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奇楠沉香 (5) 珠類比較.JPG 沉香.金絲楠.JPG  

沉香不是木頭而是一種新醇化聚合的物質~

     對於沉香還是很多人不甚了解,沉香是一種木頭以外的新物質,因為具有沈水及特殊香味,自古稱這種物質為沉香。沉香因為油線已經跟目纖維及細菌的分泌物產生聚合而鈣化,因此沉香是硬的,奇楠沉香因保有完美的油線,因此只會產生碳化現象,基本上奇楠沉香看起來就像果凍或是軟塑膠,經過刀切顯示已經沒有毛細孔,因為所有的空隙都已經被聚合物所填滿,也因此證明沉香或奇楠沉香已非木頭的歸屬。

以下引用廣州沉香網一文以為參考~

 -------隨著人們收藏視野的開闊,沉香,這種文化氣息濃郁的類別成了收藏的新寵。沉香研究專家表示:沉香是自然界中極為稀少、極為珍貴的珍寶物質。其原料珍稀、功效卓實、香品高雅,十分難得。作為香料,沉香自古以來即被列為香中極品。一克沉香的拍賣價格從1000元至上萬元不等,最高價格曾超1萬美元。“但國內市場上,不少沉香涉嫌造假,收藏者要具備一定知識方可涉足此領域。

     “沉香與沉香木是不能劃等號的。”沉香研究專家孫皖平這樣向《市場報》記者表示,沉香木本身並無明顯的特殊香味,且木質較為松軟,性質上與沉香有極大差別。沉香並不是一種原生有香味的木材,而是沉香樹在特定條件下“結”出的特殊“新物質”。

     沉香樹在遭受到雷擊、風折、蟲害感染或人畜危害等各種傷害時,自身會分泌樹脂修補受傷部位。某些傷口由於在開放期感染真菌,受傷部位難以完成真正意義上的愈合,因此開啟了為治療創傷持久的、奇妙的沉香制造與累積的過程。甚至經歷數百年漫長歲月,才誕生了珍惜的優質沉香。

     沉香自古以來都受到極為尊貴的禮遇。除香道中品香、焚香等所需的香品外,歷來沉香收藏家們更多地將注意力集中於可以陳置、佩帶的沉香雕刻藝術品的牧藏。自沉香融入宋人的精細生活當中之後,明、清兩代的宮廷皇室、文人士大夫階層及富裕百姓皆崇尚用沉香制成造像、文房器物、佩飾等。由於沉香生成狀態及結構的特殊性,用之雕刻,可完成的大件沉香雕刻品十分罕見,因此在市場上,可見的多是一些制作精良的小件。

     即便如此,近年來沉香拍賣的成交率還是較高,且成交價格往往是估價的數倍甚至數十倍。據悉,世界上盛產沉香的越南,去年全年的高品質沉香產量只有18公斤。一克沉香的拍賣價格從1000元至上萬元,最高價格曾達到一克沉香超過1萬美元。在拍賣市場上,蘇富比、佳士得等國際拍賣公司均推出過沉香。而國內的瀚海、嘉德、古天—均成功推出沉香藝術品及香文化藝術品拍賣。其中北京市古天一國際拍賣公司自2006年以來,多次沉香拍賣都取得了100%的成交率。

不過,專家表示:國內市場上沉香的仿冒品也不少。例如,棋楠香可謂人間至寶,一片萬金。書載,棋楠香分為四級,簡稱一白、二綠、三黃、四黑。即使四級的黑棋楠香,自病態之日起,也需數十至上百年光陰才可形成。黑棋楠因尚未成熟,真菌擴及部分,雖已因油脂的覆蓋而變黑,但尚未感染的部分仍然是木質的,故呈虎斑狀分布。《粵海香話》闡明“歲月既淺,木蜜之氣未融,是為‘虎斑金絲結’”。至成熟為一級白棋楠,往往要經歷數百年歲月,其質地較軟,不像沉香油脂堅硬,因此可將細屑團成丸狀。其油脈很細,肉眼看不到。用20倍的放大鏡,會看到每一條纖維中間的空隙有金色毛狀油脂腺緊細結合在一起。如果用刀削,削下來的香會卷成圈圈。

     有人一言以蔽之,“沉香進水首先要沉,但沉水的木同樣也不是一定是沉香。此外味道也是不能改變的,這要上手多聞,靠經驗斷定。”是否這樣仍有待各方專家的論證。

轉載自廣州沉香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