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奇楠沉香 (2) 沉香 (3) 脫落沉 (4) 老沉-新沉.JPG  

沉香常接觸到的名詞解釋~

     近年來由於養生、保值升值、珍貴稀有的概念盛行,沉香便成為一個投資的熱門標的,資本市場常會伴隨著魚目混珠的投機成分,因而也延生了諸多似是而非的品項,對於沉香常見的混淆名稱作一詳細的解說。

     鱷魚木-一知半解的人以為鱷魚木是一種樹種,其實是一種加工仿冒沉香的木頭,例如以藥水高壓蒸煮木頭增加油脂或香味的木頭,這種形式常見於將沉香木染黑加香料的作法,甚至有雜木作手仿冒沉香,也有用機器拋光製黑冒充老化現象,這些以假亂真謀取暴利的假沉香,市場上通稱為鱷魚木。

     沈水木-這類的木頭種類繁多不勝枚舉,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木纖維非常密實,本身的比重就大於水,因此能沈於水,有些沉水木也具有木頭香味,比如檀香具有優雅的香味,百年檀香千年奇楠,檀香的味道出自木頭本身,沉香的香味來自於油脂的分泌;印尼棺材木木質相當緊密,有些也可以沈於水,不過味道有別於沉香;其他像肖楠木、樟木瘤,更多都可以沈於水,但這些只是類似沉香,不能歸類於沉香流。

     沉香-能沈於水又具有香味者稱之,早期通俗的概念就是,一棵大樹倒伏在深山,經過長期的風吹雨打、細菌分解腐朽,最後只剩下油脂豐富的ㄧ小塊,時間越久品質越佳,這個概念流傳千年以上,這也就是所謂的(熟結)醇化,換句話說,就是樹木不管結香、感染或天災人禍死亡,死後再經醇化的現象,這種沉香質地都非常密實,但也有鬆弛的特殊奇楠沉香。

     現在不管是大陸、越南、印尼、星洲新種的沉香,大多數都是活樹生結,有些只有表皮結香,樹心仍然還是白木(未經感染結香),這類的沉香能沈於水的少之,原因未經醇化質地鬆弛,與熟結的沉香有顯著的差異,二十年來大部分的人接觸的都是這類的沉香。

     生結與熟結最大的不同,就是生結由內而外,熟結是由外而內,因此熟結的樹越老年輪越清晰,醇化的年代越久則醇化越徹底。

     花奇楠-產自印尼、馬來西亞,屬於藤科,其紋路跟奇楠很相似,根據瑞香科沉香屬裡紀載,瓜藤草木都有,是否認定屬於沉香,愛好者自行認定,個人不置可否。

     以上提供有興趣的朋友作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