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奇楠沉香a 奇楠沉香 001  

非奇楠沉香的木頭不會因時間而成之~

     由於沉香日愈珍貴,很多人有類似的木頭,於是就要尋求鑑定,可是並非想鑑定就有人幫忙鑑定,至少也要告之木頭的來源,購買價格,存放時間,這樣才了解是否有鑑定價值,同時也避免碰到不乾淨的贓物,這個程序是缺一不可的。

     有人問起,奇楠沉香是否要定時噴水保濕,這個問題暴露了做手假沉香的重點,真正的奇楠沉香含水分非常低,本身是細菌分解的分泌聚合物,因為會沈於水所以沒什麼毛細孔,噴水沒什麼意義,之所以需要噴水的原因,可能是纖維值收縮大,噴水可以保持飽滿的型態,這跟假沉香要常常噴香精的情況類似。

     二十年前經鑑定不是奇楠沉香,現在卻拿出來表示已經醇化完整,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醇化環境需要水氣、細菌、收藏以後,(這是專指不成熟的沉香木)即使吸引沉香菌的聚集,那也只不過很稀薄的表面,無法做有效的聚合,因此原本不具備奇楠沉香條件,雖經過存放也不會就變成奇楠沉香。

     一般稱紫奇楠沉香是醇化較年輕而言,事實上這應該與醇化過程有關,很多市面上覺得醇化不夠完整,就以紫奇楠沉相稱之是不對的,所以紫奇楠雖再經存放也不會變成綠奇楠或白奇楠沉香,原因是自然環境幾百年的醇化過程,不會因為短短幾年的光陰,就輕易的改變沉香的本質。

     當然與沉香系不相關的木頭,即使外表有多相似,也不能貿然稱之為奇楠沉香。每一種數木都有樹汁、脂、液,雖然型態與沉香結構有別,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專業研究,因此難免會有魚目混珠的情況出現,尤其現在資訊科技發達,越是假貨只要經過形象包裝,假貨也能通暢無阻,所以有興趣收藏的朋友非看正確的資料不可,當然如何選取資訊也需具備智慧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 醇化 鑑定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