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奇楠沉香玩件 (27)  

為什麼沉香原料很香成品反而不香了~

     一塊原始的沉香香味撲鼻,結果雕刻成品以後反而聞不到香味,很多人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很容易就會做出不正確的評斷。

     沉香原料聞起來很香,那是因為沉香裡面的氣管及油線是暢通的,因而可以聞得到香氣。沉香的成品一定需要經過鋸、刻的過程,由於壓縮或發熱的過程,壓縮使得部分的氣管阻塞,刻的過程發熱,就好像人體利用高熱止血的方式一樣,當然也使得沉香原本暢通的油線因而閉塞,這種情形之下,同樣的沉香就產生不同的結果。

     有些代工廠強調(水磨),水磨是可以避免有失香的危險,但是機器操作無法依樹筋刻劃出美麗的線條,千篇一律也失去沉香原有的美感,手工刻劃依照線條走,每一塊都有不同的紋理,同時也具備手工藝術的價值,因此水磨與手工刻劃是各有利弊。

     手工所製作的配飾及手握把玩的沉香,若是不經過添加香料,暫時失去芬芳的氣味,沉香經過一段時間是會自己修護的,只要好好珍惜,不用手強制去戳磨,不嫌棄沒有香味,很快的又可以聞到令人歡喜的氣息。

     沉香切忌整天用手去硬磨,這樣反而會去壓縮沉香的通氣管及油線的舒張,即使因而聞到些許的香味,殺雞取卵的方式,很快就消耗了沉香的能量,屆時就會變成油汙發亮的一塊廢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