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沉香 芽莊白奇楠沉香 (4) 002  

沉香與人的關係一直都非常密切~

     人一出生第一口氣就是空氣,但對空氣的成分,相信沒有多少人可以講得清楚;沉香在早期的農業社會可說是萬靈丹,身體不舒服到廟裡求個爐丹(香灰),回家沖水喝,通常都可以有效的解脫病痛,精神不集中,同樣也是爐丹。當時的爐灰成其實時就是沉香的灰燼。

     研究顯示經感染的沈香含沉香螺醇(Agarospirol),沈香醇(Agarol),沈香夫喃(Agarofuran),二氫沈香夫喃,4-基二氫沉香夫 喃,3,4--二基二氫沉香夫喃,去甲沉香夫喃酮(Nor-ketoagarofuran);未經感染的沉香含硫,芹子烷(Selinane),沈香醇等 成分。

     沉香擁有一種很特殊的香味,在本草備藥、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能使人體中的內分泌調節良好,而其香能通竅,能刺激大腦皮層使腦細胞活化,使內臟能良性的運行。例如能夠加強心、腎、肝功能,使人精神飽滿、頭腦清醒、心情愉悅等。

     沉香精油主要含有苯基丙酮、倍甲氧基及植物纖維素等,能降氣散寒,有鎮痛、鎮靜的效果。對下腹部疼痛、小腹疼痛,特別是月經來產生的疼痛,或者是拉肚子之疼痛,有很好的效果,甚至於中邪惡之氣時,沉香也能辟邪氣。

     從內含的成分可以得知,沉香原本就是具有療效的藥材,雖然經過焚燒但仍有轉變的療效,沉香能沈於水,即使是薄薄如紙仍可沈於水,燒過的粉末一樣也能沈於水,因此很多廟宇沉香祭拜過後才沖水喝。這也印證早期喝香灰為何能治病安神的原因。

     順便一提的是淡水清水祖師,以前出巡鼻子不小心掉了,傳說有人就拿來刮粉煮著喝,聽說還真能治百病,這也許也是沉香的效果吧。拜拜是國人大部分的傳統習慣,幾乎每天都會接觸到香,現在大樓林立少有人在家焚香祭拜,就連大廟都在斷香,跟以前天差地別。不過緊跟著心臟裝支架吃藥的人變多了,救心主要的成分是奇楠沉香;犀牛角及熊膽有鎮神效果,其替代品也是沉香,可見從祭拜到吃藥都有沉香的影子。

     早期使用到的是越南老沉香,自從越戰之後開始種植新的沉香樹,嚴格說跟以往的沉香認知有很大的差別,醫學上也證實老沉香的效果遠遠超過新沉香,老沉香價格高昂的原因,不單是物以稀為貴,更有其珍貴之所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妙用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