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4) 蟲漏沉 白奇楠企鵝  

沉香的形成受到細菌及地區特性的影響~

     沉香自古就吸引高貴的雅士喜愛,尤其宗教更視為上帝的恩賜。沉香的香味令人心曠神怡,好的味道以現在的化工技術並不難,但是要模擬奇楠沉香的好味道,那就無法達陣了。

     沉香的品質跟原樹、地理形態、緯度、菌種息息相關,不同的環境就會衍生不同性質的沉香,各項因素的總合產生些微差異的特性。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區位所產出的沉香,絕不可能味道完全一樣,或可在這種情況之下,認定是人為加工的假沉香,當然假的沉香都會有嗆鼻味道、燃燒冒濃煙、或者強調辣的感覺,很多的樹都是會辣的,不是會辣就是沉香。

     現在的科學儀器進步,要解析沉香的要素不難,也由於有儀器的測定,很多話題都可以透過不二法則,得到準確的答案,問題是要知道怎麼標準才是真的,那才是重點。回想四十年前充裕的沉香市場,雖然當時就有極少數的假貨,絕大部分都可放心的購買,因為充裕市場運作自然靈活,技術與投機獲利沒有空間。五六年前一個奇怪的發現,整個市場竟然沒有人認識奇楠沉香及真正的老沉香,原來這個市場老早就被仿造品替代了。網路知識日新月異,從前賣東西賺差價很容易,現在從事買賣生意必須深入研究,假貨幾可亂真稍一不慎就血本無歸。

     要了解沉香受菌種的影響,舉例來說,一般人搬家都會拿些鹽米水到新的地方,這是因為住處受到塵璊的影響,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塵璊存在,跟人類又有親切的接觸,體質敏感的人就會有些不適感,原來住處的鹽米水或可藉以融合繁衍。沉香也因為各處的菌種不同,所以才會有白奇楠、紅、黃土沉、綠奇楠、紫奇楠的類別,當然同色系菌種也不會全然相同,因此每一塊奇楠沉香味道都還有些許差異。

     談到細菌也有很多類別,比方親水性、忌水性就很不同,越南芽莊的白奇楠的菌種通常都存在原樹就開始作醇化,過程中需要雨水但卻不適合長期浸泡水中;沼澤或汙水之中的水沉香,因為醇化過程在水中,因此這類的水沉香菌種屬於親水性的;惠安紅、黃土沉這類的沉香菌種屬於泥土中環境生存,應該受到兩種菌種交互醇化,因為土中不可能永遠乾燥或潮濕。

     細菌的本質或排泄物都有不同的氣味,因此不同細菌所代謝的沉香,就會產生不同氣味的沉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菌種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