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結香奇楠沉香特寫奇楠沉香油線特寫奇楠沉香局部特寫奇楠沉香木心紋  

奇楠沉香特徵介紹~

奇楠沉香葉長參差、薄片、橢形、根頭部漸收窄形,綠色光滑下面葉筋較淺,起軟毛,側筋 15-18 對,突于兩面,蒂起軟毛,上面有坑,根頭有節,3-6 月結果兩性花聚於簇,有搭葉,花苞鈴狀,分做五瓣展開,每瓣有兩鱗,10 蕊有對瓣,5個參差,花蕊瓢似無蒂起毛,分兩格卵生 2 4 個,果囊受壓後狀如梨向下拉長為半胎生植物。

棋楠學名:Aquilaria agallocha Roxb

 

異名:奇南、琪楠、棋楠、伽南、奇藍、茄藍、棋南

若論金銀珠寶,以鑽石為首,而奇楠就是香料中的鑽石,珍貴的奇楠是從沉香中尋找出來,原本沉香就是高級香材,最高等級的沉香就是奇楠。奇楠與沉香的區別,前者具備入口香軟麻涼黏等特性,不需燃燒本身就有清香味,藥性比後者溫潤效果更加。

奇楠的三大用途

1.製藥:奇楠是最佳天然抗菌性藥材,可促進改善人體內臟功能及循環功能,主要理氣、止痛、通竅,提升免疫力,對心臟功能尤佳,知名<救心>就是含奇楠的心臟病良藥。 

2.品香:奇楠的香味高雅尊貴,唯親身體驗方能感受,古時為日本皇室貴族的室內遊戲,並以茶、花、香三道待客為最尊敬禮。

3.香料:自漢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禮佛、拜神、室內薰香,奇楠為最重要香材。

 <讓海外逸說>:”伽南與沉香并生”沉香質堅,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質軟,指刻之如錐畫沙,味辣有脂,嚼之黏牙。

上者曰鶯歌綠,色如鶯毛,最為難得:

次曰蘭花結,色嫩綠而黑:又次曰金絲結,色微黃:再次曰糖結,黃色是者也:

下曰鐵結,色黑而微堅,皆個有膏膩。

  由陳讓所述可知奇楠是沉香中找出來的,有可能沉香樹死後留下奇楠,也有可能在整塊或整棵沉香中採到部分奇楠。沉香質地堅硬,奇楠質軟,上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輕易刮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感覺芳香中帶有辛麻,嚼之若帶黏牙視為上品,刮其屑能捻捏成丸亦屬上品。

  第一等的奇楠為鶯歌綠(俗稱綠棋),切開奇楠的切面其為墨綠色,綠多黃少,其層次如同黃鶯的羽毛帶著閃亮的綠光,十分芳香,若用品香爐欣賞其味,應是嗅覺中最上層的享受,身心靈可完全釋放。

  第二等奇楠稱蘭花結(俗稱紫棋或蜜棋),香味帶甜,黏牙為其特色,同業中很多把此級奇楠亦稱綠棋,此有爭議,應是二種可能:

一是年代很久的紫棋其實是綠棋轉化而來,若不從油脂及香味分辨,其外表與綠棋其實相同或相似。

二是香味每人所愛不同,有人認為紫棋香味勝過綠棋故其才是真綠棋,如果以完全醇化淨脂的紫棋與資淺或含纖維未淨化的綠棋的相比,此理論並沒錯,但在同淨脂同級數的比較中,以品香爐做實驗,鶯歌綠還是勝過蘭花結一籌,主要前者香味富麗多變化又持久,後者香甜帶果味但香味屬保守,還有一個分辨紫棋.綠棋何者優秀的方法,分享同好:將紫棋及綠棋最好部份各削屑一公克左右,分別用小瓷罐封藏,待三天後開封用鼻聞之即可分出優劣。 

  第三等奇楠稱金絲結(俗稱黃棋),應是較資淺年份尚不足的綠棋,油脂切面黃多綠少其香味雖好,但不持久,價格較便宜。

 第四等糖結,其油脂切面為黃褐色,有可能是資淺的紫棋(故俗稱紅棋),香味以甜為主,在上好的富森紅土奇楠中有時可發現較軟質口感帶涼味的奇楠應就是糖結。

 第五等鐵結(俗稱黑棋),其油脂較硬,口感以涼味為多,香味亦不持久,但黑棋目前仍可在活的沉香木中發現,是奇楠等級裡價格最廉的,故中醫師常採用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