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級奇楠沉香 奇楠沉香 執子之手 奇楠沉香  

越南活體沉香無法代表整體死沉香~

     四十年前所接觸的沉香與現在新種的沉香樹,簡直可以形容為兩個不同的領域。越戰之前,沉香的供給量非常充沛,沉香的類別更是複雜,每一塊看起來都是沉香,但隱約的知道醇化為沉香的樹種,並不盡然相同,那時的資訊並沒有現在的發達,因此,直至今日沉香樹單一樹種的栽種,才引起重新的重視。

     古老的越南沉香產區,只要樹種能夠結香,長時間也會醇化並具有香味的,通通都是道地的沉香,可見並非現在所見到的(沉香樹),其實沉香樹只不過是越南古沉香,其中的ㄧ種沉香原樹而已,所以若用現在的活體沉香,作為斷定古沉香的真假,那只是斷章取義,沒有通盤了解。

     現在的沉香樹種結香油線粗大但鬆弛,如果是在五百年前醇化過,油線會變得肥碩粗大而飽滿,顏色會顯得烏黑油量,老沉香裡就有這類型的沉香,沒有經過醇化的沉香油線,就顯得鬆弛而空洞。沉香獨特慣性就是油脂會往內部吸收,遇高溫會滲出油脂,長期高溫下還會封蠟保護自己,所以沉香雖然已經成為成品,卻好像有生命一樣。

     沉香是一種很特殊的物種,尤其受到二三十年的斷層,所以不像其他東西可以承先啟後,若沒有前人的經驗,沒有接觸過真實的古沉香,很難從現時的單一品種宏觀的去理解。後期介入研究沉香,所接觸的大部分都是印尼、星洲、中國大陸,了不起也只不過是越南產區的新沉香,因此鑑定上都是以新鑑舊,含糊籠統。

     通稱的越南惠安沉香,惠安只是一個沉香的集散地,鄰近的省分所收集到的沉香,集中在惠安方便販售;談到芽莊的白奇楠,這跟鄰近省分的樹種、真菌、細菌有直接的關連性,芽莊盛產咖啡但也是沉香的集散地;現在的蜆港是個海港,當地沒有出產沉香,只是貿易頻繁,方便沉香的出貨而得名,因此很多人會以惠安、芽莊或蜆港沉香稱呼。

     以往沉香最理想的產區海拔600到1000公尺,因為昆蟲及細菌最多,蜜香屬的樹木,很容易就在這種環境自然結香醇化,從北越到南越每個省都有獨特的沉香出產,大致上可以為北中南三區,其中以南區的芽莊生產白奇楠最為珍貴,這也證明樹種不同會產生不同類別的沉香。

     要了解沉香的真義,不能以活沉香為皐本,這樣會錯得離譜,換句話說,收藏古沉香就不要找新沉香人士鑑定,因為他們不懂或只在推廣新沉香,老沉香光教材就不容易收集,要了解談何容易,因此只有自己找對的資訊,才能明白真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 樹種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