濕、腰痛、吐血、心胃氣痛、高血壓等症,又可製作定香劑,是著名香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