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74年經營沉香相關奇楠沉香  

沉香的形成演化深度解釋~

     沉香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的註解,然而熟悉沉香的個人,總覺得沒有人真正用心的去探討過,沉香之所以珍貴是因為醇化過後變得珍稀可貴,古時候多用於拜拜及中醫配方之用,但沉香樹多子多孫是很令人討厭的樹木,種子掉那裡就長到那裡,沒成為沉香的樹是農民心中的痛。

     其實原本沒有沉香樹這個名稱,因為能轉為沉香的樹木都稱之,因此這裡所指的沉香樹,乃專指現在大家所通稱的沉香樹,沉香樹受傷以後可以收成沉香殼;生病的沉香樹可以收成沉香木,至於完全沒事的沉香樹就只有樹皮可以供為造紙之用,若要做為建材之用,那也只有窮人才會取用,因為健康的沉香木建造房子之後,很容易有不穩定的因素,所以也不是很好的建築材料。

     沉香長於越南海拔800公尺左右的山坡上,由於人煙稀少沒有與民爭地,所以才可能後來有沉香的收穫,平地方面後人沒有發現沉香的遺跡,那是人民早已消滅殆盡之故。熱帶雨林每天下午兩三點左右就有豪大雨,高溫多濕的天氣型態加上細菌溫床的關係,在越南自然孕育了沉香的故鄉。

     根據長久以來的思索及觀察,古籍對於沉香的描述咬文嚼字,現代人只知抄寫而且還食古不化,沒有人真正用心鑽研沉香真正的內涵。以往沉香沒有現在物以稀為貴的因素,所以也難怪都成為過水的接觸而已。

     沉香,一棵樹倒伏在產地不管受傷、生病否,只要經過當地的細菌分解樹纖維,細菌排洩物與沉香油脂一起醇化聚合的結果,最後都會形成沉香。沉香,仔細的探討下會發現,沉香樹在產地經過擠壓之後,油線破裂油脂與樹纖維加上細菌的分解一起醇化,最後變成沉香,而沉香之所以變得硬,這是鈣化現象;另一種就是奇楠沉香,油線保持良好,醇化過程只有木纖維與細菌產生聚合作用,這種奇楠沉香有飽滿的油線以及油化本質,假使將油線破壞,久之也可能變成單純的沉香,因為一旦油線與聚合物混淆,同樣就會發生鈣化的現象。

     研究知識需要實務與理論做詳細比對,這樣才能探求到真知識,以訛傳訛誤導眾生,沒有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鈣化油化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