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沉香片香港海關奇楠沉香 (5)099  

沉香醇香太浮淺的香味假的~

     一般人認為沉香一定很香,所以一接到沉香就不自覺地往鼻子送,這樣的情況很容易陷入真假沉香的迷思中,也許這是受到市面上沉香都有一股藥香味的誤導。

   很多沉香的照片都會刻意的出示木質裡的油線,再就充滿人工香精的氣味,這類的沉香很明顯的是人工增香的產物。一位網友前往宜蘭冬山鄉的山上遊玩,不逕意的拍到一張很有趣的照片,這張照片裡的碎木片,每一塊地橫切面都充滿著類似沉香的油線,但仔細的觀察,這些碎木片只是新的木頭所鋸下,這也吻合市面上假沉香充斥的事實。

     所謂的沉香看似木頭卻已非木質,因為長時間木質與醇化的聚合緣故,整個表面已經沒甚麼空隙;假沉香雖然組織看似沉香,但還是明顯的可以看到木頭組織的毛氣孔,質量上相較沉香輕很多,最大的不同就是沉香沉於水,假沉香不沉於水。

     再者一般的沉香油線黑色,形狀上有些扁的大部分都是呈現圓形;假沉香看似油線的部分與木頭顏色相似,白或乳白色居多,這點要特別注意。在形式上,也引用香港海關攔截的沉香照片供作辩識比較,因為台灣的沉香市場已經偏離正軌越來越遠。

     以上藉著實務給有興趣的朋友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